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問你有懷孕嗎?
2009/08/19 01:32:59瀏覽678|回應17|推薦0

        在醫院工作, 只要遇到育齡婦女, 在照 X 光前, 一定要先確認該女沒有懷孕; 即使是 50 歲的女性, 只要還有月經的, 我們都還是要問一下.  當年在實習的時候, 每每會有前輩對我們諄諄教誨, 講述某女子生下智障兒, 如果不甘承認是自己的爬帶基因作祟, 或是懷孕中亂吃藥, 就會提出她懷孕早期被某某醫師安排照了一次 X 光, 導致胎兒基因受損; 只要該醫師無法提出 "他已確定病人沒有懷孕, 所以才開立此檢查" 的證據, 那就有可能是一樁醫療糾紛了! 為了不要莫名其妙賠錢, 我們也都恪遵此原則, 所有育齡婦女通通都要問懷孕與否.

        怎麼問呢? 最傳統最常用的, 就是問 前一次月經時間, LMP (last menstrul period), 然後去推算是否在安全期內. 但很神奇的是, 不知道倒底是問到爬帶婆, 還是她們覺得不好意思回答, 又或真的容易忘記這碼子事, 我問 100 個女性, 往往有 80 個告訴我 "不知道", 或是 "忘記了"! 逼得我還要幫她們複習一下 "這個月的來了沒有?" 或是 "上個月是月初, 月中還是月底?" 若還是不確定的, 就只好驗個小便檢查一下! 當然, 那些不確定日期的, 最後幾乎百分之百都是陰性; 反而是一些會支支嗚嗚的腹痛患者, 偶爾會很意外的出現陽性! 陽性之後是皆大歡喜, 還是一場家庭暴力, 則因人而異了.

        我在 R1 時, 有一次半夜來了一位 16 歲的腹痛小妹妹, 看起來胖胖的, 彎著身體哭訴肚子痛 (腹痛卻伸不直身體的, 我們會特別小心, 因為已經產生腹膜炎的機率很大). 再問 LMP 時, 她說忘記了. 雖然才 16 歲, 外表看起來依舊稚氣十足, 但按照前輩們的指導, 我還是先給她驗小便. 不一會兒, 她媽媽來到護理站說 "我女兒說她肚子很痛, 我看她那種痛法, 很像是我以前要生小孩的樣子耶!"  說時遲, 那時快, 小便報告出來是陽性! 趕緊會診婦科醫師先看, 結果竟然已經是 full term (懷孕滿周), 當場就接生了, 聽說母女倆在產房裡大吵一架! 我當時還真有點傻眼, 這裡不是很淳樸的鄉下地方嗎?    她才 16 歲ㄝ!! (註一)

        隨著時光流逝, 我對於所謂的 "淳樸" 概念, 一直不斷的翻新!

 

        有了幾次的經驗後, 我不再問 LMP 了 (護士還是會問, 且會記錄), 我都直接問 "請問你有懷孕嗎?" 這一來就簡單多了, 大多數的女性都會直接說沒有, 有些 50 歲左右的婦女甚至會笑笑地說 "怎麼可能啦, 我都那麼老了!" 我會微笑著再解釋一次 "只要是育齡婦女, 就會有懷孕的可能", 我發現這樣一來, 可以很快得到確定的答案, 有時候也增進了一點醫病關係的和樂氣氛. 有些婦女會說 "我不太確定, 可以驗驗看嗎?" 整個流程似乎變的順利多了, 不用再 "月中還是月底" 地猜謎下去.

        當然, 這樣問也不是沒有突過槌. 有一天晚上來了一位頗有風塵味道的 42 歲女性, , 旁邊站了她先生, 高大威武且蓄鬍, 看起來一臉的不悅 (很像那些半夜得陪家人來看病, 一副不耐煩的表情), 當我問完症狀以及過去病史, 再問到 "請問你有懷孕的可能嗎?" 紅拂女還沒說話, 虬髯客竟大吼 "她有沒有懷孕, 我們怎麼會知道? 你當醫生的, 怎麼會不知道? 還問我們!?"  我愣了一下, 心想 "又不是我害的, 我怎麼會知道她有沒有懷孕?" 不過, 當下還是一臉鎮定地跟他解釋 我們這樣問的必要性. 這個 case, 直到紅拂女的腹痛解決了 (診斷為腸炎), 要回家時, 虬髯客繃住的表情才鬆了下來, 還跟我說了一聲謝謝!  另一次是一位喝了酒, 過度換氣的年輕女性; 當我問她男朋友 "她有沒有懷孕?" 時, 她男朋友怒吼 "人都快喘死了, 你還問這種問題!" 我解釋了對於過度換氣的治療藥物 (鎮靜劑), 有可能影響胎兒時, 她男朋友才悻悻然的說 "她那個剛來而已啦!"

