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東之旅: 畢業典禮
2017/06/04 16:11:45瀏覽1734|回應5|推薦21

5 月 21 日星期日

      今天是 Michael 學校的畢業典禮. 早上大叔大嬸們在旅館一樓的餐廳, 享用一人 16 元的自助早餐. 雖然自助餐的食物樣式不多, 但是若跟外面的餐廳比較起來 (一份三明治+一杯咖啡就要 9 元 ), 至少還是划算一點, 所以我們今天決定在旅館裡面吃.

      在等待接駁車的時候, 我先幫二姊拍照她精心插好的花束. 她從台灣帶來許多工具及花材, 鮮花則是昨天跑了兩家超市才買齊, 然後下午花了一小時設計包裝好.

      畢業典禮預計在 11 點鐘開始, 但因為人潮洶湧, 所以我們 9:15 am 便從旅館出發. 街上塞車很嚴重, 小小一段路, 竟開了 20 分鐘才抵達.

      到了會場, 已經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家長們匯集了. 太陽很大, 家長席在體育場 (Gesling stadium) 的看台上, 我看亞洲面孔佔了一半以上. 聽口音, 則彷彿大陸, 台灣, 韓國和印度平分秋色.

      我們在台灣, 畢業典禮幾乎都會在室內, 才不會曬太陽這麼辛苦! 而且, 我記得以前高中和大學畢業時, 好像不會有這麼多家長來觀禮! 但在美國, 畢業典禮辦在戶外, 似乎是常態!

      畢業生已經在舞台後方分成兩隊, 等待進場.

      我姊夫算了一下畢業生的座位, 大學部和研究所加起來, 大約有 2800 個學生 (實際上差不多是 2600 左右). 這學校有七個學院, 各學院有自己的院旗和院徽, 此時就掛在講台的正中間.

      大約 10:30 am, 蘇格蘭口風笛樂隊出場, 啟動典禮的開始.

      樂隊過後, 所有學生從兩側陸續進場. Michael 所屬的 Tepper 學院第一個進場, 我們三個伸長了脖子, 一個個仔細看過去, 居然沒看到 Michael!?

      等他們學院坐定之後, 二姊打手機給他, 才知道他已經混在人群中坐進去了! 真可惜, 沒幫他拍到照.

      隨著學生的進場, 老師們也逐一走上講台.

      典禮開始, 先由董事會的人致詞, 然後, 印度裔的校長致詞.

      講台前的兩側, 有手語翻譯, 好正式喔!

      另外還有大螢幕播放, 甚至還有同步的字幕, 真是太厲害了!

      最厲害的是, 這個字幕還會在演講告一個小段落時, 要求在座的學生和觀眾鼓掌!!

      老實說, 幾位師長的致詞都很有內涵, 嚴肅卻風趣, 讓我很欣賞; 只有在畢業生致答詞時, 那位非裔學生太過戲劇性的口條和表情, 令我不敢恭維 (覺得她根本是在演戲).

      頒獎時刻, 頒給一位大概 90 歲的老奶奶之外, 最特別的, 是頒給 Michael Keaton!

      我對 Michael Keaton 的印象不錯, 不管是在蝙蝠俠系列的電影 (他演過兩集), 或是最新的 "鳥人", 我覺得他是個硬底子的演員. 現場看起來似乎滿年輕的, 可是我記得他在 "鳥人" 那部電影裡, 看起來已經很老了 (鬍子都是白的, 而且應該是真的鬍子, 不是染的!)

      我利用大螢幕輪流播放現場學生的鏡頭, 來找我們家的小 Michael, 果然有兩張抓到他! (其中有一張, 他可能正在眨眼, 看起來像是在 "度咕")

      典禮進行中, 突然, 太陽似乎沒那麼大了; 我抬頭看去, 雲層變厚了, 奇怪, 難道會下雨? 此時, 介紹各個學院, 由各學院的院長站上講台, 呼喚他學院的學生來吶喊歡呼, 相當有趣.

