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東之旅: 匹茲堡 (上)
2017/05/31 01:36:46瀏覽1440|回應9|推薦16

      在美國, 我覺得 "吃東西" 是個奢侈的行為! 我們隨隨便便一個早餐 (三明治+咖啡) 就要 7-9 元美金, 比起我在台灣, 早餐吃得好飽好滿足, 往往不到 100 元新台幣, 實在是天壤之別! 尤其許多食物乍看價位勉強還可以, 結果結帳時, 還要加個稅金 (8-9 %), 當場冒出一個令人更驚訝的數字, 實在很惱人!

      好啦, 我們中年大叔大嬸團出發去旅遊囉~

      匹茲堡是一座大學城, 跟英國劍橋的感覺很像, 都是學院密布, 充滿書香味的城市. 走在路上, 看到的不是教授學者, 就是莘莘學子. 我們第一站來到這座大學城的 "學習教堂" (Cathedral of learning).

      這座高第式建築物有 42 層樓, 高達 163 公尺, 是西半球的第一高教育性建築物. 裡面是匹茲堡大學的兩個學院共用, 主要是以教室為主. 雖然名字叫做教堂, 其實卻不是真的教堂! (至於裡面有沒有禮拜堂, 我就不知道了)

      下一站來到我點名必訪的 "尖角州立公園" (Point State Park).

      這兒是十八世紀法國人和印地安人作戰的歷史遺跡所在地 (還存有一間 Fort Pitt Block House); 其地理上的重要性, 在於匹茲堡南方的 Monongahela 河 (這個字有點兒難發音) 和東北方的 Allegheny 河在此交會, 合成俄亥俄河之後 (Ohio river), 往西方流向俄亥俄州, 高唱 "歐嗨喲"~

      我們把車子停在公園旁的停車場, 收費 7 元, 可以停一整天. 我本來說 "好貴喔!" 沒想到收費員說 "這是便宜的了! 假日來的話, 要 15 元哩!" 後來在紐約, 看到停車場一次要 30 元, 就發現這裡還真的是比較友善!

      一進公園, 是一大片草原.

      高速公路跨過草原, 形成一座拱橋. 這設計滿棒的, 尤其在拱橋下, 裝設有小池和燈光, 到了晚上, 相當有情調, 把冷冰冰的高速公路變成了裝置藝術之一.

      公園的尖端是一座噴水池, 就頂著兩河交會點. 其中南方的 Monongahela river 從左邊流過來.

      東北方的 Allegheny river 從右邊過來. 其對岸 (稱為 north shore") 上的幾個景點, 是我們等會兒參觀的重點.

      兩河交會處, 是高達 45 公尺的噴水池. 噴水池又分了兩層, 從滿水位看向河流, 會有一種 "池連河, 水連天" 的感覺, 我相信當初設計師一定有想到做出這樣的境界.

      這兩河交會, 有三個意義, 分別是更新之點 (point of renewal), 衝突之點 (point of conflict) 以及匯流之點 (point of confluence).

      忍不住再來個招牌動作, 呵呵!

      接著, 我們問過路人, 便循著 Fort Duquesne 大橋 旁邊的人行道, 走過 Allegheny 河.

      匹茲堡雖然有三條河流貫穿, 但全市總共有 446 座橋, 因此來往各地還是很方便. 走在橋上, 看到路旁的鐵架, 我又忍不住想爬一下, 呵呵!

      走到對岸, 是 PNC 公園 (PNC 是這裡的一家大集團銀行公司的名稱). 沿著河岸這兒是一大片綠地, 還有類似 U-bike 的腳踏車可以租借. 可是, 我發現好像必須先申辦一張 connect 卡, 才能租借腳踏車, 所以我們還是只能繼續徒步前進!

      續往北走, 有一小片寧靜肅穆的小公園, 是紀念韓戰的花崗岩碑誌. 此時有郵輪靠岸, 但顯得安靜, 因為上下的遊客不多, 好奇怪? 可能不是旺季吧!

      這裡叫做 "北岸", 有別於南岸的高樓大廈, 這裡沿岸都是公園綠地, 非常舒適. 有許多加拿大鵝 (Canadian goose) 搖搖擺擺地遊盪其間, 呈現一片安詳氣氛. 但我們走路就得特別小心, 因為地上有許多動物糞便!

      我發現匹茲堡似乎沒有 "狗主人必須清理狗大便" 的規定, 所以馬路上和草皮上有不少狗狗便便!

      河上有郵輪, 也有獨木舟. 這個城市感覺安安靜靜的, 不會擁擠, 沒有喧嘩, 我還滿喜歡的.

      不久, 就看到獨木舟租借處. 一小時 16 元, 腳踏車一小時要 8 元, 其實都不算便宜.

      PNC 公園後面, 就是匹茲堡海盜隊的主球場, Pittsburgh Pirates.

      匹茲堡海盜隊歷年來, 在世界盃棒球賽拿過五次冠軍, 所以他們把拿到冠軍的年份, 寫在主場上, 相當得意呢, 呵呵!

      球場外圍, 在內外野以及正中場的入口處, 分別有一些棒球選手的雕像, 做得栩栩如生.

      我們便學著每一個選手的動作, 跟著拍照~~

      這一區的街上, 有個非常知名的場所, 就是 Andy Warhol 美術館.

      Andy Worhol 是出生於匹茲堡的美國藝術家, 也是 POP 藝術的開創者之一. 他的作品曾經來台展示, 在二十世紀中期, 算是思想很前衛的藝術家以及電影製作人.

