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週山林遊 (二) 雪山行
2021/11/01 10:06:55瀏覽819|回應0|推薦27

10 月 28 日星期四

      一早 5:25 起床, 吃過早餐後, 開車跟著林管處的同仁來到雪山登山口.

      當初接下這個課程時, 就想 "既然來到武陵農場了, 乾脆就順便去爬雪山." 剛好他們的訓練行程第二天早上, 是 "高山體驗", 要同仁們爬到雪山東峰, 因此我便跟他們一齊出發.

      來到登山口, 投下我先前的入園申請證 (我沒注意到要 copy 第二張), 接著, 當然要先到大水池拍個到此一遊照.

      我今天的行程很輕鬆, 並不趕, 所以等到他們全都出發後, 才於 7am 開始緩緩上山. 沒想到才剛起步, 就在大水池旁邊看到這可愛的植物--> 小木通 (鐵線蓮屬的小花).

      林管處的同仁, 爬山速度高下差距頗大. 我大約花了 43 分鐘來到位於 2K 處的七卡山莊, 已經有大約 7-8 位同仁抵達了. 略為休息幾分鐘, 跟他們拍拍照後, 便繼續出發.

      一小時後, 來到哭坡前的觀景台, 卸下背包, 休息 10 分鐘.

      繼續往上爬, 我於 9:40am 來到雪山東峰, 看到他們比較快的幾位同仁在山腰處等待. 林管處原訂 10 點在雪山東峰集合, 我跟他們稍微聊聊天後, 便分道揚鑣, 直往三六九山莊前進.

      秋色在這裡表露無遺, 芒草, 紅葉, 山嵐, 蕭颯的氣息......

      我於 10:20am 抵達三六九山莊, 算算時間, 大約花了 3 小時 20 分走這 7.1K, 不算快. 此時天氣很好, 但東邊的雲層開始變厚了些.

      我先跟在場的山青小妹妹確認我的床位 (這才發現, 入園證上面有寫床位號碼, 但我不知道), 並拿了事先租好的睡袋後, 取出幾年前買的野營爐 (終於要用到了), 燒了點開水, 泡蘑菇濃湯, 搭配餅乾當作我的簡單午餐.

      昨晚在山莊睡得不大好, 所以現在有點兒睏. 但我原先計畫是今天要上雪山主峰, 這樣明天早上就可以直接輕鬆下山. 此刻才 11 點, 要上山應該是沒問題, 只是, 我有點兒想偷懶. 考慮了一下, 決定設好鬧鐘, 先瞇個 20 分鐘. 在高山芒的安撫下, 一下子就睡著了.

      這鬧鐘還真是準時, 我於 11:35am 醒來, 掙扎了一下, 整理裝備後, 輕裝登頂. 才剛踏上 "之字形" 山徑, 就覺得兩腳好酸, 而且有點兒喘. 我決定 "滾動式調整", 也就是, 走到哪算到哪, 不一定要上主峰.

      這麼一想之後, 就越來越想偷懶; 走進黑森林, 拍拍照, 發現天上的雲層真的又變厚了. 我心想 "雲霧一起, 我即使到了山上, 也只能看到白牆一片, 沒有大景可看哪!"

      於是我走到 8K 處, 決定就此打住, 回山莊裡睡午覺, 嘻嘻!

      這一睡, 直睡到 3 點半 (好幾度被自己的打呼聲吵醒), 才在斷斷續續的山友說話聲中, 正式醒來. 整理一下東西, 帶著相機走出山莊. 這個時節的巒大花楸大爆發, 一大片的豔紅葉子, 把雪山秋意妝點地如詩如畫.

      我遇到一位資深嚮導, 小胖, 他說 "你可以走進去拍照呀!" 可是, 當我想靠近時, 發現有尼龍繩圍住, 不能走到樹下. 雖然小胖嚮導事先有說 "你就硬走進去", 但我覺得, 既然是設立了保護區, 還是乖乖拉長鏡頭去拍就好了.

      樹上結了紅紅的果實, 我剛剛在黑森林時有看到一棵也結滿這種果實的樹, 葉子卻全是綠色. 當時我以為是 "玉山假沙梨", 但看樹下的牌子寫著 "巒大花楸", 還以為是寫錯了.

      如今看來, 巒大花楸也是結這種紅色的果實呢!

