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是天國尋寶人?丨蘇文安
2024/06/11 11:47:47瀏覽359|回應0|推薦3

誰是認識寶貝並極力找尋的尋寶人?從一段精彩的「叢林求生實境秀」,到一個個尋寶人的事蹟,這些給我們帶來怎樣的啟示?

扎馬步,修內功,進入文字事奉新天地。歡迎查看文末海報,瞭解GR01《文字人的基本功》。

困惑的黑老大

想成為尋寶人,當然要先學會識寶。

一個陽光明媚的春日午後。我正在辦公室伏案疾書,不經意間轉頭往外一瞥,就那麼巧,那隻每天至少要大駕出巡兩三回的大黑貓(我稱之為「黑老大」),在窗前紅磚走道上,身手利落地逮住了一隻肥大的蜥蜴。

就在那一瞬間,蜥蜴的一截尾巴彈出數尺,在地上劇烈翻騰彈跳,而蜥蜴本身卻直挺挺地動也不動,任憑黑老大又嗅又碰又翻地折騰。

才兩三分鐘,黑老大的注意力,就被那截賣力演出的「活尾巴」給深深吸引住了。它低頭瞧瞧蜥蜴,又抬頭看看斷尾,數度來來回回轉頭遊目之後,終於決定放下「手」中獵物,到那截斷尾處一探究竟。在好一番嗅嗅、碰碰、翻翻後,一頭霧水的黑老大終於頹然放棄繼續「研究」,意興闌珊地離去......(神奇的是,在黑老大詳加研究的那兩三分鐘,斷尾居然一直盡責地維持著同樣強度的「演出」,而「本尊」也始終維持著僵直的狀態。)

就在我的凝神靜待之下,第二幕上演了!黑老大離去後約30秒鐘,原本肚腹朝天的蜥蜴竟然矯捷地一翻身,四足落地,拖著只剩三分之一的殘尾,逃離了「假命案」現場,鑽入草叢之中!對野貓黑老大而言,錯失的可是既有機又養生的一餐美食呢!

等一等! 還有第三幕喔!又過了足足七八分鐘,那截斷尾才由高速到中速再到低速,漸漸停止了跳動。在「中速」階段,我喚了妻子來看,她以為那是一條蚯蚓;在「低速」階段,心有存疑的黑老大又回來查看了一次,旋即帶著納悶加糾結的神情,真——的——走——了!——劇終。

上帝讓我目睹這具體而微又精彩萬分的「叢林求生實境秀」,除了再次向我揭示造物之奇,還要提醒我什麼呢?——從下班的車程起,一直到入睡前躺在床上,我一直反覆思想著......

翌日清晨醒來的那一刹那,我得到了答案!——我豈非常常像黑老大?明明已經擁有了天父為我預備的上好福分,心思意念卻太容易被周邊五光十色、花枝招展、蹦蹦跳跳的其他人事物所吸引。若至終如被迷惑的黑老大一般,棄掉了原本已經在手上、只是看來不那麼吸引人的好東西,轉而去攫取表面上炫人眼目、其實連塞牙縫都不夠的一截斷尾,最後落得兩頭皆空,那是何其可悲啊!

最偉大的尋寶者

馬太福音13章記載了主耶穌所設的一連串七個「天國的比喻」,都以「天國好比......」為開場白。

我們今天要特別聚焦於其中珍珠的比喻。

讓我們一同來念現代中文譯本的馬太福音13:45-46——「天國又好比一個商人尋找貴重的珍珠。當他發現了一顆極貴重的珍珠,就去賣掉他所有的一切,來購買那顆珍珠。」

從這個商人身上,我們可以觀察到「天國尋寶人」的三個特質。

第一,他會不滿足於目前所擁有的。他心中有一股渴望、一種強烈的驅迫感,要超越慣性的界線、要跨出舒適區(comfort zone)。很多人聽到這兒,會覺得困惑:聖經不是教導我們要知足嗎?為何「不滿足於目前所擁有的」會成為一種值得鼓勵的特質呢?——沒錯,在物質上我們要知足,然而,對聖靈的能力、對真理的深思與實踐、對愛的容量與能量,對傳福音救靈魂的心志、對靠主祝福別人的恩賜......我們永遠不該認為「已經夠了」!

第二,他會積極地出去尋覓他所渴望的。天國尋寶人要超越客觀環境的限制,包括因家庭責任、工作壓力、政治社會大勢所形成的界限。

第三,他會竭盡所能要使夢想成真。他有強烈的委身,要為主跨越主觀條件的限制,例如身體病弱、文化習俗的包袱、個人性向與才華的局限。於是,他付上一切代價、運用一切資源,來使他的夢想成真。

在默想這「珍珠的比喻」時,我忽然得到一個亮光:我們的天父,不就是最偉大的尋寶者嗎?最有力的證據在約翰福音3:16——「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祂能跨越天上地下、族裔國籍、教育水準、宗教背景、賢愚美醜、富貴貧賤的界線,使每個願意向祂敞開心門的人成為天國的寶貝!

