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拯救大魚瑞森丨劉嘉(附音頻)
2023/08/31 10:04:18瀏覽609|回應0|推薦5

圓口銅魚瑞森,肩負帶領家族洄遊產卵的使命,路途卻遇轟炸。阿虎一家如何幫助300條銅魚抵達產卵地呢?這則童話會給你我很多啟發。

01

轟!轟!轟!幾聲巨響。溫柔的江水,突然向魚類敞開死亡的懷抱。江中狼藉一片,有些同類瞬間死亡,有些血流不止,更多的是被衝擊波震暈。綠色的江水被染成了紅色,成了一個巨大的血盆。水裡到處都是恐怖的求救聲,當然,恐怖的人類是聽不到我們魚類淒慘叫聲的。

一種叫炸藥的東西,讓我渾身震顫,強烈的壓制感把我控制得死死的。當我被捕撈到江灘上時,我看到江灘上鋪滿了人類打撈上來的魚,到處是此開彼合的嘴。我眼睜睜地看著他們裝魚。有個像帶頭老大的人嘴裡說著:「鲫魚、裸鯉、桃花魚、飛機魚、菜包子,今天的炸藥沒浪費!」說完,帶頭老大繼續指揮幾個隨從裝魚。

突然,一個人類抓住了我的尾鰭,我心想,這下死定了。但他打了個寒顫,不小心手一滑,我從他手中滑了出去,再沿著岸邊滑入了水中。那人頓時感覺不妙,用膽怯的眼神向老大求饒。

「你這個蠢貨!就這一條圓口銅魚讓你放走啦!」老大氣憤地說。

掙脫後,為了不讓自己沉入江底,我用盡最後一點力氣才勉強游到一處蘆葦叢邊。昏沉中的我,突然被一雙手捧起。

兩天後,我從昏迷中醒來,我發現自己身在一個透明的魚缸裡。我掙扎了一下,聽到魚缸裡的水聲,一個男孩興奮地走了過來。

「你終於醒啦?」他笑著說,「不用擔心,我家很安全。」

男孩並沒有表現出兇惡的樣子,他說話的聲音很溫柔。「兩天前,你正要成為壞人的網中之物呢。我在蘆葦叢中遇到了奄奄一息的你。」

記憶在我內心的河流中升湧,我突然想起那場偷襲。雖然此刻身在魚缸,但男孩的話稍稍打消了我的不安。

「謝謝你救了我。」我對男孩說。

「不用謝,保護你,是我們的責任。」男孩認真地說。

「什麼,保護我們是人類的責任?」我心裡暗想,不敢相信耳朵聽到的。

男孩見我不解,便解釋說:「我的爸爸媽媽是生物學家,他們熱愛大自然,當然也會全力保護你。」

我感到如釋重負,對男孩的所有懷疑都消失了。我說:「我是一條圓口銅魚,肩負著帶領家族300條圓口銅魚洄遊產卵的使命,此次是前來打探金灣的水情。金灣真是圓口銅魚和其他魚類的死亡碉堡,小命差點就沒了。」

男孩聽完我的話,為人類的惡行感到羞恥。他說:「不是所有人類都是壞人。你剛來家的時候,氣息微弱,幾乎要死。我採來草藥,搗成汁液放在魚缸裡讓你喝。沒想到,你這麼快就醒了。」

「謝謝你救了我。」我再次向他表示感謝。

說話間,一隻狗狗湊了過來。

「這是飛毛腿。」男孩邊介紹,邊摸它的大腦袋,飛毛腿就往他懷裡蹭。

看到男孩和動物有這麼美好的互動,我用胸鰭和他握了握手。

「很高興認識你,我姓虎,你叫我阿虎就好了。還不知道你叫什麼名字呢?」

「很高興認識你,阿虎。但是我沒有名字,我們家族的魚都叫圓口銅魚。」

阿虎聽到我的話就樂了,他說:「沒有名字怎麼行?有了名字喊起來才親切,也會互相尊重,在意對方。」

他靈機一動,想了想說:「從小爸爸媽媽就告訴我,森林和河流有著密切的共生關係,而這些年的森林砍伐和盜魚行為導致生態遭到嚴重破壞,也影響著人類的生活。所以,你就叫『瑞森』吧。『瑞森』的寓意是美好興旺的森林,希望你為森林家園帶來祝福。」

