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粒麥子旅行記丨麗薩(附音頻)
2023/08/07 08:43:10瀏覽456|回應0|推薦3

秋天,一粒麥子不甘心死去,從土裡鑽出來,踏上了它的旅程。它會看到什麼,聽到什麼呢?它心中升起了什麼新的希望呢?一起來讀這則童話。

01

秋天的時候,農民翻地、撒肥料,開始種冬麥了。農民沿著犁溝,撒下一把把麥種,隨後用腳把土掩蓋在麥子上面。這些麥子在地下發芽生長,經過漫長的冬天,第二年六月份,就會長出許多新麥子來。農民常說,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裡死了,就不能結出許多子粒來,這是生命的奇蹟。

偏偏有那麼一粒麥子,它可不想躺在沉悶的地裡,等待死去。它還沒看夠這個世界呢!它要去世界旅行。所以,當晚上來臨時,這粒麥子從土裡鑽出來,拍了拍身上的塵土,踏上了它的旅程。它會遇到什麼呢?會看到什麼,聽到什麼呢?會遇到危險嗎?

這粒麥子來到一片花田,抬頭看見五顏六色的鮮花開得正盛,美麗極了。它不禁羡慕起來,讚美起來。

「鮮花啊鮮花,你是何等美麗!瞧你的顏色,是誰給你塗上如此美好的色彩?又是誰給你輕盈的衣裳,微風吹來,香氣縈繞?」

鮮花們不禁笑了起來,也唱起歌來:「小麥子,你問我們,是誰給我們塗上美麗的顏色,當然是那可讚美的創造主;你問我們,是誰給我們輕盈的衣裳,當然是倍受讚美的造物主;你問,是誰給我們香氣,當然還是他賜給我們香氣縈繞。」

「咦,為什麼那麼多小蜜蜂嗡嗡地圍繞你們?」麥子好奇地問。

「它們是在給我們授粉,」鮮花回答說,「這也是造物主的智慧。」

「為什麼要授粉呢!」

「我們要結出許多子粒,來榮耀造物主,他的命令就是如此。這是造物主的旨意,這是生命的奇蹟。」

02

麥子繼續往前走,它看到一隻毛毛蟲正把自己倒掛在樹枝上包裹起來。麥子很是不解,它問毛毛蟲在做什麼,毛毛蟲說,等著看。

麥子稀奇地等待著,它想知道毛毛蟲是不是死掉了。它等啊等啊,終於有一天,毛毛蟲的繭子開了一個口,裡面有東西不停地蠕動著,不一會兒,探出一個頭,再過一會兒,身子出來了——是一隻美麗的蝴蝶。

「喂!你是誰?」麥子問蝴蝶。

「我就是那隻毛毛蟲啊! 還記得我和你說過——等著看嗎?」蝴蝶解釋說。

麥子呆住了,它想不明白為什麼毛毛蟲變成了美麗的蝴蝶。於是問起了蝴蝶。毛毛蟲變成的美麗蝴蝶啊!是誰這麼厲害,像變魔術一般使你蛻變——把你笨重的身體變得如此輕盈?是誰給你安上了漂亮的翅膀?又是誰給你塗上如此美妙的顏色,使你像巧奪天工的藝術品?」

「小麥子啊,難道你還不知道嗎?當然是造物主的旨意,他的旨意無人能更改。是他制定了我們生長的規律,使我們在不同時段有不同的基因表達,肥胖的身體可以變出榮美的翅膀,又給我們塗上斑斕的色彩。這一切都是造物主的旨意,這是生命的奇蹟。」

「神奇的造物主啊!我讚美你——」蝴蝶不禁讚美起來。

03

探訪完蝴蝶,麥子繼續往前走。在一棵大樹上,它看到一隻鳥兒,身子卧在窩裡,只有頭在那裡轉動。麥子大聲問:「親愛的小鳥,你在做什麼?」鳥急忙小聲回答說:「小點兒聲,一會兒你就知道了。」麥子請螞蟻把它帶上樹,並保證不吃它。

麥子剛到鳥窩不一會兒,鳥兒就站到樹枝上。 只見鳥窩裡有兩個鳥蛋,突然鳥蛋動了,在窩裡滾來滾去。接著蛋殼裂開了一個小口,小口越裂越大,從裡面鑽出一個小腦袋,蛋殼也隨之裂成兩半。一隻肉肉的小鳥出來了,它還站不穩,不斷撲棱著肉肉的翅膀,嘰嘰叫著。

麥子把這一切看在眼裡,它覺得甚是稀奇,於是開口對鳥說:「親愛的小鳥,你就像一個魔法師,把鳥蛋變成小鳥,你真是神奇又偉大。」

不料,小鳥急忙解釋說:「小麥子,這一切都是造物主的旨意,這是生命的奇蹟。是造物主制定了我們鳥類繁衍的方式——將生命孕育在一個鳥蛋中。」

「這真像一個魔法,造物主真像一個魔法師,神奇的魔法師。我還是不明白,一個鳥蛋如何長出頭、翅膀和身體?這簡直太奇妙了。」麥子一直說著這太奇妙。

「是啊!這太奇妙,神奇的造物主,我們讚美你。」小鳥欣喜地說道。

04

麥子告別了小鳥,繼續往前走,它看到一隻母象,站在地上痛苦呻吟。麥子以為大象病了,上前詢問。大象艱難地和麥子說,等著看。麥子只好退到一邊,靜靜看著痛苦的大象。

過了一會兒,從大象肚子中間出來一個白乎乎的東西。隨著大象最後一用力,一隻小象出來了。

麥子好奇極了,它無法想像為什麼一個小生命從大象肚子裡出來。於是,開口問大象:「親愛的大象,鳥類都從蛋裡孵出小鳥,為什麼你從肚子裡生出小象來?生命太神奇,請你告訴我。你像一個魔法師,從肚子裡變出小象來。」

