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朋友贈書
2011/08/17 12:41:02瀏覽125|回應0|推薦13

我喜歡看書,但,我的習慣是總要儘快把它看完。一本300頁的散文,不用一天就可以看完。一本上萬字的小說大概二星期就可以讀完。這種急性子的囫圇吞棗,終於在今年初,痛定思痛之後,才改正過來。之所以有此覺悟是因為體認到該把腳步放慢了,讓身體放鬆也讓心靈放鬆。

年初網購的一本書關於美的必要,我至今仍在看,每天早上撥一點時間慢慢看,慢慢咀嚼回味。有時候會拿來跟生活中發生過的事來對應,有時候會去想像,有時候會沒有感覺,有時候會對應到某人,但大部份時間我比較會去對應自己。 

我所擁有的,我所欠缺的,我所期望的,我所肖想的,我所不願意的,我所厭惡的,是我能清楚明瞭的。誰的狀況,誰的言行,誰的好惡,我除了衷心希望他能平安健康,也希望他能日日進步。所以,對應自己是反省,對應別人則是警惕和激勵自己。因此,我的讀書,可以轉化成學習亦能回饋自己。但,有時如此;有時卻會一無所獲,這或許是對某些事情,慧根不足吧? 

七月收到 阿蘭姐贈九彎十八拐雜誌,八月同行朋友J大學校,小老師一書。除了感謝、高興,亦感動人之間的情誼。這使我豁然了解到,關於朋友,原來email的分享是不足的。前些天跟銓哥聊天,他抱怨電腦對他的不便利性,關於常看部落格或po文,他有著無比的無奈。他倒寧願大家打電話聊天比較有人情味一點。所以,以這些關連性,我知道,以後該怎麼做了。 

九彎十八拐是二個月出刊一次的雜誌,發行人是黃春名大師,不只談的是在地宜蘭的古今事,也有中外作家的文章。我敬佩的是 黃大師對家鄉後進的提攜和愛護,以及對歷史、對真理的探究;不以年老或獨善其身為藉口,而以傳承來作為一個知識份子的使命。凡夫俗子如你我,亦當效法 大師,盡一己之力或集合眾人之力,造福鄉里或社會國家。 

大學校,小老師~散文,作者邵子,國中教師,是女俠也是才女。篇篇感人的文章,敘訴自己、學生、週遭的親友還有平凡中的不平凡的事。我喜歡作者的自我調侃方式,真實又開朗;關於春風化雨,感化學生,我敬佩萬分;對於生活,她有隨遇而安和轉化改變的特質;關於心情,總有盈盈而溢的淚水相伴,有愛、有憐、有知足、有遺憾~人生何嘗不是如此? 

浩瀚書海,我雖是隨波逐流,卻也有所選擇;庸碌人生,我雖隨性也有堅持;幻化生活,雖然滾滾沸揚,也能擁抱自己的一方天地。 

朋友贈書出於同理心、關心、分享。而我要回報的是感激、值得和分享。感謝 好友記得我這個人,您的贈書,我會內化為對生活的行動,我會將此書繼續分享給我的朋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gShan&aid=5550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