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暗夜精靈丨麗薩
2024/02/02 11:26:44瀏覽1058|回應0|推薦3

麗薩的童話這一次帶來了暗夜精靈們聊天的故事,他們聊了些什麼呢,這些風、月、大地、火、水、雨、雷電精靈們?一起來看看。

太陽落山,它的光輝也隨之隱匿。天剛開始還是灰濛濛的,很快,夜幕拉開,暗夜來了。當華燈初上,暗夜被流光溢彩所充滿,繁華過後,點點燈光熄滅,暗夜裡一片沉寂。這是暗夜的天下,精靈們也開始活動起來了!

清風吹著楊柳,彷彿在給一個孩子推秋千,楊柳蕩來蕩去。風精靈就是這樣,是個脾氣不穩定的傢伙。它溫柔時,可以俯身輕柔地去親吻一朵小花;調皮時,可以去玩一片枯乾的葉子,把它帶到很高的空中,再重重地摔下;發狂時,任性地把塵土撒到人臉上,掀起房頂上的瓦片,甚至可以把大樹連根拔起。感恩的是,它現在很溫柔地在和楊柳玩兒,等著其他精靈......

月亮藏在雲裡面的臉露了出來。月精靈好美,白雲都在追逐它,想與它相偎相伴;它有時清晰可見,有時又披上一層頭紗,若隱若現,仿若一個待嫁的新娘;它時而圓圓的,時而又彎彎的。這時,它掛在柳樹梢上,等著其他精靈......

大地精靈也起來了,它穿著棕色的外衣,像個巨人,屹立在天地之間,它頭上佈滿了青草樹木,腰間掛滿了大小山川,胸前是巍峨的高山,它的腳下是一望無際的深淵,它渾厚的聲音像打雷一樣貫徹在天宇,這個載著萬物的精靈,俯下身來,等著其他的精靈......

柳樹底下有一處篝火,火焰已熄滅,只留下一些燃燒未盡的灰燼,還有紅紅的餘火。這時,火精靈冒出頭來,它警惕的眼睛四處張望,發現無人便從餘火中鑽了出來。它像一個嬰孩的模樣,頭是圓圓的火球,頭髮是一簇一簇的火焰。五官分佈在圓球上,身體披著火焰的外袍。它安靜的時候很美,暴躁時的樣子最是可怕,能燒毀一切有形的物體。它爬出來又回到火焰堆裡,等待著其他精靈......

水精靈也來了,它就是陽光照在水面上時,那一閃一閃的波光粼粼。水精靈美極了,是透明的,隱藏在空氣中,誰也看不見它的模樣。它掌管著山川、湖泊、河流、大海及小溪。它可以令江河湧起,激起驚濤駭浪;也可以使溪水潺潺,緩流在山水之間。它可以使湖泊平靜如畫,也可以使瀑布如萬馬奔騰。它靜靜地來到柳樹下,等待著其他精靈......

雨雪精靈藏在雲彩裡,駕雲而來。雨精靈有著細長的髮絲,雪精靈是一片由閃爍的冰點組成的冰晶。雨雪精靈是雙生,它們各司其職,在雲彩裡造成。雨精靈掌管春夏秋時節,受命降下細雨或暴雨;雪精靈掌管冬日,降下紛繁的雪花,給大地披上一層潔白的婚紗。它們同來,停在柳樹旁,等候其他精靈......

閃電和響雷兩個精靈也是結伴而來,它們更像一對情侶。響雷是隱藏起來的,披著紫色的外袍;閃電像一個白色的巨大的千年樹根,當它落在地上時,才隱藏了它的光。

幾個精靈都到齊了,它們聚集在這棵大柳樹下。這是創世以來,它們的第一次聚集。它們相約在一起,為要訴說自己的身世,每個精靈要訴說一個自己最難忘的故事。

風精靈的出生和它帶來的故事

我是風精靈,造物主的僕役。造物主創造了我,人類卻不能看見我,只能從我路過的地方知道我的存在。造物主賜給我力量,我奉命或輕柔或暴力,為要成就造物主的旨意。

很久以前,我奉命去把海水分開,那真是一個難忘的經歷。有追兵追殺造物主的百姓,追兵有車馬,還有兵器;一旦被他們追上,百姓就會被全部殺滅。百姓們沒有軍隊和車馬,沒有兵器,扛著面盆,背著行囊,還有老人和孩子,互相攙扶著前行。他們來到紅海邊,兩邊是高山,前面是紅海,後面是追兵,可見,他們無路可走了。

但偉大的造物主為這群軟弱的百姓開闢了一條路,祂把極大的力量賦予我,並命令我把紅海分開。我用無形的雙手把海水往兩邊推,海水翻騰著高漲起來;我用身體擋住兩邊的水,使它們不得回到原來的位置。就這樣,海水被我分開,立起如壘,壯觀至極。不僅如此,我還遵著造物主的命令把海底的淤泥吹乾,讓百姓們安全地走過去。我甚至沒有吹著他們中間任何一個人。就這樣,這群百姓平平安安地從海底走過去了。

