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子學騎歐嘟麥
2012/05/21 11:27:05瀏覽97|回應0|推薦9

是多少年前的事了,同樣的十八歲,高工即將畢業,很多事情好像順理成章的就要去做,才不枉「年少輕狂」

 

那時,因為有髮禁,畢業後,我故意不剪頭髮,整個髮型應該可以用像刺蝟來形容,我媽常唸我:頭毛刺犽犽,該去剪頭髮了。我總回答:我要留到甘願了才去剪頭髮。看著兒子一頭刺犽犽的頭髮,我無法想像,沒髮禁了,他為什麼還不去剪頭髮?

 

當時,大哥、姊夫鼓勵我盡快去考機車駕照,於是,我就傻傻的讓他們教我騎車。以前的歐嘟麥是有離合器的,離合器鬆放之間,排檔沒適時切換好,車子是會熄火的。這個關卡一開始讓我有點洩氣,不過很快的就漸漸上手了,適度的催放油門也是一種技術,從歷經暴衝到平順而行,摔車、撞車、跌倒多次,從直線到S型彎道的練習,一再的感受手感和模擬,終至順利拿到機車駕照。

 

兒子是主動跟我要求,要我教他騎機車的。現在的機車幾乎都是無離合器,只要油門輕輕一轉壓下去,便可以騎行了。關於年輕人喜歡的,我是很在意的。所以,我要他練習慢速轉彎,藉著緩緩的上下坡,去感受身體和機車如何融為一體,以及如何去操控機車的速度。這些感覺是急不來的,需要當事人深刻的體認接觸,將之理解並融入心中,才能掌握騎車的技術。

 

其實,他已經表現不錯了,練習了兩次,已能掌握大部分狀況。說來好笑,我竟把學習口琴的方法也把它用上了。我要兒子模擬左手握著把手,右手慢慢轉壓、收放油門;上坡騎行,須先手壓剎車,轉壓油門後,再慢慢鬆放剎車,連續十數次,然後再實際操作。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熟練。然而,這卻是現在一些人所欠缺、用耐心去做的事。

 

兒子說:他還是沒辦法可以很從容的操控油門。嗯!有感受到困難點才好。當一切都很順利的時候,我們常會得意自滿,而忽略了潛藏的危險。當心中感受到挫折而無法解決的時候,我們會欠缺信心。還好,這只是學騎機車,只要有一點點的膽量,早晚都會練成的。

 

我想,我能給兒子的建議是:用心去體會你所碰到的每一個問題點,去模擬如何解決,再實際操作,然後修正它。這不只是學騎機車而已。在生活中,有很多事情,我們都必須要如此做,才能解決許多棘手的問題。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gShan&aid=6475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