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第三次~花博志工
2011/01/23 16:19:14瀏覽247|回應0|推薦3

我的第三次~花博志工100/01/21美術園區/多雲 

哇!一下車就看到排夢想館的人龍已排到民族東和松江路了,再來排隊的人應該是沒機會了。今天剛好是學生放寒假的第一天也是新一波寒流要報到的前夕。嗯!大家都在把握機會,但是機會只留給早到的人。 

我在吉林路巷子裡的公園練唱明天下午聲樂班要表演的三首歌。快八點才去搭花博專車,新生園區門口已是人山人海,工作人員用麥克風喊著:夢想館的預約卷已抽完,請大家不要再去排隊了、請大家考慮先到別的園區。花博專車一來,大家一窩蜂地擠,我差一點上不了車。要不是時間有點緊又離美術館有點距離,真想走路過去。 

美術館的志工報到處跟圓山園區一樣。先簽名報到,然後自己找位置坐,我趁這個空檔背下美術園區的四個館,故事館(要抽預約卷)、美術館(永遠的他鄉~高更展需另買票)、風味館(紀念品旗鑑店)和舞蝶館,另有迎客坊和寰宇庭園區。離開圓山園區上行人陸橋,到美術園區後,就隨便排四隊,每一隊又多出一穿紫色背心的人來帶。有一志工幹部喊著她需要男生,也許是怕碰到比較硬的工作,很多男生都沉默起來。我當然舉手說:我到妳這隊。 

結果她竟把我排在美術館正門口的旁邊,我有點生氣。這那叫很忙又需要男生的地方?趁著遊客還沒進園區,我請旁邊的志工告訴我美術園區的狀況,她老人家逐館詳說。這故事館小小的一間,一次只能進三十人、約二十分鐘就逛完,雖然有很多的歐式古董,但因為蒐藏者張信哲(歌手)也沒有詳細的資料,所以就沒有導覽人員,就只能自己看、自己感覺。還沒講到舞蝶館,人潮開始進來。一開始是從中山北路湧進來,有一部分是專看高更展,漸漸地有從美術和圓山園區過來的,然後是從接駁站過來的,這些幾乎都是來排故事館的。今天問的問題都還算簡單,真相館怎麼走?如何至舞蝶館?天空下著微微的細雨,竟然沒雨了,是我幸運?還是大家都很幸運? 

十點不到,故事館廣播:預約卷只剩晚上九點的票,再沒多久就宣佈所有預約卷已抽完。人龍忽地散去,美術館門前頓覺冷清,也沒幾人問我問題。志工幹部一來,我就反應這裡沒什麼事可做,看她思考了數十秒,回頭說:那你去幫忙指揮交通,一定夠你忙的。好啊! 

擋住過往車輛,負責遊客安全地過馬路,至接駁站3。所以就開始指揮遊客和車輛通過。今天的遊客嘴巴都很甜,讓我心裡蠻舒服的。很奇怪,怎麼有一半學生都不會回應打招呼?過往的車輛幾乎都知道要停下來或減速慢行,而遊客也知道過馬路要觀看左右方向有無車輛。所以,我只要先擋住一方讓另一方先行就安全了。旁邊有一短期就業的工作人員,原本是坐在椅子上,只出張嘴巴說話,看我忙著指揮又會跟遊客打招呼,竟然到我身旁幫忙。只是這老哥約三十分鐘就要休息一次,讓我見識到領錢的倒比不領錢的會計較的反邏輯現象。 

他問我為何來當志工?嗯!每個人看的角度不同、動機就不同。又冒了一句話:你和郭台銘是同一等級的嗎?我回他:我是校長兼敲鐘的,我只求健康和平安順利。他同意!我們開始聊起來了。他說:他以前是開徵信社的,看過各式各樣的人、調查過各種奇奇怪怪的事情,也有發生過幾次危及身家性命的事。因為工作有危險性,賺得多、花的也多。所幸,他的三個兒女都很長進,又談及她的媳婦太溺愛小孩,我當然又把我對教育小孩的看法也分享出來。 

有一外國人問如何去新生園區,他竟用英語回答,人真的不可貌相!他告訴我對面的另一個志工是海大的學生,傻呼呼的,意思是他不大會跟遊客互動。我說:小朋友總需要磨練一下,很快就會上手的。其實他有在看我做,也開始會主動跟遊客問好。今天影響了三個人,包括第二班的小朋友志工,真令我格外的高興啊!

PS: 我的第一、二次~花博志工已登在基隆社大快樂吹口琴班,所以這裡不再重複。

http://blog.udn.com/harmonicakeelung/4803039

http://blog.udn.com/harmonicakeelung/4814580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gShan&aid=4819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