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森林裡的爭吵丨麗薩
2023/02/09 10:43:04瀏覽912|回應0|推薦5

人是猴子變來的嗎?童話裡的動物對此進行了興致勃勃的討論。狐狸安排每位動物做人類的祖先,烏鴉說了一番話,它們卻靜默離散了。它們都說了些啥?

一隻馬戲團的猴子,逃回了大森林。這隻猴子隨著馬戲團走南闖北,有了很多見識。這次,牠趁馬戲團班主忘了給籠子上鎖,偷偷跑了出來。它連夜奔跑,終於跑回了從小生長的大森林。它看到了猴子爸爸和媽媽,只是,爺爺奶奶已經去世了,為此,它悲傷了很久。不過,它很快接受了現實,打起精神,重新開始在大森林裡的生活。

那是一座原始森林,裡面的古樹都生長了上千年,粗壯高大,樹枝茂密豐盛,樹根盤根錯節。樹上面掛滿了粗壯的藤條,樹枝分叉處,分佈著不同鳥類的巢。大森林的地面上不時有各種野生動物經過,獅子、老虎、大象、野豬、狐狸等等。

樹上面也熱鬧得很,小松鼠在樹上竄來竄去;蛇纏繞在樹枝上;孔雀飛在樹林之間,它的尾羽漂亮極了;啄木鳥「嘟嘟」地啄著樹木,好掏出裡面的蟲子來;各種鷺鳥在森林中棲息;蜂鳥飛來飛去,採食花蜜。

森林裡還分佈著一些大小不一的水塘,鱷魚在裡面游泳;有一些魚類也在水塘裡。

馬戲團猴子的回歸,給森林帶來了一些新鮮訊息,在日復一日重複枯燥的日子裡,引起了動物們的好奇。猴子帶來了關於人類的訊息,這吸引了動物們的注意,它們很想知道人類的生活。雖然,它們中的一部分見過人類,但還是有很多動物沒見過,更沒見過人類是如何生活的。馬戲團的猴子每天都要給動物們講一講關於人類的事情。

猴子講到在馬戲團裡,人類坐在椅子上,它和夥伴們在檯子上,進行各種節目表演。馬戲團裡有獅子、老虎、黑熊、孔雀、大象、猴子等等各種動物。猴子說,當它們在台上表演的時候,老虎會表演跳火圈,就是將一個大的圓形鋼圈噴上油,點上火,老虎們一個一個跳過去。當老虎們成功跳過去的時候,台下的人類就歡呼鼓掌,他們看上去很高興。

黑熊則會跳繩,像人類一樣跳繩,而且一口氣能跳幾百個。當黑熊跳繩的時候,人類在台下歡呼鼓掌,很開心的樣子。還有,人類還讓孔雀展開尾巴。當孔雀尾巴展開的時候,人類竟高興得站了起來。他們的眼睛睜得大大的,很是驚訝和喜悅。人類還讓幾隻大象用鼻子抬起一輛小汽車。他們人類很喜歡看大象的節目,特別是小孩子,節目表演完後,還會和大象一起照相。

猴子又說到自己的表演:「你們知道人類讓我表演什麼節目嗎?竟然讓我表演騎自行車。一開始,我還真不會騎,但他們拿香蕉給我吃,我騎一圈,就給我一根香蕉,結果,我就學會了。當我騎著自行車登場的時候,全場都沸騰了,大家呼喊著,嚇得我差點摔倒。他們人類不是都會騎自行車嗎?為什麼喜歡我們猴子騎自行車?真是好奇怪啊!」

森林裡鴉雀無聲,所有動物睜大眼睛看著猴子。等到猴子講完了,它們才鬆了一口氣,開始嘰嘰喳喳地討論起來。

百靈鳥先說話了:「孔雀的尾巴,有什麼稀奇,我的歌聲才優美呢!」說著,它唱起了動聽的歌。

百靈鳥的話一出口,百鳥紛紛亮開了嗓子,唱起歌來;天鵝展開它優美的羽毛,火烈鳥、鴕鳥等,都展開羽毛,跳起了優美的舞蹈。一時間,森林裡熱鬧極了。

豹子和老虎在賽跑,它們像風一樣,一下子就跑開,不見了蹤影;幾隻羚羊伸開四肢,跳著踢踏舞;小松鼠們連蹦帶跳到了樹上;幾隻小猴子在藤條之間蕩來蕩去;就連水塘裡的青蛙都「呱呱」叫著,想要展示一下自己的技能;一時間,這裡成了動物們炫耀自己本領的大會,鱷魚還趁機將一隻小鹿拖進了水裡——

