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該住院嗎?
2010/09/06 00:24:39瀏覽5131|回應19|推薦0

        朱醫師對著第 12 床的病人解釋了她的病情後, 病人憔悴地說 "你說我只是咽喉炎, 那為什麼喉嚨這麼痛啊? 我都痛到講不出話來了!" 朱醫師耐心地說 "你咽喉發炎, 當然會不舒服啊; 而且目前雖然有輕微發燒, 白血球 11500 也略高了點, 但這是感冒的一種, 用口服藥物控制就可以了." 病人搖著頭說 "不行, 我很不舒服, 我要住院!"

        朱醫師知道這種病人, 一點感冒就會要求住院, 有些是心理因素 (不想上班, 或是讓家人覺得她已經嚴重到該住院) , 但絕大部分卻是因為有保險給付 (每天有 3000 到 5000 元的住院費可以領). 於是他說 "這樣吧, 我幫妳會診耳鼻喉科醫師, 聽聽他們的意見!"

 

        在會診的同時, 第 11 床做完胃鏡回來, 診斷是急性胃炎併輕微出血, 腸胃科的張醫師打電話下來跟朱醫師說 "沒看到出血點, 胃裡也沒有血塊, 而且這個病人是個死酒鬼, 所以不用住院, 讓他帶藥回家, 過兩天再來我的門診追蹤."

        病人的兒子過來急診護理站說 "可是我爸爸很不舒服, 還是一直想吐, 這樣難道不能住院嗎?" 朱醫師說 "目前看起來是急性胃炎, 沒有一定需要住院的條件, 如果他還不舒服, 我們就先在急診室觀察治療好了." 病人的家屬不置可否, 悻悻然地回到第 11 床.

 

        耳鼻喉科趙醫師會診完第 12 床後, 對病人說道 "你這是咽喉炎, 別擔心, 用口服藥治療就可以了." 病人說 "可是我很難受耶, 這樣都不能住院喔!?" 一旁的兒子和女兒也似乎聽到晴天霹靂般地氣憤 "你們都不了解病人的痛苦, 叫甚麼 "視病猶親" 嘛! 連住個院都不行!" "是不是一定要等病人死了, 你們才覺得病情是嚴重的!?" "............."  "..........."

        面對家屬一連串的砲轟, 趙醫師似乎擋駕不了, 只好說 "好啦好啦, 那就住院幾天觀察好了!" 沒想到病人的女兒趁火打劫, 叫道 "剛才說不能住院, 我們罵你之後, 又說可以住院! 你們現在就是會吵的小孩有糖吃是不是?" 兒子也不甘示弱, 冷冷地道 "哪有這樣的醫療啊, 根本就在亂搞嘛!"

        趙醫師第一次發現急診的病人還真難搞, 不是疾病難搞, 是病人和家屬的態度讓他受不了. 朱醫師過來解圍, 說道 "按照目前健保給付, 你這樣的咽喉炎是不需要住院的; 可是你們一直強調病人很不舒服, 所以趙醫師才讓你住院兩天觀察. 沒想到你們又有質疑, 我只請問 <現-在-你-們-要-不-要-住-院-?>" 兒女異口同聲 "要啊!" 於是朱醫師開了住院單給他們去辦, 並跟趙醫師討論了一下住院用藥.

        這時腎臟科周醫師來到急診, 對著朱醫師說 "朱醫師, 第 11 床是甚麼樣的病人啊? 他太太是我洗腎的病患, 剛剛來拜託我給他收住院." 朱醫師跟他解釋了病人的病情, 並說明腸胃科不收住院的理由. 周醫師看了病人的檢查報告, 並探視了病人之後, 說道 "好啦, 沒關係, 我來收好了, 因為看樣子沒有太大的問題, 只是住院觀察而已." 於是, 兩床的病人和家屬都心滿意足地住院去了.

 

        2 天後, 咽喉炎的病人愉快地出院了; 胃炎的病人在住院的當天晚上又吐地很厲害, 給了藥之後有稍微好一點, 但第二天早上突然喘起來, 經診斷是有 "吸入性肺炎", 插了呼吸內管後, 轉到加護病房. 卻又很快地併發急性呼吸窘迫, 於是在 2 天後過世!

        咽喉炎的家屬沒有跟耳鼻喉科的醫療人員說一聲謝謝, 自認為打了一場勝仗後揚長而去; 胃炎的家屬卻找了記者, 說要告急診的朱醫師不但延誤診斷及治療, 還一直趕他們回家, 不給他們住院!

