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是習慣的堆棧丨以望
2023/08/03 08:29:49瀏覽462|回應0|推薦2

菲爾普斯如何在泳鏡進水,完全看不見的情況下奪得奧運金牌並創造世界紀錄?教練在他生活中加入的一個小習慣是關鍵。堅持建立習慣,也讓作者體會到提升的快樂。

「第一個8拍,右並退恰恰,後踏進恰恰;第二個8拍,起右腳......」

這是中斷一陣子後,再回來上的第一堂排舞課。排舞老師在台上一邊念口訣,一邊示範,我也很興奮地在台下跟著做動作。

雖說是新一期的開始,然而,縱觀四周,很多是以前一起上課的舊生,只有幾個生面孔。老師一開始教的也幾乎是延續上期跳過的舊舞,對舊生而言,可說是小菜一碟,跳得輕鬆自如。

但對我來說,每支舞都是陌生的,好似新生入學般跳得有些忐忑。排舞牽涉記舞步。簡單的舞步勉強能應付,但跳複雜一點的舞步,我的腳就像唱片跳了針,一卡一卡地,跟不上拍子而亂了套,只能尷尬地停下來。

旁邊一位全頭銀髮、身材苗條、看似有點年齡的姐妹,面帶微笑,熟練地向右旋轉90度,再優雅地旋轉180度,身體跟著音樂旋律自然擺動,一點不輸其他年輕姐妹,實在美呆了,看得我既羨慕又嫉妒。

中場休息時,我迫不及待就近她,向她請教一連串問題:「您跳得真好,學很多年了吧?雖然是跳過的舞曲,但音樂響起時,我完全沒印象。您是怎麼記得每首歌的舞步呢?」

她笑著答道:「我從60歲退休後開始跳,一直跟著這位老師。從每週跳一天逐漸增加到每週三四天,已經跳了將近20年。其實,我也記不住每首歌的舞步。關鍵在於,每支舞都是由基本舞步變化組成,只要掌握基本舞步,熟練到像呼吸般自然,任何歌曲就都能駕馭。」

啊,瞧她精神充沛,一臉自信,真看不出是80歲的人了。所謂「年齡只是數字」一點也不錯,「老」也可以活得很優雅,活出生命的熱情與潛力。

正想恭維她幾句,她突然又說道:「排舞就像人生,要不斷地勇於嘗試,挑戰自己的極限。我鼓勵你養成習慣,每週花點時間,找幾首喜歡的歌去感受它的韻律,跟著視頻多跳幾遍。舞步練熟了,就會享受突破自我的喜樂。」

哇,真不愧是睿智人的經驗談,原來制勝的秘訣,在於習慣的養成及堅持不懈。

過去總把跳排舞定位為純運動,流汗開心就算達標,不會的歌曲跳過就算了,也不以為意。然而,問題依然存在,下次再跳,還是不會。仔細思想,就是基本舞步不熟悉,以致臨場時手忙腳亂。

人家說:「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於是,我下定決心,從今開始要養成好習慣,挑戰自我,對比較複雜、有難度的舞曲,上課前找一天花時間看視頻練習。

我以為很簡單,其實不簡單,因為單單要把時間分出來,就困難重重。事實上,這牽涉到生命的優先次序。

曾在網路上看到一個吸引上億人觀看的影片,有人把它稱為「玻璃罐人生哲學」。影片中一名教授先後將高爾夫球、碎石、沙子和酒倒進罐子內。每倒完一個,就問同學,滿了嗎?

教授說:「罐子就像人生,高爾夫球代表重要的事情,包括家庭、健康、熱情。碎石代表其次重要的事情,包括車子、工作、房子。沙子就是其他所有小事。」

如果先把沙子放進罐子內,就沒有空間放碎石或高爾夫球,教授強調「人生也是一樣的道理,專注於那些能讓你真正感到高興的事,也就是真正重要的事,把優先事項列好,因為其他事情都只是沙子而已」。

身為神的兒女,生命的第一優先,當然是基督。早晨起來第一件事,就是與祂親近,就像耶穌清晨起來就往山上去與阿爸父獨處,然後才開始一天的行程一樣。因為祂的話是腳前的燈,是路上的光。生活中的大小決定,要以祂的價值觀為準則,行事為人也要讓人看出不一樣。

同樣地,排舞也是讓我真正感到高興的事,應該列為優先事項。有了這層領悟,養成好習慣——花時間事先練習舞步,不僅可以運動,保持健康,還能提升自己,何樂不為?

坦白說,嘗試幾周事先練習後,上課時舞動起來,感覺如行雲流水,特別舒暢,就像銀髮奶奶說的「排舞讓我看到自己的無限潛能」。

然而,維持幾週的習慣,又因種種藉口,沒能堅持下去,說真的,我對自己頗為失望。

好在《習慣力》(Good Habits,Bad Habits)這本書給了我很大激勵。作者溫蒂·伍德(Wendy Wood)說到:「養成習慣不是往常說的21天,而是64天,也就是約兩個月的時間。這中間並不用日日堅持,而是即使有一天中斷,也能在後一天補上,重點是重複的頻率,而不是具體的次數。」

其實,生活的一舉一動都是一種習慣,有些習慣我們太習以為常,已變成一種自動化的行為,就如睡前刷牙,就是一種下意識去做的習慣。

人稱飛魚、稱霸泳池的奧運選手麥可·菲爾普斯(Michael Phelps),15歲參加奧運,是史上獲得最多奧運獎牌的運動員,至今仍是多項世界紀錄保持人。

讀了一篇報導,才知他是個注意力不集中的過動兒(ADHD),加上父母離異,長期缺少父愛,情緒容易激動,抗壓力極差,這對運動員是大忌。

於是,教練開始在菲爾普斯的生活中建立很多習慣。例如他規定菲爾普斯每天睡前及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躺在床上閉上眼睛,在腦中演練整個比賽的每一個動作,一遍又一遍,直到牢記每一個細節。教練稱這叫「觀看錄像帶,睡前看一次,醒時看一次」。

2008年北京奧運男子200米蝶泳決賽時,他的泳鏡進水,什麼也看不見。這麼重要的比賽,在水中遇到「失明」的突發狀況,多數選手都會驚慌失措。然而,他鎮靜如常,腦中馬上播放泳鏡起霧,該如何應對的影像。那次他又創下了一個世界紀錄。

菲爾普斯的成功,關鍵在「重複」中養成「不假思索的能力」,因而成就了今日的他。

現在每週我會固定一天花半小時,選一首喜歡的舞曲事先練習,無需勉強,很自然地發生,如同《習慣力》說的「重複去做,是讓事情越來越容易發生的魔法」。

更有趣的是,每週上排舞課,跳到轉圈再反轉,與銀髮奶奶四目對望時,她會像孩子般對我眨眨眼,仿彿在說:「我們是同路人,勇於嘗試,一起挑戰自我吧!」

-END-

作者簡介

以望

喜愛閱讀,熱愛排舞,更愛全家一起旅遊,放眼天下。2011年加入創文服事團隊,負責創文網路事工及讀書會。

圖書推薦

《恩典不留白,下筆如有神》

-莫非 蘇文安 劉小臨著-

恩典故事前,

人人皆可

自許為作者,

書桌乃朝聖祭壇,

生活如展頁稿紙,

捕捉心中悸動,

描述看不見的你!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book/19314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9695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