      突然, 看到芒草晃了幾晃, 並聽到 "啾, 啾, 啾" 的叫聲, 原來有一隻深山鶯在覓食, 而且離我沒有很遠. 但才正要拍照時, 突然好幾個年輕人走過來, 有一個女的還大聲叫 "啊~ 好美喔, 全部都紅紅的耶!" 結果, 深山鶯被她嚇到飛遠了, 害我只能拉長鏡頭, 勉強拍下這一幕!

      回到山莊, 有一群新竹市大湖國小的學童, 由三位老師帶隊來爬山, 看到小朋友有模有樣地在老師指導下, 整理裝備, 排隊吃飯, 那樣子好可愛. 而且他們的老師還教他們一些住在山莊裡的禮節, 我覺得這學校真優秀!

      我的晚餐, 是牛肉泡麵+蛋+玉米粒, 搭配翻滾的雲海, 啊~ 真享受哪!

      不久, 幾位登山客攻頂回來, 這才知道, 原來有一組人馬早上 10 點從這兒出發, 結果 2pm 到山上, 看到一片白牆, 失望地下山. 我心想 "好險我決定不上去!", 為自己的偷懶找到很棒的藉口, 嘻嘻!

      氣溫漸降, 我看著晚霞變化, 聽著小朋友們的童言童語, 享受這一刻的舒適.

      這回唯一的敗筆, 是沒帶任何一本書來, 也沒帶笛子, 此時網路訊號又不通 (我的手機現在老了, 很耗電, 所以我保持著關機), 現在我只能放空吹風, 觀察其他人的互動! 如果這時候可以看看書, 或吹吹笛子, 一定很愜意.

      大部分的登山客, 明天一早 2am 要起床去攻頂, 所以 6 點多便早早去睡了. 我還沒睡飽, 本來也想跟著去睡, 但此刻雲層忽開, 滿天星光, 趕緊去抓了相機來拍照.

      夏季大三角在正上方, 隱約還看得到銀河, 好美呀!

      拍過照後, 7pm 窩進睡袋裡, 很快就睡著了......

10 月 29 日星期五

      我於 2am 被其他人吵醒, 翻到 2:40am, 等他們出發去登頂後, 起來尿尿, 發現雲層遮蓋了一半的天空, 但冬季大三角已經出場了. 拍了幾張照片, 後來才發現, 相機的記憶卡又卡住, 那幾張冬季大三角和月亮的照片, 竟然沒有存進去, 唉! 心碎

      回到睡袋裡, 此時突然起了幾陣狂風, 氣溫驟降, 我窩在睡袋裡竟然還覺得冷! 於是把外套又蓋在睡袋外面, 不久, 才又沉沉睡去.

      5:10am, 在其他山友的說話聲中醒來, 此時已經天亮, 我這樣睡下來, 也把昨天沒睡到的補齊了, 於是起床煮我的早餐. 正在燒開水時, 太陽從雪山東峰那邊升起, 趕緊去拍照.

      接著, 在面對武陵四秀, 陽光普照, 風和日麗下, 吃我的 "康寶濃湯+蛋+玉米粒". 當初本來想帶一點兒米上來, 煮成一碗粥的; 但後來想想, 我在山上都吃很少, 還是省省吧.

      今天天氣很好, 又是個秋高氣爽的好日子.

      吃過早餐, 整理裝備, 於 7am 出發下山.

      路上這棵玉山圓柏形成一道拱門, 但好像沒被其他人讚賞過.

      我來到雪山東峰, 放下背包, 乖乖拍兩張照片, 這是我這回唯一的一座百岳, 要好好珍惜, 呵呵!

      從東峰這兒望去, 對面是武陵四秀, 東方遠處有一棵很像桃子形狀的, 反而是南湖大山.

      拍過照後, 一路下山. 這回因為天氣涼爽, 所以我喝水比較少. 昨天上山過程中, 總共只喝 900cc 的水; 今天下山, 大約喝了 800cc. 算算時間, 從三六九山莊回到登山口, 花了 2 小時 22 分, 好像有點兒慢.

      回到登山口, 拍一張收尾照, 完成這兩天的輕鬆 (頹廢) 雪山行.

      本來想去富野吃自助餐, 誰知他們午餐 11:30am 才開始, 此刻才 10am, 我便決定下山才吃午飯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70023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