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僕人所講的故事丨恩岩
2024/06/12 10:45:28瀏覽375|回應0|推薦3

一個瘸腿的孤兒,「寄人籬下」,會被怎樣對待?他父親曾甘願讓位,為朋友死,他有怎樣的特質?一起來欣賞小人物視角敘述的古老故事。

他沒能及時脫身相助,眼看兩個弟弟倒在刀下;他也來不及悲傷,因為弓箭手已經追上父親。左肩傷口流出的鮮血浸染了戰衣,右手握著還在滴血的刀,他踏過同胞的屍體奔向父親。

「嗖」的一聲,一支箭刺透他的右肩。他聽到心愛的刀落地的聲音,也聽到自己倒地的聲響。他眼中湧出淚水,不是為自己,而是為父親。被弓箭手射傷的父親伏刀自殺,除了側著頭眼睜睜地看,他什麼都不能做。

以色列人慘敗,一日之內父子三人相繼死去,約拿單知道自己很快也會死。他難過,因為目睹同胞、父兄慘死於戰場;他也不難過,因為他確信這是耶和華的手,他朋友流亡的日子結束了。

約拿單靜靜地躺在那裡,輪廓清晰的臉上沾著混合鮮血的泥土,濕黑的泥土遮不住他面龐的俊朗。他呼吸微弱,目光卻依然清澈有力;他望著眼前的刀,想起他的朋友也有這樣一把,嘴角露出微笑......

以倫來到基列雅比的垂絲柳樹下,那裡葬著他的主人約拿單。

「主人啊,我這顆懸了多少年的心終於能放下了。」以倫跪在布滿石子砂礫的地上,忍不住流淚。已經有些彎曲的脊背掩飾不住他年輕時的強壯。他以手拭淚,寬大的手背青筋凸起。

雄鷹的鳴叫打破曠野的寂靜。寒風,或是別的什麼,使以倫打了一個冷顫。他想起二十幾年前最後一次望向主人時,也是這樣一聲哀鳴。

雄鷹漸漸滑遠,以倫的思緒跟著回到二十多年前,記憶的畫面一頁一頁在他腦中展開。

那是他為主人最後一次拿兵器,也是他跟隨主人以來遭遇的最慘烈的一次戰役。當渾身是血的他手腳並用爬到主人面前時,看到生命漸去的主人嘴角掛著微笑。以倫湊上前去,聽到主人又提到了那個人:「他做王的時候到了,或許這是最好的結果。」

聽到主人的這些話,以倫微微皺眉。他知道主人說的是那個放羊人大衛,主人對待大衛的態度一直是他不能理解的。以倫使勁再向前湊一點,聽清了主人在氣若遊絲中留下的最後幾個字——「米非波設」。他明白主人的意思。

以倫來不及痛哭,因為必須馬上離開戰場——非利士人會來收取戰利品。他依然手腳並用地爬著,但比剛才爬得快速、有力。就著空氣中的血腥味,以倫爬出了戰場;他喘了口氣,掙扎兩下,再也爬不動了。緋紅的落日還剩下一半。他猜想非利士人今天不會來了,但他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辦。

就在這時,一陣窸窸窣窣的聲音鑽進他的耳朵,隨後,一串急促的腳步聲向他靠近。一個人在他眼前蹲了下來。以倫用力把頭抬高一點,跳入他眼中的是掛在那人手腕上的鐲子和他手中的王冠。旋即,他的眼前便是一片黑暗了。

以倫被在以色列營中做雜事的亞瑪力少年人救了下來。他身體恢復後,來到約旦河東的羅底巴,找到了米非波設。見到主人五歲的兒子,以倫先是喜,後是悲。喜的是米非波設被善良的瑪吉收留,悲的是孩子的腿在戰敗逃跑時摔斷了。

以倫的安慰是,掃羅王的元帥押尼珥帶著王僅剩的兒子伊施波設來到約旦河東,延續掃羅的王朝。這使以倫不用擔心主人兒子的安危。

以倫留了下來,擔當小主人的陪伴和護衛。每當被問到父親去哪了的時候,以倫總是給米非波設講一個關於主人的故事。

「我從十幾歲就給你父親拿兵器了。你父親比我大不了幾歲,可他卻是一個英勇的戰士。他像你祖父一樣,健壯、俊美,比眾人高過一頭;頭髮濃密、厚重,雙目炯亮。」以倫盯著小米非波設停頓了一下,「你的頭髮和眼睛簡直和你父親的一模一樣,就是......唉!」

「以倫叔叔你怎麼啦?」米非波設忽閃著大眼睛問。

「沒怎麼,接著給你講故事!」以倫的表情馬上從悲傷中轉回來,微笑著繼續說,「我跟著你父親打了不少仗,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你父親帶我到敵人的防營先殺了二十人。」

