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科館志工實習篇(一、二)~實習一次到位20120406
2012/04/17 10:56:05瀏覽199|回應0|推薦3

海科館即將開館,所有的工程已經緊鑼密鼓的趕工,為了應付龐大的參觀人潮,字輩的新進志工,除了擴增名額以外,也跟著要盡快的進入狀況。而跟著前輩們學習,一定是不二法門。

 

為了因應五月份的測驗考試,就勢必要有效率的學習和分析理解,才能過關。所以,四月份我會排四次實習機會。除了第一次無團體參觀以外,目的是希望前輩們能夠一對一教授;其他則都排入有團體來館參觀的時間,藉以觀察和記錄前輩們的導覽晶華。

 

果然如我所願。上午的實習,前輩們一一詳細地介紹潮境公園的歷史地理景觀以及工作站內的海洋生物,深入淺出、引經據典,也提供數據,增添可信度,真是獲益良多。下午的實習,則跟在後方看著前輩們為學生導覽工作站和深海導覽區的解說。我把自己當隱形人,聽前輩們的解說也聽學生們提出的問題,觀察他們之間的互動。

 

導覽不必說教,一般的遊客要的是一些寓教於樂的正確概念,不需要塞一堆東西給他們。但是,無論如何精簡,仍須負有海科館教育和啟發大眾對認識海洋的使命。我認為,太深奧的、太教條的、太嚴肅的、無關我們的生活面的,都不會受到青睞。

 

導覽時間有長有短,聽說最長有2小時,最短有20分鐘,彈性非常大。所以,必須要清楚的知道所有的動態流程,包含:

1.潮境公園的歷史源由,腹地範圍,相關人文地理。

2.工作站活體生物的名稱和特徵。

3.深海區標本的解說,海洋科技的現況。

 

這些都需要去列出重點並加以衍伸,最好還要能以日常生活化的人事物來相結合,產生關聯性,讓遊客印象深刻。另外,要搜尋補充佐證資料,增加專業性。至於導覽內容的順暢與否,如能以說故事的方式展現,也許可以兼顧知性和科技的內涵,而不流於偏頗。

 

以上種種,一定要逐一條列整理出來。我想,用power point來有系統的建立資料,並隨時加以增減或修正,應該會是一個較好的方法。只不過,時間有限,不知道能否做得詳細?總之,仍有得努力和加強。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gShan&aid=6343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