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鴨弟兄來找醜小鴨丨麗薩(附音頻)
2023/06/06 10:04:29瀏覽752|回應0|推薦2

還記得那隻變成白天鵝的醜小鴨嗎?在這則童話裡,當初的醜小鴨當上了天鵝國國王;而鴨媽媽與自己的兒女遭遇旱災,特意來投奔天鵝國,會發生什麼呢?

致敬安徒生。

01

醜小鴨蛻變成白天鵝之後,是那麼謙卑、柔和,受到同族的喜愛和歡迎。他不因自己是這裡最優雅高貴的天鵝而自傲,反而對其他同伴更加恭敬,這更增加了他的美。這個年輕天鵝有著美好的品性,正因如此,天鵝湖上的公主一眼便愛上了他。

天鵝湖上有一位英明的老國王,他統治著整片湖泊。這裡有近千隻天鵝,湖的中心有一座小島,島上有天鵝國王的宮殿和其他天鵝的住所。島上長滿了各種樹木和綠色的蘆葦,遮掩著天鵝們的住所,這裡安全又溫暖。白天,天鵝們出去覓食,小天鵝們就在島上玩耍。

天鵝們在這裡幸福又和睦地安居著。

天鵝們津津樂道,也引以為榮的是他們的公主,她太美了——羽毛純一無雜,散發著輕微的純淨聖潔的白光;眼睛溫柔而安靜,脖子優雅而修長,頭上戴著銀白色的公主王冠。島上的每一隻年輕雄天鵝都想求娶公主。但是,當天鵝公主看到醜小鴨變成的白天鵝之後,就愛上了這個年輕的、有著美好品性的新來的天鵝。

老國王也很欣賞這個年輕謙遜的新來的天鵝,於是同意了女兒的婚事。當然,新來的這位天鵝也熱烈地愛著天鵝公主。不久之後,他們就結婚了。老國王放心地把王位傳給了醜小鴨蛻變成的白天鵝。白天鵝成了新一任國王,統治著天鵝湖。

由於新國王英明良善,天鵝湖秩序井然,天鵝們喜樂平安地生活著。天鵝王后也深深愛著天鵝國王,不久之後,他們就有了兩個可愛的小天鵝。灰色的絨毛,一雙黑色的像豆子一樣的眼睛,可愛極了!像極了天鵝國王小時候的樣子。

天鵝國王很愛他的孩子們,看著可愛的孩子,他常常想起過去的事——鴨舍裡的鴨媽媽、那幾個鴨兄弟姐妹,還有雞舍裡的那群雞;那個老太太,還有她會弓背的貓和會下蛋的母雞;那個農民的家,家裡的女人和孩子們。他時常夢到被鴨子啄,被人追趕,被狗追著跑;也時常從睡夢中驚醒,他打算忘記過去的一切,因為現在他所擁有的都這麼完美——幸福能治癒過去的傷痛。

在這所有的遭遇中,最令天鵝國王難以釋懷的就是鴨媽媽和那幾個兄弟姐妹。每當想到他們的時候,他都會淚流滿面。他懷念,當他從殼裡出來的時候,所看到的鴨媽媽溫柔的眼神、甜美的笑容;他被鴨媽媽緊緊摟在懷裡,熱烈親吻,弄得他差點喘不過氣來;那時候,他感到那麼幸福和溫暖,鴨媽媽會帶他去游泳。鴨媽媽的愛是他所有的安全和依靠,他認定那就是他的媽媽。

可是後來一切都變了,僅僅因為他長得「醜」,鴨媽媽就驅逐他,把他趕出家門;還有弟兄姐妹們,也因為他長得「醜」,百般羞辱譏諷,還用嘴巴啄他。這是他出生以來就認定的親人,卻無情地拋棄了他。這一切傷痛壓在他心底,隱隱發痛。

天鵝國王時常暗暗流淚,可每當看到端莊賢慧的王后和那兩個精靈一般的小天鵝時,他的心便得到了慰藉。他想,隨著時間的流逝,這一切都會過去的。他也很感恩自己的孩子能有幸福的童年。

02

天鵝湖像一面藍綠色的鏡子,微風一吹,湖面漾起層層波紋。湖邊上圍著高大的柳樹、楊樹;湖裡充滿了各種各樣天鵝們喜歡吃的魚;湖裡的水是從遠處的山上流下來的,清澈純淨;天鵝們在這裡安寧地生活著。

