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第十四次~花博志工~美術園區
2011/03/25 20:25:30瀏覽174|回應0|推薦2

我的第十四次~花博志工~美術園區/陰冷2011.03.16
 

美術園區和圓山園區的志工報到處是在同一辦公處所,每次報到時總會看到一些熟面孔。有時點頭、有時聊幾句,想想,當志工還真是隨時可以認識到新朋友,只要肯先開口,就會接觸到一顆顆炙熱的心,讓人溫暖也讓人感受到社會仍然充滿著希望。
 
美術園區只剩舞蝶館附近的寰宇庭園區沒值勤過,所以排隊時,我很故意的往右邊第一排站,區長一一問大家:這個希臘館誰要站?韓國館誰要站?我喜歡泰國館的幽雅造型,所以在區長還沒講之前,我老早就舉手了,另一位志工大姐說她已經來站過一次了,她是被區長隨便點到的。我安慰她說:這館很漂亮,就再重新玩一次吧。她說她原本是導覽志工,因為排不到班,只好轉來當服務志工。最近的排班問題果然帶給大家非常多的不便,搶班很辛苦,要忍受流量的龜速,更要熬夜等。上星期六我家三人等到半夜一點,仍無法進入系統,一氣之下,留下電腦,睡覺去了。還好清晨5點多就順利的選到班,可沒多久所有的班也都被選完了。
 
其實,再怎麼改都會有人抱怨,為了鼓勵大家排晚班,搞一個晚上第四和第五班的集點活動,從此以後便天下大亂了。幸好我該有的時數已可達到,往後四月再排一天單班次,退勤後就去逛其他沒看過的館,把機會讓給排不到班的志工。這陣子我都在跟一起執勤的志工談這個觀念,如果已達到時數99小時或200小時或300小時就應該把機會讓出來,希望大家統統有獎,皆大歡喜。只是有些人很不以為然。
 
舞蝶館這塊區域,風還蠻大的,只能不停的走動才能讓身子暖何一點。泰國館還有二位八百壯士,我問他們要不要劃分責任區域,說:不用,大家互相支援就好。結果,我一直孤單在顧出口。隔壁顧印尼館的志工大姊,原本看她有點不順眼,像是那種會對遊客像防賊似的樣子,觀察了幾回,她會默默的撿起遊客留下的垃圾,遊客踩到草皮她不會出聲,但會馬上出現在遊客眼前。因此,我對她有了改觀,就跟她聊了起來。已退休,也是特地來參與這場國際盛事。她竟問我:你這麼年輕、也退休了嗎?這讓我想到,上次還有志工幹部以為我還沒結婚,想要介紹女生給我認識。回家說給我老婆聽,竟然說:她是不是眼睛有問題?真是掃興。不過,我還是蠻爽的啦。
 
一位老太婆很有經驗的問我:有沒有節目表?能不能給她?看著她鬆動的前排牙齒,我決定借她看就好,看完後,她跟我抱怨,等一下就會忘掉,我只好多念了三次迎客坊和美術廣場10:30和11:00都有舞蹈表演,她有點失望的離開了。不到一個小時,她老人家又出現在我面前,說:她忘了。看起來,她是要定了節目單,我的惻隱之心發揮了作用,最終還是把節目單給了她,看著她高興的離開,我一直想不懂,這張節目表有這麼重要嗎?
 
有些遊客還真的會從出口處大搖大擺的進去,有些人跟他一講就很識趣的回頭、有些人則是不理不睬,有些人甚至是趁我不注意時快速地衝進去。很無奈也覺得很挽惜。 

一位老先生一直看著地上的波斯菊,他告訴我,他就靠種花養大了家中的四個小孩,現在退休沒做了。聊了他們家每個兒女的事,也談到日本的地震和海嘯。我發現當志工陪陪老人家講話也是有趣的事,大家素昧平生,因為在花博,因為花或是一張節目單,大家忽然有了交集,無論時間是長是短,都是一種溫暖的收穫。 

退勤時,我脫掉背心,繞著環宇庭園拍照。美術園區只剩舞蝶館沒進去,下一回吧!反正還有很多時間。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gShan&aid=5019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