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窮人和富人丨阿瑤
2024/05/17 10:56:42瀏覽847|回應0|推薦2

這又是一個窮人和富戶的故事。故事的結尾,講述者說,現在可以稱富人為「一個真正的富人了」,怎麼說呢?

在一條小街上,住著窮人和富人兩戶人家。他們的房子雖然並排挨著,可從側面看,你幾乎看不到窮人的房子。因為富人的房子又高又大,把窮人又小又舊的房子全遮住了。富人的房子有著漂亮的紅色屋頂,從上到下貼著金色的復古瓷磚;前面是一年四季開滿不同鮮花的小花園,後面是一間刷著天藍色油漆的大倉庫。而窮人呢,只有一間灰色的小平房。

窮人整天高高興興的。他喜歡抱著自己家唯一的老母雞在家門口和人閒聊。他總說,「我的老母雞下蛋了,晚上可以加點葷了,真好,感謝上帝!」、「今天是個太陽天,我可以把我捉的小魚曬成小魚乾了,真好,感謝上帝!」、「我家老太婆磨的麵粉又細又軟,蒸起來的麵包讓人百吃不厭,真好,感謝上帝!我真是一個富有的人。」他想著,說著,整天美滋滋、樂呵呵的。

富人卻整天憂憂愁愁的。他瘦瘦高高的個子,面頰深陷下去,眼睛裡沒有亮光。他喜歡坐在幽深的書房裡,一手拿著算盤,一手握著帳本。他想著,今年給佃戶的地租該漲了;地裡的收成大不如前了,倉裡的大麥小麥越來越少了,這樣下去,明年該怎麼辦啊!又自言自語道,「又是大晴天,這樣晴朗下去,門前的鮮花不會也養不活了吧?這可是我花重金從外國買的花籽。」、「我這老婆子,還整天喜歡送別人鮮花,這樣下去,真的是要窮死了。」說著,想著,他把自己深深埋進了書桌裡。

The Rich Man from the Parable,Rembrandt

一天晚上,夜深了,一個陌生人來到這條小街上。他走了很遠的路,精疲力盡,衣衫襤褸,幾乎再也邁不開腿了。他拉響了富人家花園籬笆外的金色鈴鐺,「好心人,開開門,可否給杯水喝,給點食物吃啊?」說著,他又拉了拉鈴鐺。「誰啊?真煩人,也不看看幾點了!」富人套上外套,不耐煩地推開門。他瞇著眼打量著眼前這個陌生人,大手一揮,「走走走,我這兒沒你想要的,我連自己家都快養不活了!」陌生人快餓昏了,「這麼晚打擾真不好意思,求求你,給我一杯水吧!」陌生人用枯乾的手拉住富人的衣襟。富人想,「這髒兮兮的人進我家的門,可要把我家地磚都弄髒了,決不能讓他進來。」他一甩手,推開了陌生人,「走走走,管隔壁人家要去!」

陌生人拖著又餓又累的身體走到了窮人家門前,他幾乎不抱希望地敲了敲那扇陳舊的小木門。「有人在嗎?開開門啊!」木門吱呀一聲打開了。「哦,行路的人,快進來,你有什麼需要呢?」是窮人和藹溫柔的聲音,他讓到一邊,趕忙讓陌生人進來。「我只想要一杯水,給我一杯水吧!」當然,窮人不止給了陌生人一杯熱水,還煎了兩個香噴噴的雞蛋,烤了一個又大又軟的麵包。陌生人感激得直道謝。他甚至不知道,他所吃的,是窮人家明天的口糧。不過又有何妨呢?就像窮人說的,相信上帝會供應的。

又一日,富人的腿受了重傷,只得躺在鋪著天鵝絨褥子的大床上休養。他望著天花板,連聲哀歎「我可真倒楣」,手上還拿著厚厚的帳本和黑漆漆的木算盤。窮人聽聞富人病了,挎上籃子,裝上家裡新鮮的雞蛋和曬得脆脆的小魚乾來看望老鄰居。

「哎呀,老夥計,你怎麼把自己搞成這樣了!」窮人一邊放下禮物,一邊關切地問。「別提了,我真是倒楣。昨天我在倉庫裡數我家大麥,數來數去少了一袋,然後我爬上袋子頂,一不小心摔下來了。現在糧食緊缺,一袋大麥可值不少錢呢!富人不由得提高了嗓音。」他瞅見窮人拎來的雞蛋和魚乾,又看看窮人笑眯眯的臉龐,接著說:「老鄰居,我真想不明白,你怎麼整天樂呵呵的?你看你都窮成什麼樣了,還給我送東西。」

「窮,我可從來不覺得。生活一切所需,我都有了啊。」窮人注視著富人的眼睛,耐心而真誠地說,「老夥計,你還記得嗎?很多年前,鎮上來過一個叫保羅的青年人。那時候好多人去聽他演講,我也湊熱鬧去了。我記得他說『施比受更有福』,是他同族一個叫耶穌的夫子告訴他的,這位耶穌甚至為人獻上了自己的生命。我回去越想越覺得有道理,我想一個願意分享的人是富有的!」富人瞪大了眼睛,他想不明白,越分享不是越少嗎?怎麼還富有得起來呢?他看著窮人紅潤的臉龐,健壯的身體,聽著他侃侃而談的聲音,陷入了沉思。

這時,富人的太太走了進來,對富人說:「昨天我們沒吃完的大半塊燻肉你給放哪裡了?」她是一位仁慈又快樂的女士。「你要幹嘛用?我放回壁櫥了。」、「街角的那位窮寡婦,已經兩天沒吃上一口正經飯了,我想把肉給她送去!」、「不行,不行,我們現在也得節約啊!」富人馬上拒絕道,可他忽然想起窮人剛剛說的話,「難道真的是施比受更為有福?」正想著,窮人拍了拍他的肩膀,輕輕地說:「老夥計!」

富人此時也想嘗試放下一些東西,比如放下那塊燻肉,放下手上的算盤和帳本,又或者放下一袋麵粉。他咽了咽口水,有點艱難地說:「那,那,那從倉庫裡也拿袋麵粉送去給人家吧,哦,可憐的窮寡婦。」、「好啊好啊!」富人的太太一下子快樂起來。

就這樣,富人家倉庫裡的糧食越來越少,他臉上的笑容卻越來越多,眼睛裡也漸漸有了亮光。我想,現在可以說他是一個真正的富人了。

-END-

作者簡介

阿瑤

中文系畢業,曾任教師,現為全職媽媽,擁有兩個可愛的小女兒。大學時接觸創文,當下在家庭服事之餘,願意花時間學習和嘗試寫作。深盼能以道觀文,文以載道。

圖書推薦

《天國的影響 上帝的時間》

莫非 著

超越,

不只活在此時、此刻、

這一個地方,

而是會問,

我、你、他,

在這世上

所做的每一件事,

是否都有

天國的影響和意義?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book/19317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8062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