可是,鴨媽媽這邊的情況就沒那麼好了。這幾年大旱,河裡的水越來越少,下雨也少,河裡的魚蝦也沒多少了。鴨媽媽和她的五個兒女吃了上頓沒下頓,他們常常要餓肚子。

鴨媽媽老了很多,頭上的毛髮有些凌亂,即使戴上一塊紅頭巾,也遮掩不了她越來越蒼老的事實。她越來越老,動作也沒那麼靈敏了,眼睛也花了許多;在河道的淤泥裡半天也捕不到幾條魚,再說河裡也沒有魚了。

鴨媽媽的五個兒女也長大了,結了婚,有了鴨寶寶。他們每天忙於生活,但由於乾旱,他們和家人還是吃不飽。鴨媽媽想,總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她聽說附近的鴨子們有的去了遠處的天鵝湖,那裡有一位仁慈的國王,允許外來難民暫居在那裡。鴨媽媽就決定搬到天鵝湖,她和兒女們商量了,鴨子們都同意她的決定。就這樣,他們啟程了。

經過長途跋涉,鴨媽媽帶著五個兒女、一群小鴨子到達了天鵝湖。鴨媽媽派五個兒女去見國王,說明他們的來意,懇請國王讓他們暫居此地。於是,五個弟兄姐妹來到天鵝國王的宮殿,跪在國王面前,卑微地表明來意。他們不敢抬頭,即使抬頭,他們也認不出面前的天鵝國王就是生在他們家裡,曾經每隻鴨子都嫌棄的那隻醜小鴨了。

而天鵝國王一眼便認出這五個曾經譏諷嘲笑,甚至拿嘴啄他的兄弟姐妹。他的心微微顫動了一下,不過他很快鎮定下來,開口詢問他們。

「你們是哪裡的鴨子?為什麼要到我這裡來?」

「尊敬的天鵝國王,我們在本地就聽說您是個英明的國王,」鴨子中的老大恭維道,「看您統治的國家是多麼有秩序,水產如此豐富。」

「英明的國王,我們來自平原,那裡遭遇了旱災,河水乾涸,」鴨子中的老二急忙說,「僕人們已經沒有吃的了!所以來到您的國家,尋求您的庇護。」

其他鴨子不敢輕易說話,只得沉默著。天鵝國王想起小時候的事,想要試試這幾個兄弟姐妹是不是還像小時候那樣。當他們中的一個遇到危險的時候,其他鴨子會怎麼樣呢?

「乾旱的地方我倒沒聽說過,不過近日來到我們國家的奸細倒是抓住過不少,」國王說道,「你們看上去很像奸細,來窺探我們這地方,好來攻打我們,奪取我們的家園。」

「不不不,尊貴的國王,我們不是奸細,我們實在是在本地過不下去了,才來到這裡。我們是一家人,只是一戶普通人家。我們上面還有老母親,家裡還有一群孩子,英明的國王,請您明察。」老大慌忙解釋說。

「尊敬的國王,這是我大哥,這是我三弟,這是我的兩個妹妹!我們實在是一家人!沒有騙您!」老二也嚇得不輕。

其他三個嚇得神情肅穆。他們知道,一旦被認定為奸細,就會被關進監獄,很有可能被殺死。

「哦?你們說還有老母親和孩子是嗎?為了驗證你們是不是奸細,你們其中兩個留下來,其他的可以回去把你們的母親和孩子帶來。我看了才知道你們說的是不是真的。」天鵝國王說。接著,讓士兵把最小的兩個鴨妹妹帶走,關進了監獄。

「尊貴的天鵝國王,放了我妹妹們,讓我留下來吧,」鴨大哥懇切地求天鵝國王。

「國王啊!讓我留下來,讓妹妹們走吧!」鴨老二焦急地說。

「國王,我願意替妹妹們留下來,您放了她們吧!」鴨老三帶著哭腔說道。

天鵝國王沒有答應他們的請求,派士兵把他們三個趕了出去;不過給他們帶上了一兜子魚,足夠他們一家吃上幾天了。國王吩咐他們,三天後要把全家人都帶來,否則就殺了那兩個妹妹。但國王看出哥哥們是真心疼愛妹妹,心裡很不是滋味。這麼多年過去了,也許他們真的變了!但他還想再試試他們。

