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照自我
2012/10/11 12:34:17瀏覽74|回應0|推薦3

高工同學聚會,有一胖同學,我們都稱他閻胖,開過旅行社,現在閒賦在家。他跟我們解釋為什麼要關掉旅行社的原因。因為,資訊透明,賺不到錢。因為,成本無法自己掌控。因為,市場有限,搶食者眾多。

 

我印象最為深刻的是,他說:所有的人都是騙子。我聽了,反駁說:哪有?他說:生意人不就是在騙消費者來購物,才能賺到錢。你跟不喜歡的重要客戶來往,是不是要哄他?多少人結婚以後就原形畢露?要追女朋友不用委曲求全或設計一點情節?女生在婚前一付樣,婚後就變樣。汽車展上的比基尼女郎不就是要吸引顧客過來,難道買汽車還送 Show girl?、、、、、、、

 

舉了好多例子,簡直把我嚇壞了。說話時,堅鏗有力;靜時,如刀鋒寒氣,迫人心性;分析事情,條理分明。我不清楚他對女生有何觀感,故有偏離。縱使,我的人生中有一些欺騙,但,那是善意的謊言。我也一直要求自己,講出事實,不能欺騙造假。如果,這個世界都是人騙人,那我們要相信誰?恐怕連自己都不敢相信自己了。

 

我不會戴著面具出門。我的喜怒哀樂,都會在臉上。但是,我知道我要節制我的言語行為。

 

那所謂的自我,就要自由自在、不受任何拘束嗎?一顆未經自我馴化的心,也許會像野獸般的自我保護而不顧其他,也許會像赤子之心一般的無邪,端視其本質如何。就像苦瓜一樣,加了任何的佐料,依舊是苦的、依舊有苦瓜的味道。這代表甚麼意思?瞭解了本質,你就能平和寬容的看待人事物,而不再強加個人的意念在其中

 

所以,我知道我今天心情不好,就不要去招惹麻煩。看看笑話集,回想我最近發生的快樂的事,稱讚自己仍是幸福的人。在這個時間點我想散散步或吹口琴或是想找人聊聊,上班時間就別想了。而下班後,洗個澡,讓自己清爽一下,然後輕輕鬆鬆的走出門,或是拿著口琴,到一個喜歡的地方去盡情的吹,或是打個電話,邀約對方是否有空。

 

生活的種種就是如此。事實上我們一直都在適應這個社會的千奇變異,常忘了我們自己的本質。因此,一直在心隨物轉。而不是,物隨心轉。如果你覺得自己的本質夠完美,那就不用修正自己了。如果真認為自己的本質應該修正,那就修正吧。

 

至於,別人如何?我為何要改變他或她?我做好我自己該做的,只要,對方領悟到了,便會改變自己。

 

至於,真實的話會傷人。那就調整修飾自己的措詞,該說的話還是要說,讓時間和結果來證實誰是誰非,已不是重點了。

 

至於,真實的話得不到想要的,就祝福對方,也祝福自己。

 

至於,人喜歡聽謊言,其實,自己心裡最明白怎麼一回事了。受之無愧,就欣然接受。受之有愧,就該推辭。

 

哇!太棒了,我的心靈層次又進階了一層。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gShan&aid=6933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