雄獅來了,一聲吼叫,震耳欲聾,嚇得動物們都停了下來;獅子國王一出場,猴子趕緊把最尊貴的位置讓出來,讓獅子國王坐在那裡。雄獅問這裡為什麼這麼熱鬧,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地把猴子在馬戲團的經歷講了出來。雄獅聽了也很詫異,不明白人類為什麼喜歡看動物表演。它想,動物們真正的表演是在它們自己的地盤啊!而不是被關起來,效法人類的行為。雄獅問猴子,在人類那裡,還有沒有其他有意思的事情。

猴子想了想,突然想到人類的一場討論。那是馬戲團在大學裡表演時,它聽到的一場討論會,人類在確定到底誰是他們的祖先。

於是,猴子對獅子國王說,人類確實面臨一個大難題——他們找不到自己的祖先了。動物們一聽來了興趣,個個都瞪大了眼睛,面面相覷,屏住呼吸。它們都有自己的祖先,獅子的祖先是獅子,孔雀的祖先是孔雀,猴子的祖先是猴子,為什麼人類找不到自己的祖先呢?難道人類的祖先不是人類嗎?它們想。

猴子繼續說,人類在討論會上一致認為,他們的祖先是猴子。說是古時候,有一群猴子。後來它們分開了,有些猴子仍然是猴子,有些猴子慢慢變化,它們的四肢慢慢可以直立行走。再後來,它們身上的毛就開始褪去。最後,神奇的事情發生了,這些猴子它們竟然——竟然——

變成了人!

動物們聽得目瞪口呆,它們聽完,沉默了大約兩分鐘。隨後所有動物都哄堂大笑,它們笑得前仰後合,有的笑得趴在地上起不來。有一隻懷胎的母鹿笑得肚子痛,沒想到生下了一隻小鹿。一向不苟言笑的獅子國王也笑了起來。它們笑啊笑,直到再也沒有力氣笑,才停了下來。

「什麼,這麼說,猴子是人類的祖先?」青蛙說道,「猴子們,為什麼你們現在變不成人類呢?是不是你們需要像人類一樣,立起來走路?」

「不是不是,猴子們還需要穿衣服,直立起來行走可不能變成人,」孔雀說道,「是不是需要把猴子們全身的毛都剃光了,才更像人類呢?」

「現在是不是有一部分猴子,正在變成人?有的話,我們找來看看好不好?」豹子說。

動物們七嘴八舌地討論起來。有的說,這真是一件新鮮事;有的說,猴子可真厲害,當上了人類的祖先......大家說什麼的都有。

獅子國王說話了:「只有猴子能做人類的祖先嗎?我們偉大的獅群,生來就是動物的國王。如果人類要選祖先的話,怎麼選一隻猴子呢?應該選我們偉大的獅子,做他們的祖先才對。」