      但這有趣只持續了 20 分鐘, 隨著風雲變色, 雨滴落下, 大夥兒的興致立刻隨著雨水下降. 不一會兒, 傾盆大雨, 眾人紛紛打開雨傘. 學校很貼心, 早準備了礦泉水和雨衣, 給學生和家長們使用. (聽說去年的畢業典禮, 冷到只有攝氏一度, 學校給每個人發一條毛毯!)

      幸好典禮已到尾聲, 所以在 12:15pm, 大家一哄而散, 各自去找自己的孩子. 我們和 Michael 約在他們學院大樓的活動中心. 看到他後, 先跟他恭喜, 聽說這個學校, 每年有 12-20% 的學生是無法如期畢業的; 所以, 能夠畢業, 就算是認真的了, 呵呵!

      二姊把花送給 Micahel, 又拿出幫 Michael 準備好的十份禮物, 以讓他去送給他同學. (後來發現, 怎麼都是給女同學? 你們班男生都沒有跟你交好的啊!?)

      幾個小女生收到小熊花束, 都好開心好驚喜.

      當然, 如同剛剛學校老師致詞所說的 "你們能夠畢業, 最要感謝的, 是從頭到尾支持你們的父母!" 所以, 家長要來照一張相~~

      早上是全校的畢業典禮, 下午還有各學院的典禮. 我們在別的學院的餐會中, 簡單地拿了幾塊麵包和沙拉, 隨便吃了一點 (我根本吃不到半飽), 便匆忙坐了接駁車回旅館. 才剛進入旅館房間, Michael 就打電話過來要我們去會場, 說典禮要開始了.

      我們趕緊走路去國軍英雄館, 甫進門, 便看到一位蘇格蘭風笛手在門口吹奏.

      早上是一整個樂隊, 怎麼到下午只剩下一個呀!? (可能是學院的經費有限吧)

      國軍英雄館裡面陳列著美國歷年來幾場重要戰爭的文物與文字記錄. 我很快地瀏覽一遍, 便趕快入內就坐, 因為學生們已經在門口列隊, 準備進場了.

      會場正中間的牆面上, 是林肯在 1863 年的宣言.

      不久, 師長和學生們分別進場; 由院長開場致詞, 接著幾位老師致詞之後, 便是學生上台接受撥穗.

      我們以前大學畢業時, 學生逐一上台, 由校長幫我們把學士帽上的穗撥到另外一邊, 以示轉型成長之意. 但他們學校不知基於什麼理由, (怕時間來不及, 還是本來的程序就跟我們不一樣?) 竟然學生才剛上台站在一旁等候時, 就有一個老師幫他們把帽子上的穗給撥過去. 於是, 當他們走過講台, 來到院長身邊時, 便只是領了證書, 拍個照片而已!

      每一位學生上台, 台下的家長親友們就會大聲歡呼. 二姊本來問我 "我們要歡呼嗎?" 我說 "還是要吧!?" 瞧, 現場那些印度人和非洲人喊得多大聲哪, 我們輸人不輸陣呀! 於是當念到 Michael 的名字時, 我們三人便大聲呼喊, 但氣勢比那些 7-8 個家屬的, 顯然小多了, 呵呵!

      典禮結束, 各系所的學生分別到台前集合拍大合照. 所有家長也趁機上台, 幫台下的學生們拍照.

      現場雖然歡樂, 但, 好像只有幾個學生把帽子往上拋, 感覺不是太熱烈呀!

      接著, 學生們分別帶開, 各自拍照.  Michael 有幾位同樣來自台灣的同學, 便一起拍照.

      當然, 家長們要先拍照呀! 尤其我這個阿舅, 可是花了不少銀兩, 特地坐飛機來參加的耶!

      我幫 Micahel 拍獨照時, 要他多擺一些奇怪的姿勢, 結果他就擺了這個黃飛鴻的姿勢!

      他們的學士服, 居然是用買的!? 這一點, 我覺得有點兒奇怪. 因為畢業只有一次, 所以, 在台灣都是用租的. 除了某些特別的研究所, 因為有很特別的紋路或花俏, 才會用買的.

