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十知天命否?
2011/02/24 12:24:47瀏覽391|回應1|推薦7

五十知天命否?

    自從邁入四十歲以後,我總愛自稱:永遠的三十八歲。曾幾何時,白髮成叢、記憶力衰退、時而多疑、時而易怒、嘮叨啐唸。之前總認為是外物影響,現今想想,還真有更年期的症兆。 

    查了一些資料,果然有很多吻合之處,我只能承認我正處在這個階段了。資料裡沒教人要如何自處,倒是教人要如何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當初不知道為何會有莫名的不穩情緒,我以為是自己的修養不夠或是工作量減少而引起的憂慮。所以就多看書、不斷地調適自己的心情、轉移注意力、睡前練呼吸穩定心神、我還試著打坐(由於雙腳盤坐疼痛而放棄)、用爬山來驗證體能和耐力、學捏麵人來增加第二專長、以攝影來記錄美麗的景色、學口琴來認識音樂和抒發情感、藉聲樂來練中氣和美聲。 

    我很慶幸這幾年來陰錯陽差的學習,讓我更認識自己,也逐漸的了解人際的分寸,我體會到人生就是要不斷地學習來增長智慧,也清楚的知道服務和付出帶給眾人和自己的快樂。我的退休目標很確定了,志工~服務人群、娛樂人群、愛護環境、保護動植物、散播愛的的信念、美的欣賞。 

    關於四十而不惑,對天地、對人生我有時仍會感到困惑。但是,對於自己的所作所為卻非常的清楚是非黑白。或許,四十而不惑的意思指的是自己已認清楚自己吧?孔子說:五十而知天命。何謂天命?一般的解釋為瞭解自然的規律。何謂自然的規律?宇宙?陰陽?四季?我所體驗到的是,以瞭解自己為基礎,藉著以前的生活歷練和學習,我已經知道將來的老年人生方向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gShan&aid=4918905

 回應文章

恩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好觀念........
2011/02/24 12:30
恭喜你 能自己找出一套可行易做的辦法     過得快樂又開心!!    
爬山(TingShan) 於 2011-02-24 12:59 回覆:

感謝 您的祝福!

閱讀 您的文章讓我感受到一股溫暖的清流. 人間有愛和關懷是需要分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