「哇,『瑞森』這個名字好聽,我太喜歡啦!」我向阿虎豎起胸鰭,誇讚他。

說完,我朝房間四周看了看,發現牆上掛著一幅奇怪的東西,它的指標在轉動。「那是什麼?怎麼還有發芽的植物在上面?」

見我好奇,他說:「那是時鐘。在我成長的過程中,鐘的時針上綁著發芽的豆子,隨著時間的轉動,豆子也在不停地生長。」

我也看到時鐘旁邊掛著一張照片,於是好奇地問:「那是你媽媽嗎?」

「是的,不過,媽媽幾年前離開了我們。」阿虎平靜地說。

「抱歉,聽到這個我很難過。」

「我已經不那麼想媽媽了,我為媽媽感到驕傲,她是因為救一頭受傷的喜馬拉雅熊,不小心跌下山崖離世的。而那頭熊已經回到了山上。」

虎爸見我能說話了,高興地湊過來:「你好點了啊。」

「謝謝你們拯救我。」我說。

「這是我們的責任和使命。我認識你,你是圓口銅魚,是金沙江裡較大的土著魚類,被稱為『金沙江裡的滇金絲猴』。」虎爸說。

虎爸和阿虎的話,讓我對他們肅然起敬,他們把我當朋友看待。

02

阿虎的家離金灣不遠,他家就坐落在金沙江岸邊的山坡上。一有空兒,他就會帶我出去康復訓練。「瑞森,想要突破張大嘴的包圍圈,會有很多挑戰。」阿虎說。

「張大嘴是什麼東西啊?」

「張大嘴可是個大壞蛋,你記得你是怎麼暈倒的嗎?」

「我當然沒有忘記,那幫人是壞人。」

「那幫人的帶頭老大就是張大嘴。他的嘴真的很大,另外,他打著環保考察的旗號,在森林裡和江河中掠奪資源,再把這些珍稀資源高價賣給外面的人。他的貪婪人盡皆知,所以背地裡人們叫他『張大嘴』。」

阿虎還告訴我:「張大嘴還是個貪吃鬼,這裡的山珍野味沒有他吃不到的,他甚至還打過江邊養殖場裡鱷魚的主意,但是看到鱷魚們的嘴比他的還大,遲遲沒敢動手。」

聽阿虎這麼一說,我意識到,我要儘快恢復好身體,早日帶領家族逆流而上,逃脫張大嘴的魔掌。

當阿虎帶著我外出採摘野菜或漿果時,他會把我放在一個密不透水的竹籃裡。

「這個竹籃真神奇啊。」我說。

「是啊,這是納西婆婆做的。」

「納西婆婆?你認識她?」我忽然想起來,納西婆婆是我們圓口銅魚家族的救命恩人。

「當然認識呀,納西婆婆。她住在江的另一岸,離我們不遠。她常會騎羚牛渡河,給我們送來土產呢。」

「真羡慕你有這樣的鄰居。我聽家族的人說過納西婆婆,每一個順利達到產卵地的洄遊魚類,都會得到她的眷顧。」

「沒錯!納西婆婆家門前不遠處的深潭,是許多洄遊魚類的產卵中心。她會用柳條編織長長的魚籠,再添上鵝卵石,放進水裡,讓魚兒在裡面產卵。」

「我也聽過爸爸媽媽提起魚籠的事,魚兒們在裡面生寶寶非常安全,她想得真周到。」

「納西婆婆還在山腳下種西瓜、藍莓,邀請鳥兒和野獸來吃。納西婆婆還會做藍莓蛋糕,山裡的動物可愛吃呢。」

阿虎興高采烈地向我說著納西婆婆的故事。我在這裡度過了半個月的美好時光,身體已經恢復得差不多了。那天早餐後,阿虎把我帶到江邊,放進蘆葦叢裡,我又回到了江中的世界。

「看來今年的行動和往年一樣,又是九死一生。」我劃動著側鰭說。

看到我有點洩氣,阿虎突然想到了一個主意:「你們之前都是選擇晴天從這裡逆流而上。我們可以反常理,選擇大雨天從這裡突圍。張大嘴雖然是個貪婪鬼,但他也是個懶鬼,大雨天他們是不會輕易盜魚的。」

「這倒是個好主意。 但是我們怎麼知道哪一天有大雨呢?」

「這個你不用擔心,我爸爸關心氣象預報,而且現在就是雨季,大雨時常會有,只要有大雨,這一帶不會有電魚和炸魚的人。」阿虎向我保證。

正當我們商量洄遊計劃時,發現旁邊有一條墨頭魚。我們和它打招呼,它卻做出扭捏的動作,嚇得遊遠了。我朝阿虎一笑,說:「魚類信任人類還需要時間。」

回到家後,虎爸仔細看了一下天氣預報,說第三天就有大雨。「瑞森,你的身體已恢復,我們也不久留你了,你還有使命要完成。明天一早讓阿虎把你放進江裡,你回去後就帶領兄弟姐妹們洄遊而上吧。」

