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離我執
2012/03/14 14:49:57瀏覽60|回應0|推薦3

金剛經,金剛喻自性,經者喻自心。金剛心,此心人人本有,箇箇不無,是諸眾生自知自覺本等之心。何以故,一切善惡,皆出自心。自心修善,令身安樂。自心造惡,令身受苦。心是身主,身是心用。所以者何,佛由心成,道由心學,德由心積,功由心修,福由心作,禍由心為,心能作天堂,心能作地獄,心能作佛,心能作眾生、是故心正成佛,心邪成魔,心慈是天人,心惡是羅剎,心是一切罪福種子。

 

當我執來臨,明知心念要轉為正向,卻抵不過惡念的進逼。明知他人是一片好意,卻要想成他是干涉我的作為。唉!心,生病了嗎?還是,這是禪修的過程?把我不自覺的惡念一一呈現,讓自己看的透徹、體驗的更深刻?

 

有一天回到家,手拿東西,尚未脫下雨衣,見女兒在一旁,便請她幫忙接過我手上的東西。誰知她一付不理不睬的模樣,一把無名火便升上來,聲調拉高,趕快把我手上的東西拿去!她大聲的回我一句:兇什麼兇?便把東西接過去,我雖無動手的念頭,火氣一直上衝。

 

事後老婆說:你要叫人家幫忙,為什麼口氣那麼差?我哪有。我第一次輕聲的請她幫忙,是她不理我,我才會一肚子氣。可是,你的口氣真的令人很不舒服。我沒發覺到啊,但我知道我的聲調變了。她說:對啊,你的聲音會變的很大聲,而且是命令的口氣。為什麼不能婉轉一點?換個方式來說,讓對方比較能夠接受呢?

 

我記得我回她:那這樣做人不是很辛苦嗎?說什麼話都要瞻前顧後,就乾脆不要講話算了。她說:做人要外圓內方,我們要面對形形色色的人,難道不需要說話講的得體一些,讓大家都歡歡喜喜嗎?你說話前不先修飾一下,不但傷了別人,也會傷了自己。我笑著對她說:我每次認識新朋友、新鄰居不都是吵完以後,大家都變成好朋友?

 

也許是這樣的原因,讓我認為,這就是真正的我。一個毫不做作,問心無愧的人。但是,這樣的毫不做作的人,心情卻越來越沉重了。因為,『實際』跟我的『預設』想法,差距越來越大。如果沒有接近我的『預設』想法,便會失望,就會生氣。彷彿是一種對事物無法掌控、會導至自己越來越沒有信心的挫敗。

 

這不就是『執著』嗎?世事變化無常。我只是一個平凡人,竟為了一個隨時可變的結局而執著,竟為了一個自以為是的自負而執著。我還在怪別人為何要如此待我?希望別人要改變他自己。我應該要說,真正要改變的是我自己。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gShan&aid=6213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