03

鴨媽媽帶著小鴨子們在樹林裡等著,她滿心期待孩子們帶食物回來。等到傍晚,她看到自己的孩子們,背著一兜子食物回來,便滿心歡喜地迎上前去。但她看到孩子們都陰沉著臉,也發現少了兩個女兒。她趕忙詢問,得知情況後,她一屁股坐在了地下,沒想到事情這樣嚴重。三天後一家人會平平安安回來嗎?她也不知道。

兩天過去了,還有最後一天,鴨媽媽輾轉難眠。她決定自己一個人去面對天鵝國王,懇求他釋放她兩個女兒。她告訴鴨弟兄三人離開這裡,再去尋找生路。

鴨媽媽游向了天鵝國王的宮殿,見到了天鵝國王。

「國王陛下,放了我那兩個可憐的女兒吧!我們不是奸細,我是她們的媽媽!」鴨媽媽唉聲懇求著。

「怎麼只有你一個人來?我說過你們全家人都要來,好查明你們的身份。你們沒有聽從我的命令。」天鵝國王有些生氣,又有些可憐鴨媽媽。他為那幾個弟兄扔下年邁的母親和妹妹而生氣,也想起了鴨媽媽曾經那樣保護過自己。

「國王陛下,那就放了我的兩個女兒,我來代替她們在監獄裡。」鴨媽媽繼續懇求。

「你的女兒要在監獄裡,你也要在監獄裡。侍衛,把這個婦人帶進監獄,等候判決。」

「慢著,國王陛下,請您聽我們解釋!」隨著話音,只見鴨兄弟三人帶著一群小鴨子抬頭挺胸地進了宮殿。原來他們沒有聽從鴨媽媽的話,離開這裡,而是選擇來面對天鵝國王,向他解釋緣由。

「國王陛下,請您聽我說,這是我們的媽媽,這些都是我們的孩子!我們只是遠處平原一帶的鴨子。從前我們那裡綠草如茵,河水充足,魚蝦充滿了河水,我們一家人幸福地生活著。可是現在那裡遇到乾旱,河水乾了,魚蝦也絕了,我們實在走投無路,再這樣下去,非都餓死不可。」

「我們聽說您這裡,就是美麗的天鵝湖,有一位英明的國王,還有數不盡的魚蝦,就想著來這裡,看看能不能討口飯吃,不至於餓死。英明的國王啊!我們實在是一戶普通人家,不是奸細。您看看,這是我們的小鴨子們。我們若是奸細,也不能帶孩子們出來啊!」

「您再看看我們的身體,已經瘦弱成這樣了,我們是長途跋涉過來的。一路上,經過風沙,渡過沼澤;還被人追趕,差點被捉住殺掉,幸虧我們跑得快,才倖免於難;我們還碰到了獵人,他差點拿槍打中我們;甚至一隻雞和一隻貓也來嘲笑我們。」

「英明的國王啊,我們懇求您放過我們!如果您不收留我們,那我們就離開您的王國,另外找地方生存。只是懇求您不要殺掉我們,玷污了您一世英名。」鴨大哥悲傷又可憐地懇求天鵝國王。

「最近,奸細們都是用各種方法來蒙混過關。雖然你說的感動到了我,但是我還是需要查明真相,好知道你們到底是不是奸細。來人,把他們都關到大牢裡。」天鵝國王說道。

天鵝侍衛把鴨媽媽、鴨弟兄,還有小鴨子們都帶了下去,關到大牢裡,也就是關押鴨妹妹們的地方。

04

鴨媽媽一家在監獄裡開始談論。他們不知道,天鵝國王正隱藏在角落裡偷聽。

「這是以前造的孽啊!想想你們那個最小的弟兄,你們是怎麼對他的?」鴨媽媽捶胸頓足,痛哭流涕,「都是我的錯,我不該聽信別的鴨子和母雞的話,他們說他醜死了,一開始我還護著他,但後來也覺得他醜了。於是我把你們最小的兄弟趕出去了!不知道他現在怎麼樣了,他還有沒有活在世上呢?都是我的錯啊!看我們今天遭的報應!」

「難道我們沒有錯嗎?我們天天對小兄弟說:『快讓貓把你抓走吧,你這個醜八怪。』我們弟兄姐妹是那麼惡毒,用那樣的言語傷害我們的小兄弟,我們應該懺悔!」鴨大哥說完低頭痛哭起來。