        隨著就醫次數多, 現代人其實已經越來越可以接受 "花一些時間回答醫師所問的過去病史, 包括高血壓, 糖尿病以及藥物過敏史". 對於育齡婦女被問到懷孕史, 也大多可以平靜面對, 據實以答.

        很特別的一個例子, 小魏學長看完後跟我說的, 一位已懷孕 20 幾週的女性, 嚴重腹痛; 經檢查之後, 始終無法排除盲腸炎或腹膜炎. 會診了婦科和外科, 最後在病人及家屬同意之下, 做了電腦斷層, 而答案竟然只是 "胰臟炎"!  姑且不論抽血報告和電腦斷層的判讀是多麼不相容, 但當看到胎兒鮮明的影象, 放映在電腦螢幕上, 彷彿告訴我們一個血淋淋的故事. 我自問在醫療生涯中, 已經練到相當冷血了, 可是那張胎兒在腹中的電腦斷層片, 不知為何, 讓我真的有一種嘆息兼心悸的愕然...............!

 

        請問你有懷孕嗎? 請你熟知自己的身體, 如實回答醫師的詢問................. (註二)

 

註一: 這個 case, 我自己覺得很糗的是, 我在做身體檢查的時候, 還有在她肚子壓了幾下, 以確定疼痛部位; 雖然她一直是彎著腰, 蜷曲在床上, 但我竟沒有摸出來她是懷孕, 還以為她是個小胖妞!?   (幸好當時只是個小 R1, 才沒有被眾同事嘲笑! 不過, 畢竟是身體檢查沒做確實, 才出這種烏龍.)

註二: 九月份是有名的墮胎月, 希望今年能盡量少看到那種 "告知她懷孕後, 竟顯出茫然及害怕表情" 的小妹妹............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Kerry@guest
Re: 請問你有懷孕嗎?
2009/09/10 20:16

各行各業還真的大不同

門診可以觀察人生百態

也有趣味罷?

[版主回覆09/10/2009 21:48:58]病人少的時候, 是很有趣; 病人多到讓人抓狂的時候, 就很痛苦了.........

Kevin 王子@guest
Re: 請問你有懷孕嗎?
2009/08/27 23:55

 我只要看到那種complain很怪腹痛的小女生來看診,都會說 UTI 也會引起腹痛,所以先驗個 U/A ( 當然也會順便做個 Pregnant test ),  如果 Pregnant test 陰性,再照 X-ray , 這樣就安全多了。

畢竟現在小女生來看診,媽媽還是會陪著來,不論真假,是沒有人會老實承認自己懷孕的啦。

[版主回覆08/28/2009 13:26:38]看來大家都有經驗. 可是, 你們科裡的小女生不都應該是小於 14 歲嗎? 這樣驗到陽性的機會應該不高啦!

小阿姨@guest
Re: 請問你有懷孕嗎?
2009/08/26 11:24

老大9月快到了...

你做好心理準備怎麼問那些小鬼頭...

請問你有懷孕嗎...的語調語氣如何講才好聽...

為什麼小鬼要懷孕那麼簡單啊...不知道有沒有人做市調...

[版主回覆08/26/2009 18:59:14]

我會脫掉上衣, 露出胸口的左青龍右白虎刺青, 一邊抖著腿, 一邊刁根煙, 然後斜眼看著那種死丫頭, 問說 "你 x x 的是不是懷孕啦?"

至於你的問題 "為什麼小鬼要懷孕那麼簡單啊"  幾年前我們麗君大姊就說過一句至理名言==> "你看看, 年輕人就是子宮強, 雅萍才剛結婚, 就接二連三的懷孕.......!"


serena@guest
Re: 請問你有懷孕嗎?
2009/08/25 14:37

TOㄚㄚ爸

我記得很久以前魔王有跟我聊過,他有接生過啊?

不能算有婦產科經驗啊?

不知那個孩子現在可好啊?

 

[版主回覆08/25/2009 15:56:47]

在婦產科實習過的, 都會有接生的機會啦! 你當初生的時候, 說不定就是一個實習醫師接的喲!