天父這位最偉大的尋寶者有什麼特質呢?

首先,祂不滿足於目前所擁有的。這位全能的主,還有什麼欠缺的?祂還需要找什麼寶貝?當然有,就是你,就是我!彼得後書3:9不就這麼說嗎:「祂不願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因此,圈中已經有99隻羊,仍然要翻山越嶺去尋找因偏行己路而迷失在山野的那一隻;手中已經有九個銀幣,仍然非要翻箱倒櫃找到那遺失的第十個不可;已經有大兒子在家中,仍然日日倚門守望、迫切等待小兒子迷途知返!

其次,祂積極尋覓祂所寶愛的。——祂定下救贖大計,採取行動。

還有,祂付出一切代價使計劃成就。——祂舍了獨生子來成就祂的救贖。就是因為祂先尋見了我們,我們才得以尋見自己生命中的珍寶,也才得以跟著這位最偉大的尋寶者一同出去尋寶。

以下,我要分享三位我非常欣佩的天國尋寶人的故事。這包括一位老當益壯的男士,一位足不出戶的女士,以及一位走遍天下的年輕女孩。他們各自為主的緣故,跨越過不同的界限,投入天父的尋寶行列之中。

天國尋寶人:老當益壯的迦勒

首先,是迦勒。他最有名的一句話是:「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參書14:11)

這句話的典故,出自三千多年前。以色列人出埃及、過曠野、入迦南,脫離了四百多年來寄人籬下、漂流不定的生活。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境內仍有少數敵族盤踞。此時,鬚眉如銀的85歲老將迦勒,向統帥約書亞慨然請求出征。他向約書亞說:「求你將耶和華那日應許我的這山地給我!」(參書14:12)

「這山地」——希伯侖山區,不僅城堅地險,而且住著高大獰惡的亞納族。迦勒半生戎馬、勞苦功高,如今正該找個安樂窩頤養天年,讓年輕人去打仗。然而他並不滿足於他目前所擁有的,他要出去尋找他認為寶貴的,他自告奮勇前去攻打那兇險莫測的疆域。這是何等的雄心壯志!他宣告: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40歲時如何,現在85歲還是如何!

他是在向約書亞告白:「你記得嗎?45年前,十個探子都說迦南地牢不可破,我們在迦南人面前就像蚱蜢,被他們一踩就沒了。只有你我兩人專一心志,堅信依靠萬軍之耶和華必能得勝!」他不滿足於只是自己成為萬軍之耶和華的珍珠,他要為後世子孫擴張疆界!

你我是否在學識、事業、婚姻、事奉各方面,經歷長年打拼之餘,漸漸鬆懈了當初那股勇猛精進、擴展新境的勇氣,不但無心繼續突破,甚至在遭遇種種人生必遇的挑戰時退縮躲閃呢?

家庭、職場、教會、創文事工、社會文化大環境的挑戰,有如群山矗立眼前,而且一山更比一山高。其中小部分你有選擇,而大部分,無論你我樂意不樂意,都必須不斷地攀越。願我們認清:「我們真正的敵人,是害怕驚慌,而非困難本身。」還有,「千萬不要讓當下的處境,為我們決定終點,而是要從眼前的光景中,尋見另一段恩典之旅的起點!」

天國尋寶人:暗室之後蔡蘇娟

第二位我要分享的天國尋寶人,是暗室之後蔡蘇娟女士。她說過很多發人深省的話,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Perhaps Today」(說不定就是今天,很可能就是今天)。更深一層的意思,是今天我很可能就會離你們而去,怎能不好好珍惜今天,為主尋找天國的珍珠呢?她為何會認為自己隨時都有可能榮歸天家呢?

蔡蘇娟女士出生於清朝末葉的1890年,一個篤信佛教的富貴之家,是那個年代極少數中國女性高級知識份子基督徒之一。她帶領了全家族55人歸信基督,並與宣教士李曼女士結伴,組成佈道團,傳揚福音,栽培門徒。正當事工紅紅火火之際,她卻在1931年遭瘧疾細菌侵入骨髓,不能維持平衡、不能走路、不能見光。隨即又經歷對日抗戰及國共內戰,1949年逃難來美國,住在賓州蘭開斯特的樂園鎮(Paradise,Lancaster)。直到1984年安息主懷,總共在暗室中生活了53年。

按理說,她在41歲之前,已達到了她福音事工的高峰,可說已做盡了所有她能做的、該做的。如今以病殘之軀、流亡至偏僻的美國鄉間,她有百分之百的理由可以好好休養、靜靜等候回天家。然而,她是一位天國尋寶者!她擁有天國尋寶者的特質。

蔡蘇娟(1890年2月12日-1984年8月25日)

第一,她不滿足於目前所擁有的。她自己成為天父的珍珠還不夠,只要一息尚存,她就要為天父找到更多珍珠!