 

        院方 "病人安全小組" 檢視死者在急診的病歷, 發現該處理的都沒有漏掉 (抽血, 胃鏡, X 光, 尿液, 心電圖以及點滴和治療用藥), 確定了急診科朱醫師和腸胃科張醫師的診斷和治療都沒有問題. 病人是因為吐的時候, 不小心嗆到而造成吸入性肺炎, 加上長期酗酒造成抵抗力太差, 於是很快地併發急性呼吸窘迫.

        "但問題是, " 病安小組的莊組長說 "家屬聽得懂這樣的診斷過程及診斷邏輯嗎? 今天這個病人即使在一開始就收給腸胃科, 他還是會因為嘔吐而造成吸入性肺炎; 但家屬就不會有抱怨, 因為他們認為我們有在第一時間收他住院. 不過, 回歸到現實面==> 難道胃炎嘔吐的病人, 都一定要住院嗎?"

        病安小組知道這又是一樁無醫療過失的醫療糾紛, 也知道在不久的未來, 在全民健保不斷的打壓醫療給付下, 在民眾的個人保險不斷調高的情況下, "可不可以住院" 的爭論會越演越烈; 一開始的受害者, 會是莫名其妙中箭的第一線醫師 (醫療人員常說的: 誰遇到了, 誰衰!), 接著, 在醫師紛紛退守到 "明哲保身" 的醫療態度後, 病患就會自食惡果了.

        但是, 有弊就有利, 誰會從中獲利呢? 答案當然是: 法官和律師囉, 哈~~~~~~~!

 

PS. 昨天在 facebook 有人連署支援黃醫師行動 (http://www.facebook.com/home.php?ref=logo#!/event.php?eid=155945104416835), 雖然和這一篇所強調的重點有所不同, 但都是醫療風險中的冰山一角. 這座冰山甚麼時候會垮, 就看人民的知識水準和道德力量甚麼時候會完全崩潰...........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飛兒@guest
Re: 你該住院嗎?
2010/09/16 14:53

提起住院  大半的人避之不及

不過  還是有些人為了保險給付 

把醫院當民宿  到此一住

心態真的要改進 

 

剛剛瞥了一眼

你又要去綠島潛水啊

真羨慕

不過    又有颱風來了耶  還可能從花東登台呢

[版主回覆09/16/2010 23:51:16]

在現行保險制度下, 連我都很想利用休假來住院幾天, 弄點保險金了, 哈!

我剛接到電話, 由於颱風要來, 綠島 9/18-20 的船不開, 所以我明天得去退火車票了........!


Tanya@guest
Re: 你該住院嗎?
2010/09/15 02:11

看到此篇文章,可謂感觸良多!

我記得我弟弟曾對我說,醫師的職責就是要救人的,不會有拿生命開玩笑的醫師。

在醫療糾紛的事件上,親屬面對失去親人的哀慟,反應總是情緒化居多,

而在醫師專業的這部分,親屬的認定自然比較缺乏理性。

[版主回覆09/15/2010 03:39:17]很多醫師應該會發現: 現在往往不是醫師拿專業來壓病人, 而是健保局拿 "給付" 來壓醫師, 民眾拿媒體來壓醫院..........

Kasei Lisei@guest
Re: 你該住院嗎?
2010/09/12 23:40

我這篇留言, 留的時候有點頭昏眼花,

我要說的是, 光有愛心不夠, 愛心滿滿有時會累到自己.

所以跟病人要畫出個界限, 要有紀律...還是越講越模糊.

反正周末愉快, 天天愉快最重要了

[版主回覆09/13/2010 11:01:58]

呵呵, 你放心, 在這樣的制度下, 醫師的愛心會被 "怕被告" 的恐懼心壓過去, 幫病人做的事情, 很多就只是基於 "不要被告 被投訴" 而已了, 誰叫我們國家是用"刑法" 來規範醫療法呢! (無奈~~)

至於我個人, 我是常常保持愉快的心情的啦, 呵呵!


牛@guest
Re: 你該住院嗎?
2010/09/12 11:01
真的是很令人無奈的現況呀,看了真無力... [版主回覆09/12/2010 14:26:57]

醫生越做越無力, 越做越心寒................

可是, 我們還是會樂於其中, 因為還是有些不錯的病人, 會帶給我們正面的力量!


: P@guest
Re: 你該住院嗎?
2010/09/11 17:09

"...醫師紛紛退守到 "明哲保身"..."

沒關"ㄙ", 還有老魔王的葫蘆高高掛著呢.

 

[版主回覆09/12/2010 08:51:53]老魔王掛的 ㄏㄨˊ是 "二胡", 呵呵!

Kasei Lisei@guest
Re: 你該住院嗎?
2010/09/10 22:28

現在大家自我意識都很強,

老師與家長的, 醫生與病人的, 政府與百姓的...

像最近花博照三餐罵...

每個領域或許都有影武者, 在擾人觀感.

