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師節特刊】淡水落日雲彩的相遇——訪談王美政老師丨Joywalker
2023/09/28 08:48:09瀏覽821|回應1|推薦1

你生命中有這樣的老師嗎?帶你笑、陪你哭,教你活也教你死的老師。讓我們一起讀這篇文章,回憶自己的恩師。

你生命中有一位這樣的老師嗎?

帶著你笑,也陪著你哭的老師。

教你怎麼活,又教你怎麼死的老師。

這幾段訪談,不僅是提問,也是生命的對談與雲彩的見證。

我是在2004年教會舉辦的親職讀書會上認識王美政老師的。她是國中數學老師,因為陪伴輔導過許多青少年,退休後她成了陪伴父母成長的生命師傅,帶領家長們學習「愛孩子、愛自己」。

加入讀書會那年,我的兩個孩子才上幼稚園。沒想到與王老師相遇,成了我生命中重要的轉捩點,促成了我勇敢地辭掉工作,陪伴在學習與人際交往上有困難的雙胞胎兒子。

用愛與智慧引導青少年

王老師當了25年的數學與班導師。回想第一天教課的場景,台下50多雙青春期孩子的眼睛盯著她,她真的好害怕,後悔接下了這份工作。若不是當時校長的肯定與母親的鼓勵,想必今天就不會有桃李滿天下的福氣了。

民國59年,台灣正值學校教師空缺潮。沒修過教育學分的她,就把四福音書當成教育理論的來源。透過更深地認識耶穌並與祂連結,所有教學疑難雜症都有解答。她在參加教師研討會時,在院長的勉勵下,透過提摩太後書2:15「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認清自己的身份就是「福音教師」,要當個無愧的工人,帶著使命進入校園。她說:「若沒有神的帶領與督促,人的愛只有兩年,怎能25年都持續愛下去?」

荷爾蒙旺盛的學子們,有許多叛逆與自我認同的困擾,她用神的愛與箴言智慧幫助他們思考,何謂愚昧人,何謂智慧人。透過帶領孩子們寫詩與每天批閱日記,溫暖孩子們的心,與他們對話,幫助他們認識自己,表達自己,使他們有機會認識信仰。

這樣火熱的傳福音,魔鬼當然不會放過她。她曾經教師考績丙等,也曾因教學挑戰而被批判上報;然而,這都沒有澆熄她對主的愛與傳福音的熱忱。馬太福音5:10-11說:「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人若因我辱駡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教學生涯裡,她真實地經歷這段經文,主的話再再安慰與鼓勵了她。

父母的影響惠及一生

母親對她影響深巨。母親在習慣上對她有嚴格的教導,要求「今日事今日畢」,這讓她不會有拖延的壞習慣,不論在做家事上,還是對自己的功課負責上,都可以看出來。但在思想上,母親卻不束縛人,這使她擁有開放的思想、表達自我的能力。孩提時培養的習慣與能力,真的讓人一輩子受用。

王老師提到,小時候在課堂上,她總是在班長喊「起立!敬禮!」時跟耶穌禱告:「給我一個小時專注的腦力。」下課後,她是大考大玩、小考小玩、不考不玩,也總是在考完試後就溜到電影院看電影,卻不會受到母親的責備或督促。

而父親的信仰榜樣,帶給她的就是倚靠神、信心、勇氣與足夠的愛與安全感。王老師提起家中也曾經歷破產窘境,餐桌上沒有食物,父親依然拉著全家人的手做謝飯禱告,用主禱文宣告「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這時家中門鈴響了,有弟兄姊妹送飯食過來。她也多次勉勵我們:「餓不死的」。天上的飛鳥,不種也不收,天父尚且養活,何況我們是祂的寶貴兒女。

讀書會——生命相遇的地方

48歲那年,王老師離開熱愛的教學領域;她深知自己體力有限與上帝的呼召,便轉換跑道,進入校園團契從事青少年輔導工作,這是她另一個服事重心的起點。訪談中,我望見牆上有張舊海報,上面寫著大字「與青春期的孩子談一場戀愛」,這是1999年她在天母社區做親職講座的主題。這麼多年過去,她仍然堅守讀書會的服事崗位。

如今我的孩子已大學畢業,正在軍中服役。二十多年過去,我怎能輕易用幾個問題來整理,老師與我、與學生們、與姊妹們的相遇?怎能隨意用一支筆就描繪出那數都數不盡的雲彩故事呢?

老師真是一本活出來的聖經。這不僅是說她的聖經知識淵博,最重要的是她活出真實的樣貌,「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該說、該堅持的,她不會後退。許多弟兄姐妹懼怕她,因為在老師面前就像「照X光」一樣,原形畢露、無所遁形。她在許多關係上是自由的,除了「真理讓人自由」,最重要的是她能真實地做自己,不在乎人的看法與說法,而在意神的工作與想法。

王老師的熱情、大方、慷慨也十分值得學習。她大方地奉獻金錢與時間,在神要她投入的地方。她憶起那年去四川舉辦讀書會,回程時還對當地朋友說成都很近,可以常常來。因為有主的引領,她對時間與距離的認識跟一般人不一樣。她可以不辭辛勞地開車三小時到南投清境山上,單純地教一個孩子數學;也可以為了姐妹的五十肩復健,多次陪同鍛煉與泡湯;同時,她也是許多牧者夫婦的屬靈同伴與傾訴對象。

創意與美感,擅長整理與歸納,這都落實在她的家居生活裡。在她家的歐式建築設計裡,有數面牆的藏書,還有旅遊紀念品、傢俱、擺設與空間的彼此烘托,都讓人有種度假的舒適感受。

