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粒種子丨清婉
2023/04/27 09:59:36瀏覽676|回應0|推薦1

童話裡,一個有殘缺的小女孩照顧一粒有殘缺的種子,經歷由死入生的奇妙轉變。是誰給了她們希望?又是誰賜予新生?

我出生在春天。主人捧起我,說:「你是一粒種子,風使者會送你到該去的地方。去吧,將我的愛帶給盼望之家。」

就這樣,我落在一塊沙礫地上,陷入沉睡。不知睡了多久,一陣疼痛襲來,我醒了,原來一隻螞蟻正在啃食我的身體。我渾身一顫,心想必死無疑。這時,一隻輕柔的小手,將我拾起。我被仔細地端詳著......

「丹瑪,你怎麼跑這裡來了?我和你姐尋你好久,你不知我們有多著急......」

「哥,你看。」

「一粒種子,還被蟲子咬了一口。」

「我想種下它。」聲音沒有情緒。

丹瑪把我種在院子裡朝向陽光的地方,對我說:「你的殘缺真像我呀,你會發芽嗎?你有能力跨越自己的殘缺嗎?」

這裡陽光柔和,水分充足,土壤排水也不錯。我好奇地觀察著自己的新家。

原來,丹瑪和阿哥阿姐住在一起。他們的父母在好遠的地方打工,又擔心老人慣壞孩子,以及難調和的代溝,就讓剛參加工作的哥哥來照顧他的妹妹們。哥哥為照顧病中的丹瑪,特地找了份輕鬆的工作。

每天,丹瑪,都會來我這裡轉上一圈。 她看起來,蒼白又單薄。

「小種子啊,你會發芽吧?我好難受,大家都說我得了怪病,說我心智殘缺,因為我總沒精神過日子,總躺在床上。我該怎麼辦?」

一粒粒溫熱的水滴,帶著鹹味,穿過泥土,打在我身上。我感受到沉重的悲傷。這悲傷滲入我的核心,我渴望生長。一股熱流充滿根系,呀!好多小腳耶,我驚喜地看著自己的變化。

可是因為氣溫偏低,加上身體受損,我長得很慢,漸漸地,丹瑪開始失望,她對我說:「也許你不會發芽。就像我,被自我圍困,走不出自設的牢籠。」

我想呐喊:「不要放棄我,不要放棄自己,不要失去盼望,我在努力,再給我些時間。」

沒情沒緒的氣質又爬上了丹瑪的眼眸,侵佔了前些日子微顯的活力。

阿哥將丹瑪抱在懷裡,拍了拍她的背。以後的日子,阿哥總陪著丹瑪給我澆水、施肥。我努力地吸收養分,盡力去生長。

將近半個月後,我探出了頭,外面滿眼鵝黃嫩綠。我在陽光下盡情舒枝展葉,向帶著寒意的風鞠躬。我衝出了泥土,長出了嫩芽。

丹瑪驚奇地看著我,歡快地說:「阿哥,它真的發芽了,那我是不是也可以走出去?」阿哥摸著丹瑪的頭,口中祈禱和祝福。明麗的光回到了丹瑪臉上。

丹瑪對我說:「種子啊種子,感謝天父,讓你進入我的生活,我要像你一樣,勇敢地活著。」

從那天起,丹瑪每天都會外出活動。從幾分鐘漸漸變成幾小時,開始時需要阿哥或阿姐陪著,後來她竟可以獨自外出買菜,話也漸漸多了起來。

這些日子,丹瑪總會在天亮的時候跑到我這裡;為我的變化,在阿哥阿姐面前嘰嘰喳喳喳;她會從外面帶回來很多腐葉做我的肥料;也會帶回各種食材,丹瑪說要包攬做飯的家務。

然而,隨著天氣的變化,我過得越來越不輕鬆。因為冬天氣溫過低,我開始懶得生長。連丹瑪也看出,我的枝葉垂頭喪氣,有的竟然枯萎掉落。丹瑪心中焦急,細心的阿姐看出了端倪。