Jews Crossing the Red Sea,Frederick Arthur Bridgman

接下來,後面的追兵也到了。當他們走到海中間的時候,造物主一聲令下,我就不再用力攔住海水。海水馬上回到原位,高高立起的水浪一下子蓋在那群追兵身上,把他們直接打落到了水底。我從上空觀看,有散落的木頭車輪浮在海面上,卻一個追兵也不見。這群追兵和造物主相爭,白白送了性命!待我完成任務,造物主吩咐我離開,我就去了其他地方。

等風精靈講完,接下來就是月精靈發言。在這美麗的夜裡,月精靈帶來了它的故事。

月精靈的出生和它帶來的故事

我是月精靈,造物主在第四天創造了我。和我同一天出生的還有其他星球的精靈。造物主創造我們是為了分晝夜,作記號,定節令、日子、年歲,閃耀發光在天空,普照在地上。這許多許多年來,我都忠實盡責,在夜間帶來少許光明,人們根據我的陰晴圓缺來判斷時候、日子。

我從來沒有失職。只是有一天,造物主要説明他的百姓殺敗敵人。當時戰爭太過激烈,百姓呼求祂的名,祂竟然應允了他們的呼求,讓我停在一個叫亞雅侖谷的地方。要知道,我從來沒離開過自己的軌道,也從來沒停止過運轉,這次的命令真讓我吃驚。

不僅如此,造物主竟然讓日精靈停在了一個叫基遍的地方。我們雖然從來沒經歷過這樣的事,但只要造物主吩咐,我們就無條件遵行。我停在亞雅侖谷一日之久,造物主的百姓殺敗了敵人,大獲全勝。這之後,造物主才命令我正常運轉。這是我千百年來最難忘的一次經歷。

大地精靈的出生和它帶來的故事

我是大地精靈。當我出生時,造物主立了我的根基,又量了我的尺度。祂把我的根基安在大水之上,又安放角石。當造物主把這一切都創造好的時候,晨星一同歌唱,神的眾子都在歡呼。

我要講一件令我難忘的事。當時造物主創造了天空和大地,又在我身上撒下種子,創造出樹木。我又親眼看見天上的星星、月亮和太陽精靈的出生,我興奮極了。我還看到各種飛鳥充滿了天空,大魚充滿了海洋,各種走獸、昆蟲遍佈我的全身,山川河流都形成了......

The Garden of Eden,Jan Brueghel the Elder

這時候,造物主做了一件令我極其吃驚的事。祂看著我,用我泥土的身體刻畫出一個模樣來。我正猜測這是什麼動物時,造物主開口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象,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有一切的昆蟲。」

這時候我才明白,上帝要創造的是人,還要讓人來管理我身上的這一切。人是什麼呢?我接著看,造物主將生氣吹到這個用我泥土造成的人身上。哇!這個人竟然站起來行走、講話。他全身赤裸但發著白光,創造主給他起了一個名字叫亞當。

創造主在我身上給他造了居所,命令我身上的樹木結出果子來,供給人食用。我看到造物主是那麼喜歡這個叫亞當的人,甚至還從他身上取出一根肋骨,造成了一個叫夏娃的女人,兩人為伴。這是我親眼所見,講出來給你們聽的。

火精靈的出生和它帶來的故事

我是火精靈,我不是希臘神話中的火神,也不是其他傳說的惡魔,我是造物主造出來的。很難有人想到我是怎麼出生的,因為我很特別,只有造物主可以在我裡面行走,我是他的僕役,聽候差遣。

我可以幫助人類照明、煮飯,但我也可以燒毀房子,毀滅整個森林;任何人在我裡面也一樣會被燒傷或燒毀,只有一次例外。記得那次,我在一個有一千多度的窯裏面,這個窯是用來燒瓦器的。不知道為什麼,那天卻有三個年輕人被扔了進來,我只聽見旁邊的人說,這三個人違反了國王的命令。

原本國王製造了一個高高的金像,想要他統治的各方、各國、各民族的官員和百姓來敬拜他,就像敬拜造物主一樣。當音樂奏響時,各方、各國、各民族上下所有的官員和百姓都向國王的金像下拜,國王可真是驕傲極了。哪知道,有三個年輕人竟然不跪拜。國王嚴厲地警告這三個年輕人,如果他們再聽到音樂,還不跪拜,就把他們扔到烈火的窯裡活活燒死。哪知這三個年輕人說,造物主一定能救他們;如果不救,他們也不跪拜國王的金像。

那國王十分生氣,命人把這三個年輕人扔到我裡面來了。本來我要把他們燒成灰燼,就連抬他們的士兵都已經被我的餘溫烤死了。哪知造物主突然出現,並在我裡面行走。祂吩咐我不可傷害這三個年輕人,因為他們是祂的僕人。有了造物主的吩咐,我便不輕舉妄動。

這三個年輕人興奮極了,在火窯裡竟然沒被燒死,甚至還親眼看見造物主,與祂一起在火裡行走。過了不久,那個國王看見有人在火裡行走,又吃驚又害怕,趕緊呼喊那三個年輕人。造物主便吩咐三個人出去,他們就出去了。至於結局嘛,聽給我燒火的人說,這三個年輕人當上了大官......

