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到情緒也看到幸福
2012/03/02 23:21:10瀏覽81|回應1|推薦4

今年一月六日星期五,開始第一次的禪修。為什麼想要禪修呢?因為知道自己心很亂,想要更清楚的釐清問題,想要專心的去做一件事情,想要修正自己的個性。 

應該說:是緣分到了。所以,碰到對的人~阿蘭姐,由她引進到法鼓山基隆精舍學習禪修。這裡是許多人一起在每個星期五晚上同一時間共修,不分男女老幼,無強制性,只要你有興趣參加,統統歡迎。 

練完八動禪式,便開始調整呼吸、放鬆身體、坐姿,然後進入打坐。說來慚愧,每次打坐,我總會不由自主閉起眼睛,打盹起來。在第二回合,才會恢復精神,數息或念佛號。有時平靜無波,有時幻像顯現,對著我立於眼前,似真又似假。我心一提醒,便消失無蹤。數次來回,已知是心不專引起。 

之前,以腹式呼吸法深層呼吸,副組長說:禪修首重自然,如果強力干擾,終究非正法。我立即修正之。至於八動禪式,漸有概念,放鬆全身,感覺身體四肢五官的移動,呼吸的頻率。可是,至今打坐雙腳仍會酸麻,坐姿仍未找到恰當點,會打瞌睡,這些都尚待克服。 

很奇怪,我現在似乎可以察覺到自己的一舉一動,動心起念,心的脈動和呼吸的緩急。心波動時,可以很快的查覺到自己的狀況,也可以說有一種敏感度。尤其最近幾次發生的事情,在無名火上升之際,我已知要自我控制,心會跟著馬上轉念,即使當時心非常的苦。 

今晚的禪修,加了第一次的讀書會。使用的書本是聖嚴法師所著的"放下的幸福"。討論的主題有二,一為您曾起過難以控制的情緒嗎?二為化解情緒經驗談。原本只想聽聽別人的故事。但在一番掙扎之後,我還是舉手,講出了最近發生的情緒和發現到的幸福。 

我似乎有點激動的道出,為一個團體,用心的規劃和督促,結果落得成效不彰的窘狀。明知"歡喜做,甘願受"的道理,卻又不甘於成果未達預期。對於別人所說的話,明知立場觀點不同,仍需要慢慢釋懷。這一切我都明白,情緒讓執著心在作祟。幸好,有一個人,在我偏離客觀、尚待釐清真相的時候,讓我去正視面對和思考我自己的問題,這是朋友關心的幸福,讓我感到我並不孤單。 

會後,前任組長,或許他是刻意在等我吧?他拉住我,對我講一段話:這不是挫敗,這是成長,可以讓你學習更多,知道檢討自己的錯誤。這何嘗不是一種很珍貴的經驗?想不到,我的分享,竟得到隨緣菩薩的一席話。這也是幸福!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gShan&aid=6167748

 回應文章

雅筑 清淨蓮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隨 喜 功 德 祝福您 福會雙修 福至心靈
2012/03/03 10:00


普賢行願品:

眾生至愛者身命,諸佛至愛者眾生;

能救眾生身命,則能成就諸佛心願。 雅 筑 合十
爬山(TingShan) 於 2012-03-03 10:18 回覆:

感謝!

我願盡一己之力或聯合他人,一起服務眾生。歡喜隨緣,歡喜結緣。我要學習~緣來緣去,心如鏡面,歡喜以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