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幕前幕後~基隆愛樂100年10月1日新竹演出
2011/09/11 21:52:54瀏覽159|回應3|推薦6

9/5義演之後,我慶幸當天的壓力已解除,就只剩10/1的新竹演唱會。可是,實際上壓力並沒有解除。 

除了在公司聽上課的錄音也練唱,每天回到家的空檔時間,我總會開啟音響,拿起歌簿,逐字的對譜、打拍子。我的策略是先把整首歌練過幾次,把旋律搞清楚,再細修拍子。然而,進展速度真的很慢。練一首歌用掉2~3個鐘頭,還無法熟練。到今天下午上課前,終於看完了最後一首歌。老實說:雖有概念,卻全部不熟。 

3年前,學口琴還不到二個月,為了充人數,竟跟著大夥去宜蘭演奏口琴。這第一次,當然是“里里拉拉”。當時,我告訴自己,人生中,大大小小的挑戰,只要有可能,我都要去嘗試。無論如何,一旦決定了,就努力準備。至於結果如何?不以成敗論英雄,只心安理得。 

這次,既然決定要參加演出,我依舊是秉持著初衷~全力以赴。原本推說:我是新手不熟悉所有狀況,不宜參加。為什麼會決定參加?我想,是我誤認了說話者的意思,而且也沒意識到可能會拖垮團隊。其實,每次上課,我心裡總是非常惶恐。因為,每首歌都不熟。我只能一直告訴自己,再怎麼樣都要堅持到最後一分鐘。 

今天下課休息中,盧老師特地把我們幾個新手叫去問,他很客氣的說明,這次的演出非常地重要,他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參加,可是,也要顧好品質。他也知道在短短的時間內,要練好18首歌是相當的困難,他希望我們好好地考慮自己的能力。阿娥問大家時,我那時依舊有信心可以練好歌,並不想打退堂鼓。 

繼續上課,空檔時,學長忽然轉過頭來對我說:或許是你對歌曲不熟,有些key你都沒抓準。我們是因為練很久了,才能抓準。你要不要考慮下次開始練全新的歌曲後,再來參加演出? 

合唱演出,不像口琴演奏,不會的地方可以暫停或小聲,如果有任何的失誤就會影響整個音質和畫面。學長的話真是『一語醒夢中人』。當下,我就決定要退出演出,轉而幫忙打雜、佈置場地。雖然我對自己還沒放棄且最後的時間還沒到,權衡輕重後,還是不能在沒有把握的狀況下,貿然參加演出。 

『我達達的馬蹄聲是美麗的錯誤』。想想,還真要感謝學長的提醒,讓我回頭是岸。放心吧!為了對抗惰性,我給自己的功課是每星期練好一首歌,我依舊會繼續加強練習『最愛望海巷』這18首歌。雖然沒有在新竹獻聲,但,我有參加幕後的工作,我一樣有演出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gShan&aid=5631988

 回應文章

爬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加油鼓勵
2011/09/14 13:22

感恩!我會加油的。在演出前不會鬆懈,也會至少練好3首曲子。

這陣子,我盡量的在維持爬山和合唱的恐怖平衡。如果不是因為喜歡合唱、想要學合唱,怎會停掉一部分的爬山和其他活動?

當決定要停下來後,胸中的一口悶氣忽然消失無蹤,更神奇的是,看譜、練唱也變的較輕鬆,不會心浮氣躁。看來我對壓力來源的處置仍舊是使命必達,這樣的心態可說,不懂得~~量力而為。幸好,還沒有影響到週遭的親友。

雖然有些冤枉,但,這段時間,能夠認識到"量力而為",何嘗不是一大收穫?


阿娥
幫你加油!
2011/09/13 19:56

決定的事情,全力以赴是對的。

很高興看見你這樣認真的態度,最愛望海巷-我們唱了三年,苛求你立即拉到同樣的水準是不公平的,來日方長,未來我們還有更新的作品,從一開始就跟著練,就不會這樣吃力了,除了後台義工之外,還是希望你不要放棄練習這些曲子,練會了就是你的,一定會派上用場,也許這一次不一定要唱18首,挑幾首熟悉的,可發揮的,參予有需多的方法,第一就是不缺席。很抱歉給你的協助可能不太夠,因演出在即,太多事要忙,為你加油!希望你會喜歡愛樂,我們一起全力以赴。阿娥


品真
合唱團的寶
2011/09/12 17:03
繼續唱下去.男生是合唱團的寶
爬山(TingShan) 於 2011-09-13 10:14 回覆:

謝謝!

至少我會堅持到10/1表演結束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