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婦女節特刊】翻轉眼光,生命翻篇丨以望
2023/03/09 09:36:15瀏覽910|回應0|推薦5

加拿大女歌手席琳· 迪翁患病後首次從容亮相,分享自己的健康情況。她的喜樂促發作者一系列思考,一起看看?

2月底,南加迎來一場罕有的大雨,雨過天晴後,空氣特別清爽。站在家門口,看見蔚藍的天空,還有遠處皚皚白雪覆蓋的山頭,眼前景色美得像一幅潑墨山水畫。

走在社區的路上,各家前院百花開始探頭,枯樹枝頭上冒滿一個個小芽苞,好似一顆顆未經雕琢的綠寶石。大地已換上新衣,正綠意盎然地向我招手——春天來了。

春臨大地,萬象更新,好友們也透過社交媒體,傳來一個視頻,是關於加拿大著名女歌手席琳·狄翁(Céline Dion)的新消息。很好奇地點擊進去,原來她向粉絲們宣佈將在2023年重新規劃「勇氣世界巡演」(The Courage World Tour)。

鏡頭前素顏的席琳·狄翁沒有傳說中的瘦骨嶙峋,而是臉頰豐盈,氣色頗好。她真摯坦率地分享自己的健康情況。短短一分多鍾的視頻裡,狄翁幾度哽咽,背景中輕聲溫柔地播放著她的經典名曲——電影《鐵達尼號》主題曲《My heart will go on》,看得我熱淚盈眶(後來才知,視頻原版並無配樂)。

相較過去被各大媒體問到「為何身體日漸消瘦?」席琳·狄翁總以拉筋、跳芭蕾、運動過量來迴避問題,如今在視頻中,她勇於面對自己的脆弱。就像她在視頻裡說的:「以前我還沒準備好說什麼,但現在我準備好了。」

席琳·狄翁坦然面對媒體及愛她的粉絲,勇敢宣佈自己被診斷患有神經系統疾病,俗稱「僵硬人症候群」(簡稱SPS)。痙攣影響她日常生活的各個層面,有時她連走路都困難,更甭說唱歌了。

令人感動的是,面對這個百萬人中僅一人得病的罕見疾病,狄翁沒有自憐,沒有埋怨,沒有失去盼望,而是接受生命的挑戰。她說:「我和我的團隊每天都很努力地讓我的健康回來,也讓我能有機會再次演唱。」

最後,狄翁懂得放手,重整生命優先次序。唱歌是她一輩子要堅持的事情,也是她這輩子的最愛。然而,狄翁知道沒有健康,一切皆歸於零。現階段的她,需要照顧好自己,專注身體健康,不久的將來,才能在舞台上盡情表演。

難怪《VOGUE》雜誌稱讚道:「這位五次葛萊美獎得主的生命表現得無比堅韌。 無疑地,她將利用她的國際明星地位來提高人們對SPS的認識,讓其他同樣遭受痛苦的人感到不那麼孤獨,並在堅持的過程中受到鼓勵。還有哪位歌手比席琳·狄翁更能體現她世界巡迴演唱會的名字『勇氣』(Courage)呢?」

暢銷書《標竿人生》的作者華理克(Rick Warren)在他的書熱賣,太太卻罹患乳癌時,曾說過這樣一段話:

「過去我總以為,人生就像許多高山和低谷。你會經過一段幽暗的時刻,然後到達山峰,如此周而復始,但現在我不再這麼認為了。與其說人生是許多高山和低谷,倒不如說它像鐵道的兩條鐵軌,好事和壞事總是同時並存在你的生活中。不論你的生活中有多少美好的事,總會存在一些不好的事,是需要你去克服的。反之,不管你遭遇多少壞事,總還有一些好事是你可以感謝祂的。」

對席琳·狄翁而言,失去健康看似壞事,她無法在舞台上做她最愛的事;然而,她毫無畏懼地對抗疾病,帶給很多同樣在病痛絕望中的患者一絲曙光,從這個角度來看,其實是更大的祝福。

對我而言,2022年也是充滿挑戰的一年。事情發生在2022年7月,獨立日剛過,我開始莫名發燒一星期,隨後病情急轉直下。醫生告知我得了肺炎,我被馬上送進急診、住院,甚至被當成新冠疑似病例,直接入住重症隔離病房。

這一切來得太快,彷彿一場夢,很不真實。只有真正躺在床上,無法自由行動,才更深體會「生命無常,無人能掌握生命,活著就要珍惜」的人生哲理。

當時的感受是震驚更勝於恐懼。事出必有因,我想知道好端端的人,怎麼說倒就倒;想知道「是什麼引起發燒?」而不是「為何是我?為何發生在我身上?」

然而,縱使醫院做了所有該做的檢查,也無法找出病因。人的智慧實在有限,最後我只能無奈地帶著無解的謎出院了。但這無解之謎,好似一根刺扎在心裡,每當被人問起時,我也講不出所以然,總覺得自己白病了一場。

一直到四個月後,我去胸腔肺科回診。當我巨細靡遺地分享生病的來龍去脈,醫生安靜聆聽後,只簡短地說了一句:「都過去了,再追究也沒有解答。重要的是現在,你是否健康,完全康復了?」

哇,真是一語點醒夢中人!其實,人生很多事像謎一樣,我們若太執著,非要追根究底,就是庸人自擾,苦了自己。

而生命的意義就在於雖然我們不知為何會遭遇這樣的事,但我們可以詮釋事件,就像英國小說家赫胥黎曾說的:「經驗不是指發生在你身上的事情,而是指你如何去看待它。」

聖經中有個叫約瑟的人,原是父親鍾愛的小兒子,但哥哥們嫉妒他,將他狠心地賣到埃及。就這樣,一個青春年少、無憂無慮的17歲少年,一夜間淪為奴隸。而他的噩運還不止於此,他又被誣陷下監,真是應了那句「屋漏偏逢連夜雨」。

後面歷經10多年漫長的煎熬,約瑟最終成為埃及宰相。他不計前嫌,接全家人到埃及度過饑荒。多年後,父親病逝,哥哥們頓覺失去靠山,很害怕約瑟報復。

的確,身為宰相,要報復哥哥過去對他的惡行,簡直易如反掌。然而,約瑟卻選擇用神的眼光詮釋事情,他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神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50:19-20)

原來哥哥的意念是惡的,但是神卻把「惡」轉化成「好」。因著約瑟預先到埃及鋪路,而全家人被拯救,這兩句話也為約瑟的人生做了完美的註解。

回顧我們的人生,總有一些事我們無法明白為何要發生在自己身上。如果只是自怨自艾就會被困在裡面,找不到出路。但是我們可以一個新的眼光來詮釋,來幫助我們放手,將故事翻篇,邁向一個新的未來。

-END-

作者簡介

以望

喜愛閱讀,熱愛排舞,更愛全家一起旅遊,放眼天下。2011年加入創文服事團隊,負責創文網路事工及讀書會。

圖書推薦

《恩典不留白,下筆如有神》

-莫非 蘇文安 劉小臨著-

恩典故事前,

人人皆可

自許為作者,

書桌乃朝聖祭壇,

生活如展頁稿紙,

捕捉心中悸動,

描述看不見的你!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book/19314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8560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