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知堂
2009/07/22 00:00:46瀏覽5041|回應4|推薦34



ñ.. 台北市車水馬龍的濟南路上,開了一家極有特色的中餐廳,名曰《四知堂》,裡面賣的是以高檔食材清淡烹調的中式菜餚;老闆名叫「超人」,喜歡精挑細選食材做菜,之前曾在《NonZero》,之後又來開了這家《四知堂》。

「超人」是我一位同年紅粉友人的小學同學,因此大家都是同一年次,他自己就愛吃,且因本身是食材進口業務出身,對食材更是挑剔,非常會找罕見又好料的食材,第一家開業餐廳代表作就是延吉街上超夯的佃權關東煮,開業幾年以來天天都門庭若市,已然成為台北關東煮的指標。

餐廳名叫《四知堂》,所謂四知,緣自後漢書中「天知,神知,我知,子知」,簡單的說法就是「天知、地知、你知、我知」;這家店走的是精緻自然路線,裝潢也很典雅,外面是喧嚷的台北街頭,走到裡面卻有如一間深山裡的書房,實在是很特別的一家餐廳。



ñ.. 今天跟俺老闆一起來吃午餐。



ñ.. 餐廳的擺設有一點《NonZero》的味道。



ñ.. 很特別的餐單,裡面每道菜都似乎有玄機。這些菜天知、地知、我也知,可是你八成不知,哈哈哈!



ñ.. 店長招待的現打白桃果汁。超級超級好喝。



ñ.. 開胃小碟四季豆,居然是現炒的。



ñ.. 溫體牛炒梨山高麗菜。



ñ.. 看起來白白的,吃起來很有滋味。



ñ.. 客家自製酸菜炒豬肚。



ñ.. 這個口味也是恰到好處,既不會太重鹹,也不會太清淡。



ñ.. 蘇眉魚湯米粉。蘇眉是深海大魚,肉質Q甜,在香港的大型海鮮酒樓菜單裡,是價格最貴的魚,由於蘇眉在眼部有流蘇狀的彩色花紋,故名蘇眉。



ñ.. 這玩意真是讚,蘇眉果然是貴得有理,魚肉完全無腥味,鮮甜好吃,煮成米粉湯清淡又涮嘴。



ñ.. 說到蘇眉,我想到一個問題:我們都知道蘇眉很貴且有多種顏色的花紋,但你知道什麼顏色的蘇眉最便宜嗎?答案.......紫色的最便宜。



ñ.. 一碗又一碗,吃米粉我連四,不過食物很新鮮,不用去拉四。



ñ.. 南瓜山椒天然雞。各位知道山椒是什麼嗎?答案是一種山裡的花椒。



ñ.. 這個菜的味道很特別,很難形容。



ñ.. 南瓜與天然雞的口味都不重,不用配飯就能吃光。



ñ.. 用的是來自日本的有馬山椒,難怪味道如此特別。所謂"實山椒",就是還未完全成熟、呈青綠色的山椒果實,味道最為辛香。



ñ.. 名片也是超級清淡自然。餐廳的地址是在濟南路的路邊,就在松滿樓旁邊幾公尺,不過門面設計得低調而隱密,很不好找到門口,正在山窮水盡疑無路之時,看到旁邊的一條石板小巷就可以進入了。

這家店用餐環境很優,價錢則是中高檔價位,這餐是俺老闆請客,不知多少錢,不過一般三四個人進來點菜吃飯,一個人應該約500~800。
.

( 休閒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omasChang&aid=3154844

 回應文章

nikie
[食記]
2009/07/24 12:00
台北東區 咖啡弄的鬆餅 好介紹 !!
http://www.wretch.cc/blog/kuni/11495794

阿東愛吃鬼 愛潛水 愛老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種清清淡淡的菜~~
2009/07/22 19:45

我比較適合吃重鹹...

ㄟㄟ~~這種可能不適合我~~

佃權...有點貴~~俺吃不起~~唉~~金融海嘯~~!!

T大~認真打拼上班族(ThomasChang) 於 2009-07-24 14:35 回覆:

我知道你喜歡葷腥重鹹啦~

佃權....OK啦......金融海嘯沒關係,你可以只點三粒關東煮吃就好,既省錢又減肥。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定是俺食運不濟...
2009/07/22 17:13

T 大食運佳,俺的初訪四 X 堂只能以七竅生煙、悶出內傷平淡乏味形容,中菜(即使創作)全部蒸煮、鑊鏟全收起來還真是不成,看來現在有炒菜了?

隨其大熟客去的,吃到要退一主菜(魚),講究養生的主人自己也吃到要辣椒討醬油的,後可能看吾等幾個沒慧根的擠不出一句稱讚,忙補充資訊『只要 $890/person 嘛』...唉

本還想寫篇 "Short take",但想想還是別多嘴(台北太小...everybody knows everybody),現又忍不住唸了兩句,包涵包涵

T大~認真打拼上班族(ThomasChang) 於 2009-07-23 17:28 回覆:

SG老大所言必然有理,也難怪它剛開的前幾個月生意不好。

這家口味確實很清淡,聽說以前口味更清淡,還好俺是最近去的,顯然已經有些調整了,不然我看我的嘴裡,恐怕也得淡出一隻鳥來~


旺旺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7/22 01:42
這家很有FU~~
而且印象中第一次看到有人介紹
趕緊來去吃吃~
T大~認真打拼上班族(ThomasChang) 於 2009-07-22 12:07 回覆:
要訂位ㄡ,不然有時會客滿。訂位時說是"超人"小學同學的朋友,看有沒有一杯現搾果汁可以招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