告別了虎爸和阿虎後,我速速回到家族的聚集地。兄弟姐妹看我平安歸來,大吃一驚。它們以為我被人類抓去燉湯了呢。我向它們彙報情況後,大家都很興奮,並一致同意,當晚就出發。

穿越金灣的時機,終於到來,我帶著300勇士,浩浩蕩蕩地向金灣進發,第二天中午,在大雨來臨前,我們已經集結在金灣附近。我心裡感到莫名慌張,因為稍有不慎,就會全軍覆沒。就在下午兩點,太陽突然隱匿,黑雲垂懸在兩岸群山之間,漸漸就下起了雨,直到大雨滂沱。江面到處是箭雨擊穿水面的聲音,正是穿越金灣的最佳時機。

03

正當我們穿越金灣的時候,我們的哨兵發現岸上有其他人。消息一傳開,洄遊的魚群亂了陣腳。哨兵還發現,江裡隱藏著大型不明漂浮物,在我們的東南西北角形成了一個包圍圈,把我們死死困在了江中央。

此時,在蘆葦叢處與我們接頭並護送我們的阿虎已經不見了,飛毛腿也閃電般跑得沒影了。在雨霧中,我發現岸上的人已經上了一艘船,而那些人竟然是上次炸昏我的人。正是張大嘴!他正耀武揚威地操控著現代化捕魚機器。張大嘴按下開關,電流在水中亂竄,我們被電得暈頭轉向。慌亂中,我隱約聽到張大嘴在船上舉著大喇叭喊:「第一波我用的是弱電,是警告你們不要試著逃跑! 立刻舉鰭投降!否則,我將加大電量,那感覺可不好受!」

正當捕魚網伸出大口吞魚之時,我突然聽到撲通一聲。原以為他們是電網加炸藥,用雙重手段來捕獲我們,但是,我模糊地看到那水花在船邊炸開,仔細一瞅,是有人落水了。

眼看原定計劃被打亂,張大嘴的計劃要得逞。出乎意料的是,膽小的飛毛腿溜上了船。它立得像熊一樣高大,對著張大嘴咆哮著。這時,兩條鱷魚令人意外地出現在水中,它們用結實的身體撞擊捕魚船。船一擺尾,把站在船上指揮的張大嘴甩了出去,直接甩進江中。張大嘴竟然不會游泳,他的大嘴最先入水,像是直接用嘴捕魚似的。他嚇得直喊「電啊電啊」。其實,他並沒有打開電門,只是被嚇傻了而已。

原來,阿虎見狀,連忙去叫爸爸;飛毛腿也跑去尋求鱷魚的幫助。鱷魚老大早就想收拾張大嘴一頓。鱷魚皮糙肉厚,電流從他們身上穿過時,像撓癢一樣。

虎爸叫來的禁漁艇緊急趕到後,他們用漁網把張大嘴打撈上來,他的樣子非常狼狽,就像一條落網的魚。幾個隨從嚇得扔下手中的漁網,落荒而逃。讓我們驚訝的是,那天,我和阿虎遇到的那條墨頭魚竟是模擬魚,是張大嘴安放在江中的,它竊聽到了我們要在大雨天洄遊的計劃。想起來都後怕,還好有驚無險。

我們獲救後,我帶著魚群繼續奔遊。看到我們又浩浩蕩蕩地游向目的地,虎爸和阿虎長長地鬆了口氣。

到達納西婆婆家附近的深潭時,已是午夜時分,雨也停歇下來。納西婆婆已在那裡安放好了許多個長長的魚籠。我們有序地進入了無比寧靜的新家中,睡在瀑布耐心製作的鵝卵石睡床上,不再感到不安。水面上泛起一陣陣波紋,那是魚兒們在集體打呼,我們正做著甜美的夢呢。

-END-

作者簡介

劉嘉

想做回孩子的80後,常用故事拯救自己的想像力。一直關注創文的童話欄目,願意以童心寫童話。

圖書推薦

《天國的影響 上帝的時間》

莫非 著

超越,

不只活在此時、此刻、

這一個地方,

而是會問,

我、你、他,

在這世上

所做的每一件事,

是否都有

天國的影響和意義?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book/19317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9807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