「我還啄過他,我嫌他太醜了,灰乎乎的,笨頭笨腦的。大家都嫌棄他,我也就欺負他了。我真該向他道歉,祈求他的原諒。」鴨二哥低頭說到。

「我嘲笑過他是個傻大個。明明比我們年紀小,個子卻比我高出一頭,一副傻頭傻腦的樣子,我天天嘲笑他。我不該那樣,如果能回到小時候,我一定要保護他,帶他一起去游泳。老三低聲說著。

「我也是嘲笑他、啄他......」鴨大妹小聲啜泣。

「我也做過同樣的事,我也是同樣的壞!求上帝憐憫饒恕我們!」最小的鴨妹妹懺悔道。

小鴨們看著大鴨們,摸不著頭腦,不知道大鴨們到底在說什麼。

躲在暗處的天鵝國王早已泣不成聲,其實,他早就寬恕了他們。於是,他暗暗派天鵝侍衛去找來小王子,悄悄在小王子耳邊說了些什麼。只見小王子點了點頭,就走到關押鴨媽媽一家的監獄門口,在天鵝侍衛的幫助下打開了監獄大門。

當鴨媽媽一家看到小王子的時候,他們都驚呆了!他們看到了那隻被趕出家門的醜小鴨,鴨媽媽衝過去,緊緊抱著「醜小鴨」,淚流滿面。其他幾位鴨弟兄姐妹也衝過來,哭泣著向「醜小鴨」道歉。小王子從鴨媽媽懷裡掙脫出來,氣喘吁吁地說:「我不知道你們在說什麼,不過,國王請你們到大殿裡去。」

天鵝國王派人在大殿上擺了宴席,席上有各種美味的魚蝦,都用精美的盤子裝著。天鵝侍衛們請鴨媽媽一家按著大小順序坐在宴席座位上,一家人面面相覷,充滿了疑惑。他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戰戰兢兢地等待著。

天鵝國王命令侍衛都出去,他眼睛有些紅腫,用沙啞的聲音說:「鴨媽媽,弟兄姐妹們,我聽到了你們在監牢裡的談話。給你們開門的小王子是我的兒子,他和小時候的我一模一樣,我就是你們嫌棄的那個『醜小鴨』。其實,我不是一隻鴨子,我是一隻天鵝。」

鴨媽媽一家都嚇得不知所措,他們想不到,原先那個人人嫌棄的『醜小鴨』竟然就是現在這個無比榮耀、無比高貴的白天鵝國王。他們又驚又怕,跪倒在地,懇求白天鵝國王的赦免,他們實在得罪了他。

天鵝國王一個一個地扶起他們來,對他們說:「從前你們嫌棄我,把我趕出家門,但是上帝的心意是好的,把我帶到這裡來,好保存我們一家不致被乾旱所滅。我不會紀念從前大家怎麼待我。我的鴨媽媽,我感謝你把我帶到這個世界上,謝謝你;我的弟兄姐妹們,謝謝你們陪伴我的那段時光。不要再想我會紀念你們對我的不好,我會忘記過去,你們只管在這裡住下。不要擔心,這裡有一輩子享用不完的魚蝦,我會看顧保護你們,你們在這裡是平安的。」

大殿上充滿了鴨子和天鵝的哭聲,侍衛們都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鴨媽媽一家都向天鵝國王道歉,天鵝國王饒恕了他們,安慰他們。哭過一陣之後,天鵝國王請大家坐在各自的位子上,他請來天鵝王后和自己的孩子們。介紹之後,大家在一起高興地吃起宴席。

天鵝國王給鴨媽媽一家安排到了靠近湖邊的森林裡,那裡很安全。從此,鴨媽媽一家平安地住在那裡。他們有豐富的飲食,天鵝國王還派了天鵝侍衛保護鴨媽媽一家的安全。

據說,天鵝國王、王后、兩個小王子以及鴨媽媽一家現在還活著呢,就在那美麗的天鵝湖上,直到永永遠遠——

-END-

作者簡介

麗薩

喜歡讀書寫作,常常寫些隨筆、散文、詩歌和童話故事,感歎上帝的偉大。也樂意投入時間精力在文字上,願用一個個故事使人認識上帝。

圖書推薦

《尷尬少年遊》

黃瑞怡著

有沒有哪些故事,

與說故事的人,

能指點星辰,

引我們朝向

為每一顆星星命名的

那一位完全者?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product/12240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9319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