「就你們兩個嗎?」米非波設好奇地打斷。

「對。」

「你們不害怕嗎?」

「你父親一點不害怕,只要跟著他,我也不害怕。那次若不是你父親,結果不知道會怎樣呢!」

「為要擺脫非利士人的轄制,你祖父挑選了三千人準備打仗。你父親先攻下非利士人的防營迦巴,當非利士人得到消息後,馬上聚集軍隊要與以色列人爭戰,他們安營在密抹。非利士人有很多戰車,光是馬兵就有六千,步兵更多了。」

「我們的人太少了!」

「誰說不是呢!就因為這樣,百姓很多都散去了,最後只剩下六百人,還都很害怕。」

「你害怕了嗎?」米非波設期待著。

「我嘛,也害怕了。」以倫不好意思地笑了笑,「但是看到你父親毫無畏懼的樣子,我的膽子也壯了起來。要不怎麼敢跟你父親過到非利士人那邊去呢!」

「你們是怎麼過去的呀?」米非波設瞪大眼睛問。

「我們營地和敵人營地之間有一條旱谷,谷的兩邊各有一座山峰。站在山峰上,兩邊的人就可以說話。可是呀,要想過到另一邊,就沒那麼容易了。」

「為什麼呢?」

「因為這兩座山峰十分陡峭,很難攀登!靠近我們這邊的叫西尼,正如它的名字一樣,山上長滿了刺人的荊棘和蒺藜。」

「另一座也是嗎?」

「不,要是這樣,我們爬起來就容易多了。那座山叫播薛,朝向南方,山上滿了又光滑又尖利的石頭。」

「這麼難爬,為什麼一定要到他們那邊去呢?」米非波設同情地問道。

「面對強大的非利士人,你父親不希望士氣一直低沉下去。最關鍵的是,他信靠耶和華,相信耶和華使人得勝不在乎人多人少。所以就帶我闖入敵營,勇敢殺敵。當然,你父親確定是耶和華引導他的,他做事從不衝動。」

「那天,天剛能看到人影,為了讓敵人『發現』我們,你父親帶我站在西尼山上。非利士人朝我們喊:『你們從洞裡鑽出來了?有本事過到我們這邊來呀!』說完便哈哈大笑。」

「他們哪知道,這正是你父親跟耶和華求的憑據——非利士人看見我們後,若讓我們過去,就是耶和華把他們交在我們手裡了。」

「得到這個確據,你父親馬上帶我下山。他走在前面,用刀撥開荊棘,眼看他被劃得流血,我要到前面去做領路的,可他硬是不肯。我們很快到達山腳下的旱谷,望著面前的另一座峭壁,我心裡憂愁起來,你父親卻一點不擔心。他在山下抬頭望了一會,選好路線,自己先爬上去了,我馬上跟過去。說來真有些慚愧啊!」

「你也很勇敢呀!」

「是我跟了一個好領袖!」以倫很高興。

「太陽升起來時,我們爬到了山頂,恰好撞見正在巡邏的兩個防兵;我不知所措,那兩個兵看起來更慌張。還沒等我反應過來,你父親已經衝上去用刀殺倒一個;另一個撲向你父親,我迅速跑過去用斧子把他砍倒。很快,在山上駐守的幾十個防兵都從帳篷裡出來,把我們圍在峭壁邊上。你父親對我說:『耶和華已經把他們交在我們手裡了!』說著便衝了過去,我也跟著衝上去。」

「非利士人一個一個倒下去,那些沒倒的跌跌撞撞逃跑了。一會兒的工夫,我們殺了大約二十人;當然,大多數都是你父親殺的。要是我的兵器合手,沒準兒能多殺一些呢?」以倫不好意思地撓撓頭。

「你怎麼沒帶合手的兵器呢?」

「非利士人掌握煉鐵技術,能製造先進的武器;憑藉軍事上的優勢,他們壟斷了鐵器和其他金屬製造業。我們就算要磨鋤、犁等農具,都得到非利士人那裡去。全以色列除了你祖父和你父親,沒有一個有刀槍的,我手上只有一把銅斧頭,用幾下就鈍了......」

「耶和華使人得勝不在乎人多人少,也不在乎用什麼兵器呀!」沒等以倫把話說完,米非波設就接了過去。

「對呀,不在乎用什麼兵器。」以倫繼續感慨道,「你和你父親太像了!」

「因為我父親,以色列才大獲全勝,是嗎?」米非波設彷彿看到了父親敬畏、英勇的樣子。

「是呀!」以倫看著沉醉中的米非波設,心裡升起一絲悲涼,他多麼希望主人親自給他兒子講故事。

米非波設漸漸長大,以倫給他講約拿單隨掃羅王攻擊仇敵的各種故事,而且永遠是勝利的故事,他認為故事就應該這麼講。每當米非波設問起約旦河那邊的大衛王,以倫總是把他當作仇敵描述一番。

