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第十一次~花博志工~新生園區
2011/03/03 09:51:56瀏覽291|回應2|推薦1
我的第十一次~花博志工~新生園區/晴2011.02.22 
 
清晨的新生園區有很多人在運動,我有點疑惑:這些人都是志工嗎?我一邊對著迎面而來的人點頭和說早安,一邊拍照。唉!到現在拍的照片還是不滿意,我開始在考慮要用自動模式了,越來越沒有成就感。
 
這園區的特點是:志工報到處張貼出各志工的名字和當天的編號,報到前要排隊等候,志工幹部拿著小紙條逐一問編號和要到哪一區執勤,報到時交出小紙條,再到屋內簽名拿小背心,然後在各區報到處等候出勤。我選十七區~林安泰古厝,只因為忽然想了解這古厝的歷史。區長很客氣的問大家要選什麼位置?我說:都可以,不過我不喜歡照顧草皮,結果他就叫我顧古厝的大門口和前面的廣場。這下子可真的是太幸運了,因為古厝內有導覽志工,正好可以就近聽和觀賞重點。
 
區長非常的盡責,每當有成群的學生或幼稚園小朋友,他總會衝出來並且緊緊的盯著他們,深怕他們踩壞了任何一塊草皮。學生總會為了嬉戲打鬧而踩到草皮,只見他忽然上前吆喝或是比比手勢,就把那些擅闖禁區者一一趕出來,他老兄還老實不客氣的補上一句:再不好好走在路上就趕你出去。我猜想,這區長應該是軍人或警察退休的,因為超不給違規者面子的。
 
林安泰古厝原本在敦化南路和四維路之間,雖然移置在此已有四十幾年,但是,一磚一瓦、一石一木都有二百多年的歷史,導覽志工說:這是原汁原味的閩式建築,不含任何的西洋元素。其雕樑畫棟,各有其意義和佈局,木雕作工精細,石柱或石板必有石刻,是真正的"好野人"的豪宅。來此的遊客,如果沒聽到導覽,必定不會注意到其細節而錯失其精采內容。
 
吃午餐時,一位志工大姐聊了很多她的事,說她如何從喪夫之痛到患憂鬱症,再跟精神科醫師商談堅持當花博志工的決心,到現在不但認識了許多人也走出了傷痛。我除了佩服她積極地轉變也很感動她的故事。這讓我想到心念~對自己角色的認定、對顧客的服務、對社會的貢獻;面對轉型~必然的痛、無盡的煎熬、耐心的等待、堅定的信心。我的問題是多了養家活口的考量,才會一直裹足不前。其實生活和工作本是想輔相成,有得必有失,也許我怕的是會失去現在的生活方式吧?
 
在導覽大姊下班前來了一位導覽大哥換班,講話極風趣也能引經據典,雖非導覽時間,遊客有問,他就答。所以要建議看花博的朋友,不用管他導覽時間是何時,有問就會有人回答,就會有更多收穫。他說:身為一個台灣人如果連自己的根源都不知道,怎麼會去愛台灣這塊土地?又何能引以為傲?沒有自信心,你怎會抬頭挺胸的告訴別人,你是台灣人!他一再的讚嘆林安泰古厝的宏偉氣勢和純中國式的建築,是我們祖先的智慧和心血結晶、是非常值得我們驕傲的。那瞭解了古厝我們就會有很強的自信心嗎?或許他的用意是不要妄自菲薄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gShan&aid=4940503

 回應文章

小鈴子(小女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花博志工手冊可以補蓋鋼印
2011/03/07 12:52

花博志工手冊已經有鋼印可蓋了

先前已經領的花博志工手冊~可以再繳回補蓋鋼印喔!

爬山(TingShan) 於 2011-03-08 17:17 回覆:

唉!志工特殊訓練課程還沒上完課,我得加緊完成。


小鈴子(小女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林安泰古厝、花博志工手冊
2011/03/03 17:15

林安泰古厝在不同時間、天氣...會有不同的美 (就是要對的時間)
我在沒人的狀況下與朋友拍到的林安泰古厝與天空感覺都不同
也和那些做林安泰古厝的工人們聊天~才知道有些是後來才新建的
最先知道林安泰古厝是由同學志工一路的介紹我認識

生在臺灣當然要挺花博
最近因志工手冊問題~已領有手冊的志工
竟對一些沒有手冊的志工說~不要領花博的~要去領台北市的
讓一些去領手冊的志工看到那字樣粉生氣發飆
他們說因為核發是農委~不好
我對已有手冊志工說~有農怎不好~農是全省耶~
臺灣以農開始~代表我們吃的飽
而且上面照片上的章有字是花博營運總部~
是代表花博耶~而且是國際性的喲
我說志工手冊外內都一樣每人也都一樣~都是內政部提供
每人一本手冊拿到臺灣那裡都可以使用
花博雖屬於臨時單位~無法幫大家申請榮譽證
只要我們到一些有提供時數條的單位去服務
就可以請那單位幫我們申請榮譽證
如果要申請台北市的榮譽證~就找台北市相關單位去服務
有在那單位服務~那單位就會幫我們往後的一些相關服務
雖花博是臨時單位~但花博兩個字臺灣很多人都知道ㄚ

那志工一聽我說這些~竟說他要拿他的手冊 (其他單位申請的)
請花博幫他蓋那個章~哈哈…我笑說~不可以

照片上面的字是 【臺北市政府 產業發展局 花博營運總部】
如果你沒有手冊~我建議要領花博幫我們申請的手冊喔!
花博工作人員說~原要借農委的鋼印~但借那鋼印很麻煩
而且他們好像不借~因要寫申請單將印借出
但是我反而喜歡他們用的那個章~有花博營運總部
以上與你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