但絕大數的人, 堅守他們的崗位, 兢兢業業, 也是事實.

醫護人員其實蠻辛苦的, 光有愛心, 也不行, 需要紀律做後盾.

[版主回覆09/12/2010 08:28:35]其實任何團體都應該要有紀律當後盾, 因為, 人總是有惰性, 有貪性........., 哈!

柚子花@guest
Re: 你該住院嗎?
2010/09/08 21:35

老魔王不愧是老魔王,

你對那位記者吼是對的,他太沒有職業道德了,

就算是記者也要尊重被拍人的意願和隱私,

好好的教一教這些有牌的狗仔,

老想用一張記者證來行「騙」天下,唬弄不知情的人和怕事的人。

[版主回覆09/08/2010 23:27:38]

我覺得記者的 "新聞採訪自由" 太過無限上綱了!

不能否認的, 很多辛苦的記者出生入死, 為大家帶來第一手的畫面; 但是卻有許多 "扒糞" 的記者, 只是嗜血般地利用個人專業, 在不知情的民眾身上謀取利益, 真的很可惡!


Glaucippe@guest
Re: 你該住院嗎?
2010/09/08 15:39
醫療錄影不行嗎?錄別人當然是不行,但是錄自己不行嗎?
像是產婦生產,先生就可以進去錄影。
還是只要經過醫師的同意就可以錄影
醫師不同意就不行錄影。

以前醫療費用自己出的時代,就不會有這些問題
民眾當然是能不住院少花點錢最好,
醫師則是希望民眾儘可能住院,因為沒有健保局去審核,住院愈久賺越多。
現在醫師怕健保局怕死了
[版主回覆09/08/2010 23:24:20]

醫療錄影通常是不行的, 除非醫院的政策許可, 或是醫師同意; 所以即使是婦科生產, 如果醫師不同意, 丈夫便不能進去拍! 現在美國好像也不讓丈夫進產房拍攝了, 只能進去讓產婦抓著手阿阿叫而已!

健保其實真的是要照顧窮人, 可是你會發現, 都是有錢人在利用它! 真正的窮人, 連健保費都繳不出來, 往往都是在 "欠卡" 的狀態! 這一點, 不知道我們大有為的政府到底有沒有看到!?

而有錢人不但有健保當靠山, 還有個人保險可以賺外快, 所以有些人就會吵著要住院! 像我的保險也是, 只要住院一天, 不管是什麼原因, 幾家保險公司加一加, 光是住院費 我就可以申請到 9000 元, 更不用提到其他可實支實付的部分!

因此, 其實我贊成健保取消, 每個人各憑本事去保險; 真正的低收入戶, 才由政府補貼保險金額, 但有一定限制, 免得也被濫用!


HM@guest
Re: 你該住院嗎?
2010/09/08 14:28
醫生和老師一樣, 真的越來越難為了.

以前的病人, 最不想的就是住院. (如我媽醫生要她住院, 但她就是想出院)

現在很多病人, 明明不用住院, 但就想住院.

不知是否回家沒人照顧, 因此將醫院當旅館?

[版主回覆09/08/2010 23:02:43]

呵呵, 我十幾年前剛來的時候, 曾經有個老杯杯要住院的理由, 竟然是 "天氣太熱, 家裡冷氣壞掉!", 問我可以不可以讓他住個幾天!? 當時他體溫 37.4 度左右, 後來我們主任真的用了 "發燒, 原因待查" 的理由收他住院! 很神奇吧!

有一些酒鬼, 遊民是真的無家可歸, 所以三不五時的想來這兒住院, 反正他們從來也沒繳錢, 一切醫療費用, 我們的社工會想辦法.........! 唉!


Glaucippe@guest
Re: 你該住院嗎?
2010/09/08 11:27
前幾天還有病人家屬帶病人來看病
一面跟我講話 還一面拿手機錄影 
真是   現在病人不好搞   讓人不舒服
不過過去就算了  不必抱怨  
因為越抱怨   心情就越不好  保持開心很重要
不愉快的要忘掉
[版主回覆09/08/2010 12:37:26]

醫療錄影, 我記得好像是不行的, 就像記者不能隨便進醫院去拍攝畫面一樣, 因為這牽涉到病人隱私, 以及病歷保密. 學長, 你可以跟錄影的人索取 "肖像費", 或要求不可以拍到你!

以前有一個記者就是這樣, 大辣辣的在我們這兒拍攝, 我吼他, 並叫他出示證件和名片, 結果他立刻落荒而逃! 後來我找了我們公關去告訴那一家電視台 (宜蘭地方台), 只要他未經我許可把我播出來, 我就會告他. 這是我們的個人權力, 記者沒有這個自由可以拍攝和播放!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