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東之旅: 紐約 (三)
2017/07/01 12:38:22瀏覽1084|回應9|推薦28

5 月 25 日星期四

      早上起床時, 外面下著雨; 今天是我待在美國的最後一天, 該走的行程還是要照表操課, 於是梳洗後, 抓起雨傘便出門!

      第一站來到大都會博物館 (Metropolitan Museum).

      我 7 年前和家人來時, 有進去參觀過, 當時花了兩小時, 只看了幾個廳, 這次決定卯起來參觀, 把以前沒進入的展廳, 好好看個夠!

      可是, 一走進去, 立刻不由自主地來到希臘羅馬展場! (沒辦法, 我很喜歡希臘羅馬神話故事和那個時期的大理石雕刻作品, 嘻嘻)

      Perseus 斬殺 Medusa 的故事, 一直是膾炙人口的神話. 不過, 最近幾年的好萊塢電影, 一直亂改編這一段傳奇, 實在很可惱! (但偏偏我又一直不厭其煩地去看這幾部相關的電影, 好白癡喔! Fox冏)

      我覺得, 希臘神話故事的迷人, 除了天馬行空的想像劇情外, 主要在於眾神的擬人化; 諸神都有像人類般的愛恨貪嗔癡, 加上其法力的加持, 便造就了一個比人類社會更複雜的情感世界!

      這一館以及 "海洋文化館" 和我 7 年前來的時候一樣, 所以我花了 20 分鐘很快地看過去. 下一廳是現代畫展, 算是這一期的特展.

      有一位作家, 以大幅的作品描述了美國近代生活概況, 包括煤礦工人的生活, 鐵路發展的場景等等; 其中這一幅 "紐約浮世繪" 頗為鮮明, 讓我印象特別深刻.

      有一區的畫作, 我實在看不懂, 那一剎那, 似乎有來到台北美術館看畫展的挫折!

      來到拜占庭帝國區, 這是 7 年前我來不及參觀的展示廳. 東羅馬帝國已經沒有原先羅馬帝國的輝煌成就, 但是基督教在此時已成為 "顯學", 所以在這一區, 不時地可以看到當時各種 "十字架" 的造型.

      還有耶穌故事的大理石雕刻, 這是刻有耶穌和聖彼得故事的棺槨.

      有一區似乎是 "時裝特展", 裡面一些奇裝異服的模特兒, 我覺得造型和服飾都好詭異喔! 但是, 居然有許多人駐足觀賞, 我還是逃走好了!

      來到樓上, 有好幾座羅丹的作品, 但主要收集的是他對於希臘神話故事的大理石雕刻. 像這一座, 是描述雕刻家 Pygmalion 愛上自己作品的故事.

      還有邱比特和賽姬的故事, Orpheus 帶他老婆 Eurydice 從地獄回人間卻失敗的故事等等. 但我覺得羅丹這一系列的作品, 並不算突出. 我當年在巴黎奧賽博物館看到他那幾座大型雕刻品, 才真是令我驚艷與感動, 會忍不住讚嘆 "這真是大師的傑作呀!"

      走進旁邊一廳, 居然是秦兵馬俑特展!

      沒想到我西安還沒去, 就在這裡看到兵馬俑了. 大陸這次送展的作品, 都相當精彩, 還有李斯記錄秦始皇登山的文章拓印.

      至於這一件金縷衣, 我記得在學生時代, 還特地到故宮斜對面的 "玉山莊" 去參觀的!

      這一廳還有不少漢朝的文物, 描述當時的藝術, 包括漢朝舞蹈, 古琴, 編鐘等等.

      一陣混亂中, 已經 11:30 am 了, 我走的雙腳好酸, 到現在還沒坐下來過咧! 想到還沒去新的世貿中心參觀, 於是決定結束大都會博物館的行程, 往外走出去.

      外面依舊在下雨, 第五大道塞車塞得好兇. 我往北走到古根漢美術館 (Solomon R Guggenheim Museum), 居然剛好今天公休!

      不過, 我本來就不打算進去參觀, 只是想看看它的建築物; 而且, 我想把這張票留給 Michael, 讓他上去 Rockefeller center 看夜景.

      坐車來到 China Town, 找了一家港式燒臘店, 點一盤叉燒炒飯, 和一碗餛飩湯.

      這炒飯好大一盤, 但居然不夠鹹 (在美國, 我覺得他們的中式料理, 口味都太重), 好難得! 這樣吃下來, 12.5 元. 我給他 20 元, 找我 7.5 元. 我心想 "咦~ 沒跟我要小費耶! 中國人就是不一樣, 比較友善, 嘻嘻!" 誰知, 我才正要站起來, 店員就走過來, 用廣東腔說 "你要放兩塊半當小費囉! 呿~ 害我剛剛還在心中讚美你們一下咧!

      走出餐廳, 我往東邊走去, 來到孔子廣場 (Confucius plaza).

      我事先在地圖上看到這個點, 以為是個什麼 "尊師重道的傳統文化園區"; 結果來到這兒, 原來是個很小的公園, 前面放了一座孔子的雕像.

      我找到地鐵, 坐到南邊. 看看地圖, 繼續往西南方走, 先經過紐約市政廳.

      再往西走, 來到當年 911 恐攻事件的世貿中心雙子星大樓遺址處.

      我在出國前, Rick 就建議我要來這個新景點看一看.

      當年倒塌的大樓處, 如今已經改建成幾座頗有特色的建築物. 這棟像是恐龍骨骸, 或是大鷹展翅造型的建築物, 是目前的世貿中心轉運站 (Westfield World Trade Center). 這是西班牙設計師的作品, 取名叫 "Oculus" (眼睛?). 裡面挑高很棒, 視野寬廣, 從地下室延伸出去, 是連續幾棟商店林立的世貿大樓, 非常熱鬧.