水精靈的出生和它帶來的故事

我是水精靈,也是造物主的僕役。祂創造了我,我也聽候他的差遣。我聚集在江河湖泊、山川河流和小溪裡。

我要告訴你們,自從被造以來,我最難忘的一件事。一天夜裡,我在海裡巡行的時候,風精靈也與我同在。我們在黑暗無邊的大海上掀起風浪,展示著我們的力量。風精靈咆哮著,在我海面上蕩來蕩去,就像一個暴君。海裡的船隻像一片葉子,忽上忽下。我則將海浪掀至幾十米高,恣意炫耀著自己的力量。

船上的人拼命想要逃離我們的手掌,但在海上沒人能脫離我們的統治,再大的船隻我們也能讓它葬身海底,何況這小小的船隻和裡面幾個微不足道的人類。當我想要將這艘小船沉下去時,你們猜我看到了誰?我看到了造物主。祂竟然有人的外形,穿著人類的衣服,當時就在船上睡著了。當祂醒來,對我開口說:「靜了吧!住了吧!」我聽從他的命令,停止了對這艘小船的攻擊,躬著身子後退下去。

Christ on the Sea of Galilee,Eugène Delacroix

直到現在,我還是不明白那天晚上的事,造物主怎麼成了人呢?你們有明白的,可以告訴我。

雨精靈的出生和它帶來的故事

我是雨精靈。我和雪精靈被造物主安放在雲裡,我們是造物主的僕役,聽候祂的差遣。我最難忘的,至今讓我傷感的,是很久以前的一件事。

事情是這樣的。很久之前,人類犯罪得罪上帝,地上滿了罪惡。人類又嫁又娶,心裡所充滿的都是邪惡的事。造物主見人類已經敗壞,決定毀滅人類。祂吩咐我等候,等待一個叫挪亞的人把方舟製造完成。造物主吩咐挪亞用木頭造一個方舟,還吩咐他去告訴同時代的人類上帝所要做的事——用大洪水毀滅人類。挪亞就這樣去做了。

他準備木料和瀝青,開始製造方舟,並把上帝要做的事告訴其他人。哪知道,那些人不但不聽,還嘲笑挪亞是個瘋子。過了很多年,挪亞的方舟製作完成,上帝吩咐挪亞把各種動物放進方舟。當挪亞一家八口進入方舟,造物主就把門關上了。

這時,天上的窗戶打開了,造物主吩咐我從天而降,我便衝了出來。瞬間,大地滿了水,水勢漸漲,我看見方舟被水漂起。我仍舊從天往下俯衝,水淹沒了樹木,接著淹沒了高山。所有沒上方舟的人類和走獸全都在水裡掙扎,很快水面上佈滿了他們的屍體。

我從天上觀看,大地被汪洋所充滿。造物主命令我繼續降雨,沒有祂的命令,我不能停止。有史以來最大,持續時間也最長的降雨就是這次。直到一百多天後,造物主才命令我收雨。我依命而行,那真是一次難忘的經歷。

雷電精靈的出生和它帶來的故事

我是雷精靈,這是我的夥伴閃電精靈。我們常常一起執行創造主的命令,這是我所帶來的故事:

我親眼看見造物主被人釘死在十字架上,第三天又復活。當時,祂的血順著十字架流下來。人類把祂釘在十字架上,祂卻甘願為人類的罪惡受死。周圍無數的天使天兵,只要造物主一聲令下,人類瞬間就會被消滅;但造物主沒有下令,祂為人類承受了刑罰。

The Crucifixion,Nicolas Poussin

當祂咽氣的時候,大地精靈承受不了義人被殺,動蕩起來,極大的地震興起;日精靈掩面不敢看造物主被殺死;我則發出巨大的撕心裂肺的轟鳴,我感歎造物主就這樣被殺。我還看見聖殿的幔子被天使撕成兩半。

造物主死後,屍體被放下來,放進一個墓穴裡,有大石頭滾在門口,並有兵丁把守。但第三天,造物主自己出來了,祂復活了,天使為祂搬開石頭,祂是殺不死的。當時,我大發雷聲,歡呼起來,把兵丁都吵醒了。他們到處找造物主,他們誰也不知道,造物主怎麼能被一個墳墓關住呢!

結尾

當雷電精靈講完它的故事,精靈們都大笑起來。是的,它們知道造物主是殺不死的,現在它們仍然遵行造物主的命令。祂還活著,管理著大地及地上的一切。

這時,有一隻公雞叫了。精靈們這才想起來,黎明馬上就來了,暗夜開始退去。人類醒來,活動起來了,精靈們的聚集也該結束了。它們互相道了別,相約以後的聚集,再講述很久很久以前那些不為人知的故事......

-END-

作者簡介

麗薩

喜歡讀書寫作,常常寫些隨筆、散文、詩歌和童話故事,感歎上帝的偉大。也樂意投入時間精力在文字上,願用一個個故事使人認識祂。

圖書推薦

《尷尬少年遊》

黃瑞怡著

有沒有哪些故事,

與說故事的人,

能指點星辰,

引我們朝向

為每一顆星星命名的

那一位完全者?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product/12240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80314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