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發達省份將”富可敵國”
2010/12/10 08:27:29瀏覽655|回應0|推薦18

1989~91年蘇聯解體,全國的GDP立刻崩跌一半,經過十年的休生養息,到2000蘇俄總統普丁上台後才扭轉趨勢GDP快速回升,蘇俄中國的轉型的方式不同----那種方式好?

現在還不能下結論!!

1989年蘇聯解體GDP衰退示意圖

1989年蘇聯解體GDP衰退示意圖

東歐國家脫離共產主義走向民主社會主義的道路,是政治架構經濟體制一起調整。中國是先經濟,後政治---走的是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政治的結構還是和越南古巴北韓一樣的列寧式革命政黨的專政形式    後續在政治上由專政走向民主,這個轉換不容易的,能不能由憲法明定一黨專政不轉變了?  

不知道,但,過往的歷史紀錄---”祖傳的皇位必然是會更換的!!

英國《金融時報》這一篇的報導節錄滙豐全球研究部門(HSBC Global Research)的報告指出中國是“一個若干二線發達國家發展中國家的集合體。”----當這些經濟諸侯實力增強了,彼此間會不會發生如同台灣南部和北部價值觀的差異所產生的矛盾了?

這不是這個報告討論的範圍,但值得自行辯證!!

20101209 15:05 PM

英國《金融時報》 蘭吉特•拉爾報導

人們描述中國增長使常常用北京和上海作例子。

然而正如滙豐全球研究部門(HSBC Global Research)一份長達250頁的報告所言,中國的經濟奇跡並不局限於幾座大城市,而是受到範圍廣闊的31個省直轄市自治區的推動。其中的許多省份或許還不為西方人所知,但他們很快就會有所耳聞:滙豐預計2020中國至少6個省份的年國內生產總值(GDP)規模將趕上俄羅斯

也許最讓人驚訝的一個事實是,未來十年內廣東浙江江蘇山東河北河南6個省份的年GDP將超過1萬億美元,超過俄羅斯加拿大西班牙等國。不奇怪的是,這6個省份全都位於富裕的東部地區。

2020年,還有10個省份的GDP會達到5000億美元到1萬億美元之間,其中一些省份位於中部(如四川)和北部(如內蒙古),它們將比肩印尼、南非和瑞士等國。報告作者寫道,中國會變得像一個若干二線發達國家發展中國家的集合體。”

西方人很少聽說過的江蘇省,最早將在2012年超越更為人所知的廣東省,成為中國經濟最強的省份,這恐怕也出乎許多人的意料。江蘇省的名義GDP2010年將實現17%的爆炸式增長。許多世界領先的電子設備、化學品和紡織品出口企業都位於該省。

江蘇省也是中國在過去4年中接受外國直接投資(FDI)最多的省份,2009年達到253億美元。部分原因可能在於,與其他省份不同,江蘇省許多企業並非國有。滙豐估計,江蘇最大的企業中有將近80%為私營企業(I.E. 這當然包括許多外資企業!)

中國大型城市中最富裕的蘇州就位於江蘇省,該市以新加坡人設計的工業園區著稱。

中國最富裕城市任何規模的桂冠屬於內蒙古的鄂爾多斯,該市位於傳統上貧窮的中國西北地方。鄂爾多斯2009年人均GDP達到了2萬美元,主要歸功於資源開採

顯然,中國各省份有著大量投資機會。但投資者若期望利用這些機會而不受官僚作風干擾他們恐怕會感到失望。正如報告所指出的:

“對於希望在中國達成商業交易的人,(本報告)給出如下建議:不要以為你只需要與北京的決策者打交道還需要確保地方官員站在你那一邊。”

(I.E. 新加坡投資的蘇州工業園區並投注很大心協助訓練蘇州政府的公務員,李光耀就有這種經驗---2001年讓中國地方政府的股權由35%提升到65%,成為中國—新加坡蘇州工業園區後,一切的運作就正常了”---2002李光耀回憶錄1994年啟動的這個投資案淡淡的結論 : “我們上了一課”!! )

譯者/王柯倫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4682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