一天,米非波設若有所失地對以倫說:「給我講講父親最後一戰的故事吧。」

以倫心裡咯噔一下。看著眼前的小主人,以倫知道他已經不是幾歲的孩子了,早晚都要講這最後一個故事。

以倫把米非波設帶到約旦河旁,指向對岸的基利波山,向米非波設描述了那場他不願提起的戰爭。他講了非利士人多麼多麼強大,他主人約拿單多麼多麼勇敢......末了,米非波設問:「你陪伴父親到最後,還記得他離開前都說了些什麼嗎?」

「沒什麼,就是提到你,他很愛你。」

「一定還有別的吧?」聰明的米非波設捕捉到以倫不安的神情。

「你父親提到了他的朋友大衛,為他快要做王了感到高興。」一向不會說謊的以倫不得不說出實情,語氣中充滿了無奈與不解。

「就是河那邊的大衛王嗎?他是父親的朋友嗎?」米非波設十分驚訝。「我聽乳母給我講過大衛打死巨人歌利亞的故事。我覺得他和父親很像,他們都倚靠耶和華,勇敢衝上去先殺滅敵人,然後,才有了以色列後面的勝利。」

「是的,就因為打死歌利亞這一仗,你父親與他做了朋友。」以倫不得不講下去。「那時你父親帶我在別處駐防,等我們趕回來時,你祖父正召見大衛。當天,你父親在家設擺筵席招待大衛。我從沒看見你父親這樣喜歡和抬舉一個人,甚至把自己的外袍、戰衣、刀、弓、腰帶都給了他。這怎麼可以呢?你父親是堂堂的王位繼承人,是將來的國王,怎麼可以把那麼重要的東西——尤其那外袍,是王子袍啊——給一個出身卑微的放羊小子呢?還有那把刀,是你父親最愛的,密抹之戰多虧了它!怎麼能說給人就給人了呢?」

「你沒對我父親說嗎?」

「我一個拿兵器的,怎麼敢亂說話?不過你父親體恤下人,看出了我的心思,對我說:『我在我的父家、親族,甚至全以色列,沒發現一個與我如此心靈相通的人;更重要的是,他對耶和華有很深的敬畏,與這樣的人做朋友,有什麼不好嗎?』

我小心提醒說:『您是王子,將來要做王的,把他當作下屬看待就可以了,沒必要降低自己的身份跟一個放羊的窮小子做朋友啊!』

『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我願意以耶和華的眼光看待人,不看他的身份、地位,只看他的心。感謝耶和華賜給我這樣一位朋友。』

說完,你父親拍拍我的肩膀。雖然不全懂他的話,但是我知道他一點沒有責怪我。」

「我知道了,」米非波設快樂地說,「我父親愛大衛,是因為大衛與他一樣敬畏耶和華。我很高興父親交到這樣一個朋友。」

「小主人啊,你不要高興了,你不知道你父親的這個朋友給他帶來多少麻煩啊!」以倫憂心地說。

「怎麼會這樣?」

「大衛打死歌利亞後,百姓敬重他,而且民間有傳言說耶和華膏他做以色列王。你祖父很不高興,暗中要殺大衛,這是眾人都看得出來的;幾次沒得手,他乾脆明明告訴身邊的人。你父親知道後,極力勸阻,你祖父當時答應不殺大衛,可是後來依然如故。

一天,大衛偷偷跑來找你父親。他告訴你父親,掃羅王正在追殺他。你父親不相信,只認為是你祖父的瘋病發作,使他一時失去理智。但是在大衛的懇求下,你父親願意替大衛探查你祖父的意思。」

「怎麼探查的?」米非波設很好奇。

「第二天是初一,是我們以色列人向耶和華神獻祭的日子。掃羅王會設擺筵席招待將士。大衛是王的女婿,又領兵打仗,必得參加。他和你父親商量好,故意缺席,以此來看看你祖父的反應。」

「初二,你祖父看到大衛沒來,就問你父親是怎麼回事。你父親說:『大衛家裡也有獻祭的事,讓我允許他回去。』」

「『你這個畜生,竟然把他放走了!』你祖父突然站起來怒駡,『不知好歹的東西,你母親的臉都讓你丟盡了。那小子要是不死,你還能做王嗎?你和你全家還能活命嗎?』」

「你父親替大衛辯解:『你為什麼要殺大衛?他做錯什麼了?』」

「這話惹得你祖父更生氣,掄起槍要刺你父親,幸虧他躲得快!」

「我祖父真要殺大衛,大衛做錯什麼了嗎?」

「沒有。但是除掉他是一國之君的正常做法,誰能容忍一個對自己王位有威脅的人存在呢?這樣看來,大衛也是你父親的敵人啊!」

「他是我父親的朋友。」米非波設大聲糾正。

「唉,我真是不明白你們父子。」以倫無奈地搖搖頭。

「後來怎麼樣了?」米非波設追著問。

「第二天,你父親要我拿著弓和箭,陪他去田野。我很奇怪,他看上去憂愁滿面,怎麼還有心情打獵呢?更奇怪的是,他把磐石當箭靶,只射了一支箭,就讓我撿起來,說些莫名其妙的話後,匆匆把我打發走了。」