「丹瑪,你覺得它會是什麼?」

「我不知道。」

丹瑪開始陷入沉默,每天帶回來的腐葉也越來越多。

我心裡難過,還要多久,才能長出該有的樣子?在這之前,我還能活下去嗎?看著丹瑪,我進退兩難。卻聽到丹瑪的祈禱:「親愛的天父,你的愛覆庇我們,也求你覆庇我的種子。它是我的朋友,是和我一起克服困難的同伴,若它能活下去,我便能活下去......」

我抬起有些打蔫兒的枝葉,望向遙遠的天際,一個聲音衝入我的核心:「我與你同在,我的恩典覆庇你,你要努力,我必幫你。」於是,我努力打起精神,盡可能地伸展根系,全力吸收土中的養分,活下去的信念將我鼓舞。為了主人,為了丹瑪,我要生長成熟。

我要用一生向丹瑪告白,縱然環境艱難,縱然身心被困,只要有對生命的期盼,為著賜生命的造物主堅強生活,擁抱勇氣,努力向前,就有希望。

晚上,我在祈禱中睡去,夢見許多花兒跳著圓圈舞,訴說我會有的美麗和冠冕。我心裡充滿喜樂和甜蜜,沉沉睡去。

醒來後,看見丹瑪那可愛的小臉。透亮的眼睛藏著笑意,裡面多了些許堅毅。她小聲請求道:「天氣越來越冷,你一定要活下去,為了愛我們的和我們愛的,活下去。」她在我身上蓋上乾草,為我保暖。對我說:「千萬要活下來,一定能活下來,迎接我們必有的未來。」我忽然發現,丹瑪不再對我哭泣。

隆冬就這樣過去,我還活著,只是矮小。看見春光初顯,我想起了自己的出生、想起了原來主人的手,想起了那時的丹瑪和曾經殘缺的我。但是丹瑪和我迎來了我們的春天,她開始嘗試去學校,接觸同齡人,結交朋友。

每天,丹瑪會背著小書包,給我道早晚安。我心裡萬分喜樂,身體也更加努力地吸收養分。期待著丹瑪看見我的變化。

有些日子,我看到丹瑪無精打采,她來到我面前,哭著說:「我是不是不適合回到學校?為什麼我總被欺負,被瞧不起?」

我的枝葉在風中吟唱。丹瑪的阿哥和阿姐陪著她。等哭完,他們鼓勵丹瑪把事情說出來,並保證沒人會笑她。丹瑪看看我,便鼓足勇氣,說出心中的隱秘。阿哥和阿姐就一言一語地告訴她,如何換種眼光看待遇到的問題。我聽見,丹瑪笑出了聲。

就在丹瑪一天又一天,背著書包去學校的時候,我感到自己在發生微妙的變化。隨著溫度的升高,我開始長出花苞。

丹瑪依舊見人下意識地緊張,生怕說錯話。困擾她的還有身體上的不舒服,疲倦總想把她往床上拉。

可是,我的變化,讓丹瑪一家心潮湧動。直到夏的味道,在我周圍渲染。我感到生命在我裡面催動。這一天,丹瑪驚呼:「快來看,我的種子要開花啦。」

阿姐流著淚,吻著丹瑪的額頭,拍拍她的肩膀。

我在初夏獨有的風中搖曳,沒幾天,我開出了絢爛紅粉,味若風露的花。我是蜀葵,開出了自己的夢;而丹瑪心中的夢,已經在路上。

-END-

作者簡介

清婉

中文系畢業。喜歡傳統,熱愛古典;喜歡風雨,熱愛文字。期盼做一名文字工匠,書寫各方故事。

參賽資訊

圖書推薦

《天國的影響 上帝的時間》

莫非 著

超越,

不只活在此時、此刻、

這一個地方,

而是會問,

我、你、他,

在這世上

所做的每一件事,

是否都有

天國的影響和意義?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book/19317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9027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