      晚上, 這幾位台灣學生的家長們聚餐, 我則自己進市區拍夜景. 忙亂了一天, 那幾個家長居然餐敘到晚上 10 點還不肯散!? 我笑罵 "哪有家長這麼煩的啊? 他們最後一天的聚會, 明天就要各奔前程了, 當然是給他們學生好好相聚, 你們這些家長應該早早退場, 讓他們去 happy 啦!"

      我只跟 Michael 說 "你可以跟同學去續攤, 但自己要小心, 不要玩過頭. 還有, 明天早上不要睡過頭, 我們要趕到紐約."

      就這樣, 大叔大嬸們回旅館睡覺, 第二天一早起床, 打包好行李, 去 Michael 宿舍接他.

5 月 22 日星期一

      早上去 Michael 宿舍幫他搬行李. 他的行李好多, 又好重; 我們花了大約半小時, 幫他把行李全塞進車子裡! (幸好二姊租的是休旅車, 硬塞還是塞得下)

      其他的行李和書本, 據 Michael 說, 都賣給別人或學弟了. 我們在台灣, 好像就會直接送給學弟妹, 很少用賣的呀!

      Michael 昨晚幾乎沒睡, 跟他同學喝酒聊天, 所以一上車就昏睡過去, 即使後排行李塞得滿滿的, 坐起來很不舒服.

      我們先去麥當勞吃個早餐, 然後設定好 GPS, 去拜訪明芝!

      明芝是我大學的護理系同學, 嫁到美國來. 我七年前來紐約時, 也曾特地坐公車去看她. 她老公對我們很親切, 我在臉書上跟他互動比跟明芝互動還頻繁, 呵呵! 我們在 GPS 的指引下, 彎彎曲曲開過好幾條鄉間小路, 終於在 2:30pm 趕到明芝位於 Harlesville 的家.

      她早買了一些台灣口味的菜餚等我們, 我們邊吃邊聊天; 不一會兒, 她女兒 Sarah 放學回來, 但她老公, Jonathan, 直到 4:30pm 才趕回來 (他本來應該 5pm 才下班的).

      由於二姊跟紐約的房屋仲介商約好傍晚 7 點見面, 我們不敢久待, 所以 Jonathan 一回來, 拍拍照之後, 我們便趕著離開了. Jonathan 和明芝先前一直跟我說 "你們就住我家, 我房間夠的." 但我這次來, 還是要配合二姊的行程, 所以只好跟他們說 "下次如果是我自己來, 就在你家住幾天."  7 年前我和媽媽及獻皞來, 在她家住了 3 天呢!

      傍晚, 我們在毛毛雨中穿過林肯隧道, 進入曼哈頓區. 當開在 34 街上時, 看到雲霧中的帝國大廈, 我心裡想著 "紐約, 我又來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03843179

 回應文章


2017/07/01 11:31
學士服! 我還記得我那間說半天租金就25元, 會不會用買的也差不多?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7-01 12:45 回覆:
我不知道耶! 我當年租金好像 2 天幾百塊台幣的樣子!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3 08:12

我們三人便大聲呼喊, 但氣勢比那些 7-8 個家屬的, 顯然小多了⋯⋯這得現場立即揪團,互相支援的喊誰理你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6-13 09:08 回覆:
你知道的, 亞洲人比較含蓄嘛! 不好意思臨時招蜂引蝶~~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3 08:10

每年有 12-20% 的學生是無法如期畢業的; ⋯⋯這畢業率算不錯了啦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6-13 09:08 回覆:
啊~ 真的啊? 台灣, 幾乎都 95% 以上吧!!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3 08:04

那位非裔學生太過戲劇性的口條和表情, 令我不敢恭維 (覺得她根本是在演戲).⋯⋯

人生如戲,畢業典禮本來就是一埸戲呀大笑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6-13 09:07 回覆:
她真的太過抑揚頓挫, 很像好萊塢電影每次演這種畢業場景, 主角會發表一篇感人演說的方式一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行程緊湊
2017/06/05 16:32

好像一分鐘也不浪費。

你二姐要在紐約買屋?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6-06 13:21 回覆:
對, 因為小外甥在紐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