      不過, 我們進來這裡, 只是想找個地方坐下來休息喝水. 二姊夫擔心不好意思, 還買了一杯很貴的咖啡來喝, 呵呵!

      坐在裡面, 從窗口看出去, 發現有一群年輕人圍坐在一個攤位上, 引得我們好奇走出去看.

      原來這是一種新型街上遊戲, 就是一群人坐在大車的兩邊, 各自踩著踏板, 由後面中間的一個人操縱方向, 算是一種協力車, 更像是一種從龍舟概念轉變而來的協力腳踏車!

      休息夠了, 我們開始往回走; 剛才走到棒球場時, 我發現我的腳架不見了!! 回想了一下, 可能是在 Point State Park 的女廁外面 (因為當時我二姊上廁所, 我幫她拿皮包, 順手把腳架放在地上), 或是在公園外的旅館門口 (我當時在問路, 也有可能順手把腳架放在一旁). 在發現腳架不見的當下, 便決定把這一區逛完之後, 再走回去找.

      由於今天下午有棒球比賽, 所以有兩座敲都封鎖了不讓車子通過, 以方便民眾徒步前來. 我們自由地走在天橋上, 盡興拍照. 往前看著幾棟建築式樣頗新穎的大樓, 偶爾回頭隔著 Allegheny river 欣賞著海盜隊球場全貌, 相當輕鬆愜意.

      沿著南岸走回 Point State Park 時, 我嫌他們倆走太慢, 便要他們先走到旅館門口那兒看, 我去女廁那兒找. 不料, 我繞了一大圈, 把男廁女廁都晃過去, 就是沒看到我的腳架!? 我對匹茲堡的治安很有信心的, 加上雲台在我的相機上, 別人就算撿去了腳架也是沒用, 可是, 怎麼會找不到咧?

      我回到公園入口, 看到二姊, 她說那邊也沒看到! 我又走到旁邊的公園歷史博物館詢問, 還去裡面的一個咖啡攤詢問, 都沒看到. 我繞了兩圈, 突然發現, 連我二姊和姊夫也都不見了!?

      我心想 "他們會跑去哪兒? 怎麼沒有在公園入口處等我!?" 我在這兒沒有手機, 所以無法打電話聯絡. 心裡想著 "是要回車上等, 還是要再進去公園找?" 一邊想著, 一邊卻不由自主地往噴泉方向走去. 剛通過拱橋, 就看到他們兩位從遠遠的噴泉方向走過來, 而且, 手上拿著我的腳架!

      哈~ 原來我的腳架真的放在女廁外面! 可是, 我剛剛有走過去看, 怎麼會沒看到咧? 我二姊經過時, 其實也沒看到, 是我二姊夫看到的. 我笑說 "姊夫, 你總算有點兒功能了, 就是 '找到小舅子的腳架', 哈哈!" 我姊夫得意地說 "知道姊夫的厲害了吧!?"

      經過一番折騰, 大家都餓了. 既然停車場的 7 元已經付了, 便決定繼續把車放在那兒, 走路進市區, 覓食去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03527807

 回應文章


2017/07/01 10:47
課本上說的鋼鐵工業城耶! 鐵工廠勒?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7-01 12:42 回覆:

沒人搞了!

芝加哥的汽車都垮了, 你說呢!?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7 03:24

Of course, Pittsburgh was named after William Pitt.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6-07 08:54 回覆:
I knew this, heehee~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7 00:58

All of Pittsburgh professional teams wear Black and Gold.

Pittsburgh Steelers (NFL)

Pittsburgh Pirates (MLB)

Pittsburgh Penguins (NHL)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6-07 08:54 回覆:
簡稱 "黑金"?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7 00:56

The flag of Pittsburgh is colored with black and gold, based on the colors of William Pitt’s coat of arms.

William Pitt 1st Earl of Chatham - In 1756 the Seven Years' War broke out; Pitt was Secretary of State with sole charge of the direction of the war and foreign affairs. During the early years of the war, Britain suffered a number of reversals but late in 1758 the army began to make inroads into French control of Canada including the capture of Fort Duquesne which was renamed Pittsburgh (Pennsylvania).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6-07 08:54 回覆:
啊, 原來如此, 難怪 Point State Park 旁的大橋, 就叫做 Dequesne bridge.

jasmin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3 13:29
怎麼會想去匹茲堡玩呢?我只知道他們有很強的美式足球隊Steelers 鋼鐵人隊。
西雅圖夜夜眠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6-03 16:22 回覆:
其實是來參加我外甥的畢業典禮, 順便來玩玩.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3 11:20
又,回1樓,匹茲堡市的市旗顏色是黃色、黒色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6-03 16:22 回覆:
好像有一種 "德國" 的感覺喔!?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3 11:15

「匹茲堡海盜隊歷年來, 在世界盃棒球賽拿過五次冠軍」

自己國內比賽的一個冠軍,卻號稱為世界盃冠軍,呵呵

川普愛吹牛,也是有美國傳統的誰理你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6-03 16:22 回覆:
啊? 那是國內比賽? 那為什麼寫 world champion!! (欺騙我善良的感情!)

親愛的
2017/06/03 08:29
獨木舟的費用真的挺貴,我們上次去鯉魚潭2hr才300元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6-03 08:56 回覆:
對, 我覺得美國的物價還是我們的兩倍以上!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31 10:11

橋樑、獨木舟及棒球場標示
都是醒目的黃色

是城市的代表色嗎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5-31 23:46 回覆:
咦? 我倒沒特別注意耶! 不過, 好像只有橋梁的鋼架是黃色的比較醒目, 獨木舟在很多地方都是黃色的, 所以我比較沒去注意,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