「看他的樣子,我有些不放心,就在不遠處找個地方躲了起來。誰知,就在我藏好時,大衛從磐石後面出來,跪在地上,向主人下拜。我一下子明白主人在我取箭時說的『趕快跑去,不要停留』是什麼意思了。」

「是讓大衛趕快逃跑嗎?」

「是啊,你父親把掃羅家的敵人放走了。」以倫有些憤憤不平。

米非波設知道以倫不喜歡大衛,就不再多問;他也知道父親之所以那樣做,是因為他愛朋友,更因為他敬畏耶和華。

掃羅家和大衛家爭戰不斷。掃羅家逐漸衰敗,大衛家日漸強盛,這是以倫不願看到的。他更不願看到的是:掃羅王離世七年多以後,大衛統一了以色列,做了全以色列的王。掃羅家的國權不存在了。

以倫日日愁苦,為掃羅家哀歎,更為米非波設擔憂。他知道掃羅家的人都是大衛的敵人。他擔心小主人被殺;他也擔心,就算大衛不除滅前王的家,小主人的日子又能好過到哪去呢?巴拿和利甲提著前王兒子伊施波設的頭去見大衛,即使沒有人想殺了小主人討大衛的喜歡,誰還能把小主人放在眼裡呢?每每想到這些,以倫就默默流淚。

十二三歲的米非波設比同齡人更懂事,看出了以倫的心思,拉著以倫的手說:「你不是說我父親離世前為他的朋友做王而高興嗎?如果他還在,現在也會高興的,不是嗎?」

「是,他不但會高興,還會甘心做大衛的宰相!」以倫嚎啕大哭,「如果是這樣,還不如不在了!本來是王位繼承人,卻甘居宰相去輔佐一個放羊小子,他不在乎,掃羅家的人也咽不下這口氣!」

David and Jonathan,Rembrandt

「你怎麼知道我父親要這樣做?」

「大衛逃跑後,你祖父天天尋找他,你父親卻從不參與!當然,你祖父也沒指望他。眾人傳言你父親和大衛有來往,或許還給大衛通風報信。你祖父氣得想要連兒子一起殺。」

「我委婉地勸你父親說:『主人,大衛離開或者乾脆不在了,未必不是好事。這樣,對您做王就沒有威脅了。』你父親卻說:『王位不是我的,耶和華已經膏大衛做王,我怎麼敢違背耶和華!他做王後,我願意做宰相。』」

「我父親好敬畏耶和華!」米非波設感歎。

「可是耶和華卻使他早早喪命!」以倫有些憤怒。

「也許這樣是最好的。我父親敬畏耶和華,他一定能接受這樣的結果。」

以倫驚訝地看著米非波設,想起主人離世前論到大衛的話。

大衛統一以色列十多年了,米非波設二十幾歲,有了妻子、孩子。以倫擔心的事沒有發生,可心裡仍然不痛快。雖然在瑪吉家裡什麼都不缺,但是以倫總覺得小主人受了委屈:本來是王的後嗣,現在卻寄人籬下,連自己的產業都沒有。以倫的心全在小主人身上。

一天,大衛打發人把米非波設召了去,以倫的心更是隨了去。以倫把能想到的壞結果都在腦子裡過了一遍,並做好了最壞的打算。

然而,事情遠非他想像的樣子。米非波設不但平安地回來,還受了大衛的恩待。以倫抱著米非波設放聲痛哭,淚水把他鎖了好多年的眉頭沖刷開了。以倫知道:擁有掃羅王的所有土地,住在京城常與王同席吃飯,要是他主人還在,他的兒子也就是這待遇。

以倫跪在主人的墓前。陽光鋪灑在基列雅比的曠野,溫暖了每塊石頭,更溫暖了他的心;風兒溫柔地吹著,吹走了落在他臉上的沙,更吹走了他心中的不解。以倫緩緩起身,嘴裏喃喃自語:「唉,誰叫我主人敬畏耶和華呢!」

-END-

作者簡介

恩岩

畢業於師範類院校,工作十餘年,現以手中的筆說祂的故事為主要。

圖書推薦

《故事的呼喚》

莫非 著

進入聖經故事書寫,

透過書中的習作,

開啟更深的屬靈洞見,

親歷嶄新的屬靈歷程,

效法耶穌

傳遞真理的方式,

用聖經故事

在這世代為主發聲。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product/1089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80705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