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歷史戰爭劇《一八九四•甲午大海戰》
2013/08/17 05:07:55瀏覽925|回應0|推薦15

CCTV拍制的細說頤和園及昆明水厙共有六集每集約45分鐘---1集 清漪出錦繡;2集 昆明有乾坤; 3 絕藝築頤和; 4集 風雨夢樂園; 5集 金苑演外交; 6集 滄桑續文明---考據講究,敘述詳盡,很高水準的影集,值得看看!!  

咸豐這對夫妻”,真是夫唱婦隨----平庸而且愚蠢咸豐1860咸豐一手主導英法進攻北京;四十年後,1900慈禧又一手”主導”八國聯軍進攻北京。  愛國教育歷史的觀點無可厚非,但是,宏觀的暸解帝國主義侵略者的觀點,也不會肚子疼的!!

或許還有很多人相信如果不是慈禧挪用北洋海軍經費修頤和園,中日甲午戰爭也許不會戰敗----歷史不能倒片從來,就保有這種Q勝利法,也是一種幸福!!

一八九四·甲午大海戰》這種歷史電影,一定要穿插依些感性的元素才有賣點,只要---“大節不逾矩,小節出入可也”;如果有時間的話,---還是可以看看,雖然~~~

  • 這部電影所有的道具船都不是鉚釘(Rivets)結構的船隻和實情不合-----二十世紀三零年代前,電弧銲接(arc welding)技術還不穩定;二次大戰的自由輪(Liberty ships)是第一批大量使用電弧銲接(arc welding)技術建造的商船,縮短了建造時間,才能適時補充德國潛艇造成商船大量損失的需求 1912年的鐵達尼號(Titanic)是以最新的技術建造的船隻,依然還是以鉚釘結構建造的。

鐵達尼號鉚釘結構意圖

  • 1894年那時還沒有無線電,艦隊所有訊息的傳遞及通訊,要依靠旗語及燈號---但道具船艦的旗幟卻寥寥無幾!! 無線電報(radio telegraph):古列爾莫·馬可尼(Guglielmo Marconi1874年4月25日~1937年7月20日) 和尼古拉·特斯拉(Nikola Tesla)都在進行電磁輻射(electromagnetic radiation)無線電波(Radio waves)發射接收的研究---但是,馬可尼較早進行長程的無線電發送接收訊息的公開實驗取得專利,並於1897年成立馬可尼國際海事通訊公司( the Marconi International Marine Communication Company)開始商業化營運。1912415泰坦尼克(the Titanic)撞到冰山沉沒的訊息是第一次即時經由無線電通訊傳遍全世界的船難消息。 雖然,全球的有線電報網在1891年建成,但是,經營權是在英國人手中,赴日談判,李鴻章全權代表”---而且滿清沒有人比他更懂外交,就是他一人獨自面對日本的要脅----Commender is lonely!!
  • 這個電影結局沒有錯,就是北洋艦隊全軍覆滅----德意志帝國海軍的覆滅也是悲壯的,但是,覆滅的比中國有骨氣

1870年,普魯士在普法戰爭(The Franco-Prussian War)擊敗法國統一了德意志聯邦法國賠償50億法郎,利用這個戰爭賠款啟動德意志海軍(The Kaiserliche Marine)的建立。

1872年開始,德意志國會通過了擴建海軍的第一個十年計劃,四分之一的經費是來自於普法戰爭的法國賠款。 經過十多年的努力,到了十九世紀的八零年代,德意志建立的海軍陸續的取得了海外基地,使得德意志海軍具備了遠洋能力,德意志海軍的崛起,拓展海外殖民地能力的增強。

1898年,德國租借膠州灣九十九年作為遠東艦隊的基地。

德意志帝國一次世界大戰戰敗後,1919年,德意志艦隊自沉行動(The scuttling of the German fleet)中,將德意志海軍辛苦經營了四十年的成果,全部自毀----比起1894年甲午戰敗後,中國經營二十年的北洋艦隊絕大部分被日本全部擄獲開回日本成為對俄羅斯海戰時的一個分隊----有骨氣 日本對蘇俄開戰新造艦隊的預算,很大一部分也是中國的賠款支付的。

吳永 庚子西狩叢談”記載 : "我辦了一輩子的事,練兵也海軍也都是紙糊的老虎何嘗能實在放手辦理不過勉強塗飾虛有其表不揭破猶可敷衍一時。如一間破屋,由裱糊匠東補西貼,居然成一淨室,雖明知為紙片糊裱,然究竟決不定裡面是何等材料,即有小小風雨,打成幾個窟籠,隨時補葺,亦可支吾對付。乃必欲爽手扯破又未預備何種修葺材料何種改造方式自然真相破露不可收拾但裱糊匠又何術能負其責"(I.E. 是誰必欲爽手扯破?   就是不能明說的沉痛的指控---二十三歲少不更事光緒皇帝啊!!)

日本明治維新改革是系統全面的西化,經過一代人時光的實踐,日本由中古封建的社會邁入了現代資本主義的社會 滿清和日本的維新競爭,遠在戰爭未開打之前,就勝負已定---慈禧太后挪用海軍經費和戰敗的關係是微不足道的,主因是滿清上下的意識尚未覺醒不知道自己的落後

 

 

free counters
Free counters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8171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