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姨的告別式
2011/03/11 14:02:04瀏覽161|回應0|推薦1

農曆二月初二,土地公生日,這是何等巧合的日子?相隔一年,同一個日子、同一個地點,有一部份相同的親戚,在此分別參與 阿母和 阿姨人生終點站的告別儀式。陽光掙不脫雲層,那灰色的天空有著不捨的淚眼和解脫的微笑,我的眼淚又不聽使喚的緩緩流下。 

是否人到某個年紀漸能流露感情?還是我本來就是一個愛哭的人?會場上司儀唸著 阿姨的生平往事,我想起 阿母講過她們小時候在金山水尾的艱苦生活,天未亮就要到海邊撿拾漂流木和被浪打上沙灘的魚,秋冬時分還要涉過冰冷的海水去拔紫菜和刮頭髮菜,我彷彿看到一個瘦弱的小女孩正在奮力的將一根大的漂流木邊拖邊休息、努力的帶回家,我感受到以小力博大重的疲憊和使命;我也感受到海水的冰、冷到骨頭的刺痛;我更感受到找到一隻死海豚,切塊送給鄰居和親戚分享的快樂。 

以前生活的艱困是因為有了現在舒適的生活才有得比較。再怎麼苦,有家人的愛就撐過去了;夜再怎麼黑,有 姨阿在屋外喊話壯膽就能勇敢的到街上看歌仔戲;漁獲再怎麼多,只要心裡祈求土地公讓阿兄不要捕到魚就有那麼一點點的慰藉和希望;還有非常疼愛 阿母、常常煮龍蝦和九孔給 阿母吃的舅公。 

我看到前方的小阿姨頻頻拭淚,二個哥哥、五個姐姐、一個弟弟,如今只剩她和小舅。如何不感傷?如何不心痛?雖然逝者已矣,生者卻不免多想。我只能安慰她和姨丈,要好好保重身體、快樂過日子,也答應她,有空就多去汐止看他們。 

家祭、公祭已完成。輪到“外家”,就是小舅要去“封釘”了,看著小舅微駝的背、慢慢的走進內堂,這個跟著 阿爸一起在船上工作多年,也幫 阿爸分攤很多工作的恩人和親人,土直的個性,讓他到現在只能靠著一艘小漁船討生活,即使他有二個兒子、三個女兒,他還是要靠他自己;即使我開車去金山載他,回程時他仍堅持要自己搭車回家的怪人。 

所有的儀式已完成~表弟、表姐們等眾親屬扶著靈柩一路至火化場。 阿姨~您一路好走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gShan&aid=4969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