動物們又紛紛議論起來。它們認可獅子的話,人類的祖先應該是獅子啊!獅子的力量和權力是最大的,猴子才不是。

「為什麼人類的祖先一定是獅子呢?我們孔雀的美麗有目共睹,憑我的美麗,我要做人類的祖先。人類都渴求美,我簡直是美的化身。」孔雀展開它美麗的尾羽說著。

「我是森林裡跑得最快的動物,若論敏捷,誰比得上我?在這點上,人類最像我們豹子,我要做人類的祖先。」豹子說。

「看我的大眼睛,人類這點最像我,我才是人類的祖先。」青蛙「呱呱」說道。

「若論兇猛,誰能比得上我?我是森林裡最兇猛的動物,在這點上,人類最像我。還是由我來當人類的祖先吧!」老虎傲慢地掃視所有動物說道,它甚至不把獅子國王放在眼裡。

「你們不知道,在古代,人類都跪拜我的雕像,可見,我才是他們的祖先。」一隻牛不緊不慢地說。

「難道人類只跪拜你嗎?人類還跪拜過我的雕像。」一隻羊說道。

「你們算什麼,人類跪拜過我。」一隻蚊子說道。

大象說,它才是人類的祖先;長頸鹿說,它要做人類的祖先;群鳥嘰嘰喳喳地爭搶做人類的祖先;鱷魚也要做人類的祖先。一時間,每個動物都爭搶成為人類的祖先。

這時候,狐狸不緊不慢地出來了。它先向國王問好,然後請動物們安靜下來。 說它有辦法讓每個動物都成為人類的祖先。這下,所有動物都安靜下來。

狐狸說,它可以讓每個動物都成為人類的祖先。首先,獅子國王最有力量和權柄,它可以成為所有人類皇帝的祖先。至於原因嘛,編一個傳說就可以了。傳說天上的獅子座是雄獅的化身,它擁有巨大的力量,所有王者都從它而來。當一個王者要出生的時候,獅子座就會發出光來,預示著王者的誕生。它會賜給每一個王者一個無形的王冠,這樣,獅子順理成章地成為了所有最有權勢的王者的祖先。獅子國王對這個解釋很滿意,它很滿意自己是人類王者的祖先。

接下來是孔雀。狐狸看了一眼孔雀,馬上就想到孔雀是所有美麗女人的祖先。至於原因嘛,編一個傳說就可以了。很久以前,有一群孔雀離開了森林,到一座深山裡面。隨著時間的流逝,它們的羽毛變成了五彩繽紛的美麗衣裳,它們的頭冠變成了美麗的王冠。很多年很多年過去了,這一群孔雀變成了美麗的女人。站在樹枝上的孔雀們很開心,甚至有些羞怯。它們很開心成為美麗女人的祖先,這個解釋令孔雀們很滿意。

孔雀很滿意,但其他鳥類可不滿意了,它們嘰嘰喳喳也想做人類的祖先,它們甚至妒忌孔雀成為美麗女人的祖先。狐狸只好讓其他鳥類也做剩餘女人的祖先,麻雀做胖女人的祖先,百靈鳥做瘦女人的祖先,火烈鳥和鴕鳥做高個子女人的祖先......就這樣,狐狸安排了在場的所有鳥類做女人的祖先。

老虎、豹子和大象不高興了,它們也想做人類的祖先。狐狸分派老虎做世上各種高級官員的祖先。它也給老虎編了一個傳說。老虎是所有大臣和高官的祖先,因為老虎向來兇猛,代表著權勢。

豹子向來敏捷,就是那些有才能人的祖先;大象是力量的象徵,是一切大力士的祖先。老虎、豹子和大象對狐狸的解釋很滿意。

老鼠也跑過來,想要當人類的祖先。狐狸想了一下,就讓老鼠當所有小偷的祖先,老鼠很不滿意這個說法,嘟嘟囔囔地走了。

狐狸安排在場的每一種動物,都做了人類的祖先。除了老鼠,其他動物都很滿意。正當大家興致勃勃地談論的時候,一隻烏鴉飛過來。

「嗨!烏鴉,你從哪裡來?你要不要做人類的祖先?每一種動物都有機會做人類的祖先。」狐狸忙問。

「我剛剛給上帝的一個先知叼過肉去,是上帝吩咐的,快累死我了,我要先喝口水。」烏鴉氣喘吁吁地說。

說完,它喝了幾口水,稍作休息,然後驚呼起來:「什麼?你們要做什麼?要做人類的祖先,你們是不是瘋了,人類的祖先明明是人類,怎麼可能是我們這些動物?上帝創造人類,來管理我們這些動物。雖然他們犯罪墮落,但上帝還是要拯救一部分人類。你們膽子也太大了,還想要做人類的祖先,人類可有上帝的形象啊!他們何等尊貴!豈是我們動物可以比的呢?」

烏鴉說完,所有動物都低下了頭。獅子國王開口,讓大家都散開。動物們紛紛離開,各自尋找食物去了。就這樣,一場鬧劇結束了。

只有馬戲團的猴子心裡暗想:「哼!不管怎樣,人類現在還以我猴子為祖先呢!」

是啊!不知道什麼時候,人類才能找到自己真正的祖先。

-END-

作者簡介

麗薩

喜歡讀書寫作,常常寫些隨筆、散文、詩歌和童話故事,感歎上帝的偉大。也樂意投入時間精力在文字上,願用一個個故事使人認識上帝。

圖書推薦

《尷尬少年遊》

黃瑞怡著

有沒有哪些故事,

與說故事的人,

能指點星辰,

引我們朝向

為每一顆星星命名的

那一位完全者?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product/12240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8328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