      再往西邊過去, 是 "911 國家紀念博物館", 其旁的雙子星原址, 蓋成兩座 "大型下沉湖", 這 "四面流瀑" 的設計, 叫做 "倒映虛空 (reflecting absence), 其壁上刻了當時所有罹難者的姓名.

      想想美國人還是很厲害的, 2001 年的恐攻事件, 讓他們拿到堂堂之師的名義去對付中東地區. 同時卻立刻做恢復修建的工程, 又吸引各國前來投資整建. 如今要蓋成七座大樓, 尤其已蓋好的一號大樓, 比帝國大廈還高還亮麗!

      我在這兒駐足沉思了一會兒, 才往南走去, 來到三一教堂 (Trinity Church).

      這座教堂有超過 300 年的歷史, 曾經一度是曼哈頓下城區的最高建築物. 我走進去, 坐下來, 感受一下聖靈的光輝. (其實是想要休息一下, 因為腳好酸!)

      走出三一教堂, 正對面這一條看起來像是小巷子的窮僻馬路, 是紐約市最有名的華爾街 (Wall street) 起始點!

      我走過去, 再右轉進 Broad street, 來到紐約證券交易所.

      來這兒不是為了買股票, 純粹是來拍照 (因為前天只拍了其夜景照), 以及跟二姊一家人約在這兒見面. 見面後, 參觀他們即將購買的新房子, 我說 "我要去拍一下那隻金牛."

      7 年前我來紐約, 沒拍到那隻有名的金牛, 這次要來好好拍個夠! 沒想到, 現場居然聚集了六七十人在排隊拍照!

      我很不喜歡排隊, 何況現在還在下雨! 於是, 隨便拍兩張, 表示到此一遊就好了!

      傍晚, 姊夫的大學同學請我們吃飯. 席間, 聽他講述在美國的生活, 頗有意思的. 他看起來很和善, 可是, 吃到一半, 他突然問我 (指著我二姊) "你比她大幾歲啊?"  Fox哭哭 當場把他扣 10 分!!

      餐後, 他要載我們去機場, 我這才看到他停車的地方, 紐約的停車費好貴呀!!

      最後, 在他有點兒繞了一大圈路之後 (因為道路整修, 車輛改道), 我們終於來到甘迺迪機場, 搭上凌晨一點的飛機, 回台灣去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05489592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4 08:08

紐約的交通、停車及過橋費

令人不敢去紐約喲😱😝😏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8-15 02:54 回覆:

我在紐約市開車, 也覺得很痛苦. 路窄人多, 許多行人又都不遵守交通號誌!!

還是搭地鐵就好~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3 16:53

新穎的設計與古蹟並存
眾多經典而人文的建築

紐約的市容景觀值得深入品味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7-04 11:28 回覆:
好的大都市, 人文一定要強, 否則終究只是個膚淺的金錢城市.


2017/07/03 08:58
嗯, 雕像還是加點身體好看, 前一篇的小羅看起來就有點不開心呀!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7-03 09:12 回覆:

加出來的身體要健壯, 才會看到笑容啦!

小羅一個人獨守小島, 難怪笑不出來!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2 22:54

孔子周遊到美國來了,

雕像所在地雖不大,但感覺很親切很不一樣。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7-02 23:18 回覆:

您說中了我的感覺--> 在紐約看到孔子, 有一種他鄉遇故知的無名喜悅~~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2 17:49
小費 20% ,真的好高啊!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7-02 21:40 回覆:
我覺得美國的 " 小費制度" 實在很討厭! 有時候想想, 台灣真的是一個價廉物美的飲食購物天堂!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2 17:48

人家看你比二姐大,這是必然。

台灣的女人外表都不顯老,你又因為工作的關係,更顯得成熟,所以被看成比較老,是好事。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7-02 21:39 回覆:

珍珠姊您真是好人, 幫我打圓場, 呵呵!

我小就長一張老臉, 早就習慣了啦, 哈!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2 17:46

機場停車費通常都比較高。

最近去墨爾本機場,停車不到半小時就澳幣 10 元。比起美國算是便宜了。

我沒有查一個小時會多少,可能超過 20 元。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7-02 21:38 回覆:
我照的價目表, 是在餐廳附近的停車場, 不是機場的喲!

我也有張摸金牛屁股的照片原來不是在SFO喔 呵
2017/07/01 18:26
廣東人好體貼的 --才站起來就提醒您了.
前幾天
聽我哥說他碰到的越南人是追出門, 氣沖沖地說15趴還不夠.

喜歡希臘羅馬時期的雕像是因為環保--葉子可以選小片一點的? 嘿嘿!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7-02 00:22 回覆:

古代的奧林匹克比賽, 選手是全裸的, 根本連葉子都不用~~

我本來覺得 12.5 元, 卻要 2.5 元小費很貴. 後來我外甥說, 12.5 元, 在紐約加稅 8.5%, 再加 15% 小費, 算一算也差不多!! 所以後來就釋懷了.


nhnj
2017/07/01 18:21

What a trip with perfect ending. Not the prettiest but NY really is worth revisiting. Being around for 20 years and still exploring, every time there's just something new or different. often surprises. 

Here is a picture of the new World Trade Center.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yY5lBq-gVITN0pYTnZtQW94U2M/view?usp=sharing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7-02 00:20 回覆:

I saw the building, but it was too foggy and I couldn't take the photo well.........

I also saw it when I stood on the top of Empire State buil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