「親愛的小麥子,我可不是魔法師,我能在肚子裡孕育小象,這都是造物主的旨意。是他給我們繁衍的法則和規律,造物主也給了你繁衍的法則。」

「好神奇的法則,偉大的造物主。為什麼小象和你長的一模一樣?為什麼你不能生出野牛來?」麥子好奇地問。

「造物主定了界限,我不能生出別的品種來,在我裡面的小生命,只能是小象;就像你,也不能開出玫瑰花,你會生出和你一樣的麥子來,而且是好多個。」

「我也可以孕育生命嗎?可是我沒有那麼大的肚子,可以裝下那麼多麥子來。」

「當你躺在土地裡,發芽生長,就會結出許多麥子來。那就是結出的果子。」

「神奇的造物主,神奇的生命!」

「這是造物主的旨意,這是生命的奇蹟。」

05

小麥子告別了大象,又繼續往前走。它很歡喜,因為它知道了自己也能孕育生命。但是它現在可不想去犧牲自己,結出果子來,它還沒有看夠呢,它想去看更多生命。

麥子走在海邊,看到一條魚。在魚身後有許多小圓球,那是魚卵。麥子不知道這條魚在做什麼,便開口問道:「親愛的小魚,你身後為什麼有很多小圓球?我看到大象生下小象,為什麼你會產出這麼多小圓球呢?」

魚兒回答說:「你等著看好了。」麥子只好等著看,過了不多幾天,這些小圓球慢慢長出了眼睛和身子,一粒粒小圓球竟然長成了一條條小魚。

麥子驚呆了,它不解地問魚兒說:「親愛的魚兒,你真像一個魔法師,如此神奇,你產下一粒粒小圓球,小圓球竟然變成一條條小魚。這太奇妙,是我看不懂的,為什麼生命可以遵循規律進行呢?請你告訴我,小圓球是怎麼長出小魚的眼睛、尾巴和身體的?這太奇妙,我不能明白。」

「親愛的小麥子,我可不是魔法師,這是創造主給我們制定的法則和規律。小圓球有生命,造物主在裡面設定了神奇的模式,它就會長成一條和我一樣的小魚。裡面會長出小魚的眼睛、身體和尾巴,這是造物主的設定,這太奇妙。」

「偉大的造物主,讚美他!」

「這是造物主的旨意,這是生命的奇蹟。」

06

麥子告別了產卵的魚,繼續往前行。它來到一個村莊,進到一個女人家裡。女人躺在床上,肚子拱起,她正艱難地生孩子,汗水打濕了她的頭髮。經過幾個小時,隨著「哇」的一聲,一個嬰兒從女人肚子裡出來了。

麥子感到驚奇,它不知道一個小生命是如何在母親肚子裡成長起來的。於是開口問女人說:「親愛的女人,這個小生命是如何在你裡面聯結生長成的?真是太神奇了,你就像一個魔法師,從肚子裡變出一個小孩來。」

女人用虛弱的聲音回答說:「親愛的小麥子,我不是魔法師,我只是一個受造物。孩子在我肚子裡長出筋脈,長出四肢,長出身體的各個器官,這一切是那樣奇妙,那樣有秩序地進行。這是偉大造物主的設定,誰也不能更改,這就是生命的奇蹟。」

「我一路走來,看到很多生命的誕生,都是造物主的旨意,是生命的奇蹟。只是為什麼你們都有造物主的旨意,都經歷生命的奇蹟?而我麥子卻沒有造物主的旨意,沒有經歷生命的奇蹟呢?」麥子很是垂頭喪氣地說。

「親愛的小麥子,你也有生命的奇蹟,造物主對你也有他的旨意。只是你孕育生命的過程更加偉大,你需要種在地裡,死去,用你的生命孕育出更多麥子來,這是造物主的旨意,只有願意才能經歷生命的奇蹟。」

07

麥子明白了造物主對它的旨意,於是,它回到了農民撒種的那片土地,鑽到了地裡,安靜地等待著。不久之後,它的身上就發出了麥芽;再過不久之後,它長出了麥苗。

冬天,大雪覆蓋在麥苗身上。等漫長的冬天過去,春天來了,百花盛開,麥子也開始長高。又過了兩個月,它開始長出穗子來,穗子上長滿了細碎的小花。天氣開始熱了,麥種也開始飽滿;天氣越來越熱,把麥稈都曬黃了。終於,麥子要收割了。

這粒麥子死了,但它結出許多子粒來,經歷了生命的奇蹟,因為這是造物主的旨意。

這是生命的奇蹟。

-END-

作者簡介

麗薩

喜歡讀書寫作,常常寫些隨筆、散文、詩歌和童話故事,感歎上帝的偉大。也樂意投入時間精力在文字上,願用一個個故事使人認識上帝。

圖書推薦

《尷尬少年遊》

黃瑞怡著

有沒有哪些故事,

與說故事的人,

能指點星辰,

引我們朝向

為每一顆星星命名的

那一位完全者?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product/12240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9708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