第二,她積極尋覓她所渴望的。

第三,她竭盡所能使夢想成真。

因此,來到美國的第四年,她口述,請助手打字,出版了英文版自傳《暗室之後》。到了1976年,23年之間,英文版再版36次,有包括中文在內的四十多種譯本,還有三種盲人點字版,再加上影片和舞台劇。於是,蔡蘇娟女士所住的那座位於賓州蘭開斯特縣,原本寧靜偏僻的樂園小鎮的老農莊,有相當長一段年日竟成了美東熱門的名勝之一。而她,只要沒躺在醫院病床上,每天一早就都梳妝打扮整齊,專心禱告向主求資訊,在她的暗室中等候預約的訪客或臨時上門的不速之客,傳講神感動她對每個人因材施教的信息。有人形容,她百分之百是一位敬業而帶著聖靈大能的全職傳道人,而她的暗室和見證書就是她改變無數人生命的講壇。

我非常感恩,能在她過世的前一年,1983年春天,有機會拜訪她。那是我最後一次,也是惟一一次,見到她本人。她勉勵我、祝福我,並送給我一枚胸章,上面有「Perhaps Today」兩個英文字。

如果各位創文家人對蔡蘇娟這位突破身體衰殘的界線,在暗室中成為主的燈塔、照亮許許多多人生命的天國尋寶人,想要有更深入全面的認識,建議閱讀2014年全新增訂再版的《暗室之後》,或上網觀賞《踏光而行》這部拍得非常深刻動人的40分鐘傳記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PQR-wMROy4&pp=ygUM6LiP5YWJ6ICM6KGM

天國尋寶人:分享「終極餅乾」的劉安婷

在蔡蘇娟女士出生一百年之後的1989年,一位叫作劉安婷的女孩在台灣台中出生。她因為創立、推動「Teach for Taiwan」事工,而在台灣教會及社會造成非常大的影響。

她很年輕的時候,就突破年齡的界線、突破一般人印象中新生代自我本位的界線,委身成為天國尋寶者。2016年她27歲時,被《富士比》雜誌評選為「亞洲地區30歲以下最有影響力的30人」之一。

她如何一直不滿足於單單讓自己成為珍珠,還渴望能不斷為天父尋找天國的珍珠?她如何認明主對21世紀的台灣偏遠鄉鎮心意和計劃之後,積極出去尋覓她所渴望的?她又如何竭盡所能使夢想成真?讓我們一起來聆聽這位年輕天國尋寶人的心聲。

以下的視頻,是劉安婷在TEDxTaipei的演講。TED是一個專門傳播、分享對人類社會具啟發性的概念和新知的國際性機構,能受邀擔任講員者絕非等閒之輩。當年23歲的劉安婷,在這個特殊的場合中說了些什麼呢?

觀賞《擁抱世代從教育開始》16:00

親愛的創文家人們,神在你這一生,給了你什麼樣的特殊恩賜、機會和資源呢?你願不願意在神所命定的時機,與神所命定的受眾分享呢?誠如以斯帖記4:14,末底改對以斯帖所說的:「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

這就是迦勒、蔡蘇娟、劉安婷,以及許許多多天國尋寶人給我們的榜樣。他們不滿足於安享既得成就,自願不斷地站到風口浪尖、為主爭戰。他們不滿足於目前所擁有的;他們積極出去尋覓所渴望的;他們竭盡所能要使夢想成真。

向主傾心吐意

我要邀請各位將手放在心上,一同來到最偉大的尋寶者——我們的天父面前立志:

主啊,是的,委身為天國尋寶,靠祢突破界線,我們就跨進了另外一個世界。比起我們眼前的世界,那是個更大的世界,因為我們會看見上帝超自然的行動;那是個更深的世界,因為裡面記載的事情,都發生在比理性還要深邃的地方;那是個更生動的世界,因為遇見上帝的人,沒有一個不熱情澎湃。主啊,是的,這一切,都將影響我們的生命、生活與事奉,改變我們的氣質和心態,讓我們落實「工人先於工作,作者重於作品,真誠勝於一切」的真諦。

於是,在祢的施恩保守之中,我們就有可能像老當益壯的勇士迦勒一樣,跨越年齡與世代的界線,不斷為主擴張境界,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

我們也就有可能像暗室之後蔡蘇娟女士,天天自我提醒Perhaps Today,突破衰殘病弱、不良於行的界線,傳揚福音,栽培門徒直到最後一刻。

我們也就有可能學習劉安婷,突破因年少而不受信任的界線,突破當今社會文化中自我中心的框框,將自己過去一直緊緊抓在手中的特權和資源,全然交在主手中,不斷激勵自己和別人去為天國尋找珍珠。

是的,主啊,讓我們心眼明亮,能夠清清楚楚洞察到,此時此地,祢正在我們的家庭、婚姻、事業、寫作、教會事奉中做什麼?賜給我們勇敢和順服的心志,無條件地跟隨祢,參與在祢的行動中,來達成祢的心意和目的。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END-

作者簡介

蘇文安

現任「真愛家庭協會」副會長和《真愛家庭雜誌》總編輯,並義務擔任「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文字牧者和《神國雜誌》總編輯等,長期培育、帶領家庭及文字傳媒事奉者,協助教會發展相關事工。

課程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80702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