讀書會的期末聚餐或同工的退修會,多數都安排在老師家。打開她家的餐具櫃,裡面大約有30套以上的餐盤與杯子,就知道老師有多好客與熱情了;而這間房子,正收藏著我們與老師生命相遇的故事。她平常除了固定的服事,就是窩在家裡閱讀、抄寫聖經筆記、聽古典音樂、坐在大露台搖椅裡看夕陽,這是她重新得力的秘訣——操練獨處。

爽朗的笑聲、微鬈的短髮、衣架子的身材,她一出現就是目光的焦點。她喜歡將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風格鮮明,但不落俗套。不論是手上拿的包,頸上美麗的項鍊、圍巾,還是腳下穿的鞋、身上穿的衣服,這些美麗的物品,過不多久,你就會發現成了某位姐妹的生日禮物,被慷慨的贈予。訪談過程裡,我又不小心拿了些冬季保暖衣物。

老師很能吃也很會玩,在吃喝之下都有生命的連結與故事;這些與人連結的過程,也滿足了她的玩樂之心和對美的尋求與創意。當初,老師之所以會去到淡水國中教書,正因參加夏令營時被那裡的落日吸引,此後每天都可以欣賞到上帝美麗的創造了。

活出豐盛生命榜樣

採訪中間休息片刻,我走到大露台,望著淡水河、觀音山與雲彩。老師的人生,就在這充滿人文氣息的淡水小鎮,回應神的呼召與帶領。讓我忍不住想起馬偕宣教士,150年前,他搭著「海龍號」由北往南進入淡水河口,左側是繁華的淡水小鎮,右側則為清幽的觀音山。馬偕在船上,聆聽到上帝神聖的呼召:「此地就是了。」此時此刻此地,我仿彿也站在這神聖的河口,聽見祂的聲聲呼喚:「此地就是了。」人生下半場,我與淡水、我與馬偕、我與王老師、我與上帝,似乎有上帝奇妙的帶領與預備,我們就繼續去看祂所賜下的劇本吧!

與老師對談,很難不提到「閱讀」與「信仰」,她是許多人閱讀與信仰上的啟蒙恩師。從教養子女到夫妻關係,從《人生的九個學分》,一路談到《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從生活到生命,從上帝的創造到末世的衝擊,從獨處操練到群體生活,從面對死亡到活出基督的生命,從電影到傳記,從古典音樂到藝術收藏,從旅遊景點到庶民小吃,從傾聽身體語言到身心靈健康管理,從新聞事件到大環境所面臨的挑戰,在閱讀裡碰觸每個不同層面,最重要的是發現耶穌的腳蹤。她透過閱讀培養學生與姐妹對生命的思考能力、提問能力,也透過作業與筆記,整理思緒與生命。

跟老師連結,讓你也很難避免「進入人群」。她有超級強烈的傳福音使命,她所傳遞的不是那種只會跟你說教的福音,而是真實的、摸得著聞得到的福音。她的喜樂與熱情總是會感染許多人,她的憐憫與仁慈也陪伴許多人。

但你不要以為她全力奉獻而沒有自己,錯了!老師可很會「立界線」,這也是我在訪談與整理中,相當佩服老師的部分。在服事的過程裡,難免會經歷碰撞與受傷,她總是健康地立界線,不被情緒勒索、自我控訴、負面情感等攪擾,這是服事領袖們,需要學習的功課。這秘訣就是跟耶穌一樣,退到曠野無人之處禱告。

前些日子讀書會群組裡熱鬧地談論老師舉行的75歲生日派對,前來參加的人都被「要求」穿著禮服。看到群組裡一張張大嬸變公主或皇后的照片,我忍不住笑了。老師愛熱鬧也喜歡變化,我想許多人的「第一次」都是獻給了她。第一次泡湯坦誠相見,第一次穿禮服參加派對,第一次玩野地繩索,第一次「拋夫棄子」參加過夜旅行。生命裡與老師相連的機會,總是笑聲不斷,還驚嚇(驚喜)連連,甚至每個人的體會都不同。

對我而言,王美政老師是活出基督徒豐盛生命的榜樣。訪談結束前,我請教老師如何持續操練活出豐盛的生命?她說:「除了認真閱讀上帝給我們的兩本情書——聖經和大自然外,我也用蘇格拉底的人生哲學,送給讀者當作禮物與操練的方向:首先,認識自己;第二,提出重要的問題;第三,獨立思考;第四,挑戰傳統;第五,與朋友一起成長;第六,說真話;第七,強化心靈。」

75歲的她仍然充滿活力與熱情,我期待著下回再訪,再與老師同遊於淡水的落日餘暉裡,發現與上帝相遇。

-END-

作者簡介

Joywalker

熱愛旅行、攝影、閱讀、走路與料理食物。期待自己手上的那支筆,寫出日常生活裡與主同行、與主同住、與主同心的生命故事。

圖書推薦

《天國的影響 上帝的時間》

莫非 著

超越,

不只活在此時、此刻、

這一個地方,

而是會問,

我、你、他,

在這世上

所做的每一件事,

是否都有

天國的影響和意義?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book/19317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9919173

 回應文章

珍貴的朋友
2024/05/27 22:40
你好,我們教會的姊姊(林珍貴-淡水國中)想要找王美政老師,因為國中時期王老師對他的教導,福音的種子有結果了,林珍貴想要跟老師聯絡,親自謝謝王老師,並跟王老師分享要受洗的好消息。是否有方便協助取得王美政老師的聯絡方式,或者來信與我們聯絡,非常感謝,祝平安(corisalee1024@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