丫丫爸@guest
Re: 請問你有懷孕嗎?
2009/08/25 10:18
給小公主 :  婦產科的問題就不要問老魔王了!  這種問題問你媽比較準!!
[版主回覆08/25/2009 13:15:33]老公主難道是在婦科工作嗎?

小公主@guest
Re: 請問你有懷孕嗎?
2009/08/25 03:27
但是我要以本身的案例來說,我覺得算安全期也沒用ㄚ~~而且本身的月經是屬於超不準,最近姨媽又失控~~流了快一個月才停,所以去了婦產科,看過婦產科都會問一些最近有性行為嗎等等一下問題,我就跟你說我不可能懷孕最近也沒有亂來~~醫師還是驗你的孕,整個流程完,告知你~~石小姐!!!你沒事,都很正常,你也沒懷孕,開一些止血的藥給你,但還是沒停~~感到最神奇的事,我吃了中藥停了~~其實我想表達的事工作一忙碌就會忘了自己月經什麼時候來或是結束,尤其我們這種姨媽常失控的人~~~ [版主回覆08/25/2009 09:07:37]

這很正常的, 只要你是月經不規則, 管你三七二十一, 一定要先驗孕! 因為不知道你的"經期過長" 到底是子宮外孕, 還是宮縮不完整, 或是其他婦科及內科的問題; 但無論如何, 都要先確定"不是懷孕"!

現在人, 有些可能不明原因 (歸因於體質), 或是吃到一些化學合成物的影響, 或是心理及生活作息的影響, 往往月經會出現不規則, 或量過多, 或時間過長, 但檢查後會發現 "器官" 是正常的. 很多狀況真的是醫學上還不能解釋跟處理的......


Kasei Lisei@guest
Re: 請問你有懷孕嗎?
2009/08/25 01:12

一. 看你的文章有一要訣, 要先看粉絲的回應, 這能幫助導讀, 迅速進入狀況; 而且往往青出於藍,

為原文加油添醋, 更加生動活潑.

二. 女生的生理期的確是這樣, 根本講不出個所以然; 因為很忙, 或疏忽了, 往往醫生一問,  熊熊真得忘了何時.

三. 請問一下, 中年婦女, 如果小腹突出. 而且中廣範圍在肚膌以上, 身材原型是瘦瘦的. 人家說是胃突造成. 什麼叫胃突? 是胃下垂嗎?

也懷疑是否長東西? 不過倒沒有什麼特殊現象....

不好意思ㄋㄟ....

[版主回覆08/25/2009 08:58:44]我沒聽過 "胃突" 這個詞兒!? 指的會不會是"腹部疝氣"啊?    安全起見, 還是找個醫師幫你檢查一下, 比較能確定.

BEN@guest
Re: 請問你有懷孕嗎?
2009/08/23 19:29

請問一下醫生

台灣的女性 多半幾歲停經呢? 

[版主回覆08/23/2009 21:09:39]不一定, 要看她初經時間, 生過幾個小孩等等情形而定; 平均大約在 52+/- 4 歲.

敏@guest
Re: 請問你有懷孕嗎?
2009/08/21 19:38

20日不是有出企玩嗎

旅遊文章勒???

快!!

ccc~換我催稿了八

 

小黑的肯亞之旅好有趣也好精采,(但是小黑也不黑呀,還比我老公白哩)

小黑參加的世界攝影旅行社有辦〝前進南極〞耶,換您去,不要去印度了

 

再告訴您一個小消息:

ㄚㄚ爸和kevin王子兩兄弟  手牽手去花蓮玩三天,

目前小兒科沒大人在,可以搗蛋了。。。

 

[版主回覆08/22/2009 23:38:23]

那一天恰好是農曆七月一日, 結果一堆同事都被家長禁止去泛舟, 只剩我娘和我這沒忌晦的, 所以我們就去爬山泡溫泉 spa!

會不會等他二人手牽手回來, 發現小兒科被你們賣給內科了, 他們降級當起 intern, 哈!


John Lin@guest
Re: 請問你有懷孕嗎?
2009/08/21 09:25

懷孕後....做了電腦斷層.....會小孩不保嗎???????John不知道說......

你應該問旁邊的男.......是不是你『幹』地........

[版主回覆08/21/2009 13:07:55]

胎兒應該不至於不保, 但是會不會有神經血液方面的影響, 就很難說, 畢竟那是高輻射線的檢查.

對那個男的, 我只能說 "這真的不是我幹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