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港庶民小食-文輝墨魚丸
2009/11/30 15:54:04瀏覽2021|回應1|推薦23


ñ.. 俺是大丈夫,能伸也能屈,俺來香港可以住四季酒店,吃米其林二星餐廳,但也可以遍嚐大排檔美食,吃路邊小店的粥粉麵飯。我來香港大約十幾次,若是要問我印象中的第一次美食經驗,那就是銅鑼灣的這家文輝墨魚丸大王。

記得大約是十幾年前,我第一次來香港三天二夜自由行,當時人生地不熟,也還沒有網際網路這玩意,資訊不易獲得,因此三餐就在旅館附近解決,甚至還吃過一餐麥當勞果腹!(如今回想起,真是不可思議!) 而有一天在銅鑼灣逛SOGO,順便就去對面的岔路口路邊攤買一串炸牛百葉,然後就看到了這家"文輝墨魚丸大王"。

當時本著好奇的心進去坐下,那時候香港還未回歸,像這種傳統小店,沒有半個夥計會講國語,全部只有廣東話能通,俺比手畫腳最後終於成功點了一份紫菜墨丸河粉,端上來碗邊還有個缺口,不過湯頭清淡而鮮美,河粉綿細滑潤,墨魚丸雪白得像是假的,白泡泡幼綿綿,入口Q度與墨魚味都剛剛好,而且滿滿一大碗份量十足,饒是我這種食量不小者,吃完一碗也已十分飽足。

從此之後,我每次來香港,這家"文輝墨魚丸大王"都是我必來報到之處,即使偶爾在香港轉機,我都會刻意安排班機中間間隔約四、五個小時,以便入境香港直奔銅鑼灣,大啖一碗文輝墨魚丸河粉,然後逛逛時代廣場的wine shop,再回當年的啟德機場轉機回台北。

日後雖然隨著我美食經驗的累積,見識漸開,不過這家"文輝墨魚丸大王",始終還是我心中的香港小吃美味標竿。



ñ
.. 什麼叫做"大碌竹撻粉"?你知道嗎?

俺先給個提示:是河粉的製作方法,過程中最重要的工具是竹子屁股。(我沒寫錯,你也沒看錯,別大驚小怪!) ...... 俺去吃個飯,回來再揭曉答案。



ñ.. 用餐時間這家店都是滿滿的人。



ñ.. 紫菜墨丸粉。



ñ.. 墨魚丸是該店招牌。



ñ.. 看起來跟假的似的,非常白皙,俺的手機幾乎拍不出層次景深。



ñ.. 加點店裡的特製辣油提味更讚。不過千萬別加太多,一點點就很辣了。

我建議的吃法:

1.這家合粉忒好,麵飯普通,且墨丸有特色,其他牛腩牛雜有的沒的反而不如對面的榮記,所以最好是點他家的墨丸粉或四寶粉,可以加紫菜或不加皆可,喜歡味道濃些的人可加紫菜,喜歡較清澈湯頭的就不要加;基本的"墨丸粉"好像是港幣18元,加了紫菜22元。

2.河粉端上桌的第一件事,就是一定要把碗底的一些提味料翻攪一番,整碗給他攪和攪和一下,湯頭的味道才會均衡,不然會上半部無味,碗底又太鹹。<---- 很重要!

3.攪和好之後,先吃三分之ㄧ,體驗原味,再加一些紅醋,再吃幾口,再酌量加一點點辣油,體驗另一種風味。



ñ.. 地址:銅鑼灣渣甸街22-24。就在SOGO的對面巷子裡。或是從地鐵的"渣甸坊"出口出來,步行約30秒就到了。

.
.
( 休閒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omasChang&aid=3545029

 回應文章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條街...
2009/12/01 12:44
曾經每星期日午前來這條街小吃、買食材,還為這條短短小街寫了一篇文呢...可惜有小小今非昔比
T大~認真打拼上班族(ThomasChang) 於 2009-12-01 13:07 回覆:

我是近幾年才開始在香港遍地亂吃的,不過渣甸街上雖然一些老店沒了,可還有幾家如強記、文輝、上海(賣滬式飯糰的)、金藍湖、榮記等都算是老店,新開的麥安也還可一吃;還多了一家賣葡萄酒的店,在二樓(香港稱的一樓),叫做"酒鄉",可以買他們的香檳。

瑩瑩白兔,東奔西顧;衣不如新,人不如故。老街裡的小吃店,也還是故舊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