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石頭記丨小枝
2024/07/19 11:20:04瀏覽508|回應0|推薦1

一塊海邊的石頭和一塊山上的石頭,材質一樣,出生地差不多,卻擁有非常迥異的命運。你希望自己是哪一塊呢?

海邊的石頭&山上的石頭

它,是塊石頭,在這個城市的海邊,已矗立了不知幾百年。

石頭的身邊天天有漁民來來往往,他們搖著破舊的漁船,裝著親手編織的漁網,捕撈魚蝦、螃蟹、貝類。人們天天看著這塊石頭,笑著說它的樣子真像個老頭。可為什麼這個「老頭」要站在海邊呢?人們用豐富的想像力編出了一個個不同版本的故事。

石頭心裡有些不悅,心想:「這些渾身魚腥味的沒文化的人,難道不能給我編個更優美的故事嗎?我什麼時候能脫離這個環境啊?!」

它,也是塊石頭,與海邊的石頭同樣材質,出生地也相差不遠。它與身邊其他石頭,都長在山上。它常被攀登的人踩在腳下,從來沒有人駐足、欣賞、讚美過。 它平凡的好像不存在,但是石頭心裡很滿足。「哈利路亞!」石頭長舒一口氣,仰望著流雲拂過的藍天,「上帝所造的一切,全然美好!」它淡然一笑——擁有這一切,已經夠了。

不同的命運

海邊的石頭

潮起潮落、鬥轉星移,人們來了又走了。海邊的石頭看著此處的居民更換著穿戴,更新了漁船和捕魚的器具,海岸邊修建的房屋越來越高大、時尚。它有了固定的名字「石老人」;有了更加完善的傳說故事——人們說它是翹首等待女兒的父親所化成的石頭;甚至有以它命名修建的社區、車站、公園。

海邊的石頭望向遠方,心裡滿足又驕傲。「作為一塊石頭,還有比我所過更好的生活嗎?我獨立於群山之外,屹立於山海之間。與這個喧囂的世界保持一定距離,但又是這個世界的一部分。人們欣賞我,讚美我,給我起了名字,編了故事,寫了詩詞。我是當地的標誌。我有我的自由,保持著獨立的精神,啟迪別人的心靈。還有比這個更好的命運安排嗎?」石頭得意地微笑著,舒展著自己的身姿。

山上的石頭

有一天,如同千千萬萬個平凡的日子一樣,日頭升了起來。一群工人來到山上,用鑿子、鎚子把石頭一塊塊開採出來。帶著疑惑和恐慌,山上的石頭和其他同伴一起被運走了。它們經受了非同一般的「折磨」,被劈開、被雕琢、被打磨,每塊石頭都不再是自己原來的樣子,而是變得四四方方、有棱有角,或者有其他特定的形狀。然後它們被運到一片空地上,被人們費力地搬動、堆砌、連結。石頭和他的兄弟們一起擁有了一個名字——教堂。

山上的那塊石頭被分割成了兩塊,一塊在教堂一樓,被墊在會眾就坐的長椅下。一百多年來,不知多少人曾在這個位置坐下,腳踏在它的身上。它見過人們在這裡安靜、哭泣,也在這裡歡樂、高歌。沒有人讚美它,但是它卻能感受到坐在這裡的人的心情。它支撐著他們的重量,與他們一起向上仰望祂的榮耀。

另一塊,被放在教堂最上面的塔樓裡,做成了台階,安置在塔樓旋轉、狹窄的樓梯的最高一層。它能看到那玻璃匣中安放的精密齒輪,一百多年來,它們都忠實、準確地轉動著。半點,帶動塔頂的鐘敲一下;整點,帶動鐘敲響對應的小時的數位。有人會在週日清晨,按時來到這裡,拽動塔頂垂下的粗大麻繩,敲響鐘聲,以此召喚附近的信徒來做禮拜。每當這時,那渾厚的鐘聲讓石頭心生敬畏、滿懷肅穆。

沒有人在意山上的那塊石頭,但是路過的人們都會感歎它和它的同胞們一起組成的這座「教堂」。「這教堂真是太好了!」信徒們說。因為他們在這裡與上帝連結。「這教堂真是太好了!」連不信的人也這麼說。因為他們在這裡感受到了建築之美和一種無法描述的神聖氛圍。

不同的結局

在一個普普通通的秋天的夜晚,在一場普普通通的風雨中,海邊的石頭,突然坍塌了。「怎麼會呢?」它自言自語,心裡驚訝。「我見識過不知多少次比這更強烈的暴風雨。」

然而,雖然難以置信,它還是崩塌了,斷裂了一半的石體,沉入海中。人們為此驚訝、惋惜。但是海邊的石頭知道,人們不會為這事難過太久。它見過身邊太多悲歡離合的故事,哪一件會天長地久,永遠被紀念呢?它知道,它所承載的那個美麗的故事,是虛構的。海邊的石頭黯然神傷。也許有一天,它所看到的周圍的繁華,也會在一夜之間,坍塌。

山上的石頭,跟他的兄弟們一起,看到歲月交替、朝代更迭、持槍爭戰,人們也曾被禁止來此。然而,在沉默中,它與兄弟們手挽手、穩穩地站立著,虔誠地向上仰望。直到又有人進來,打掃、清理、敲響聚會的鐘聲。新一代信徒又來聚集,依然會高歌、讚美、哭泣。

山上的石頭謙卑地說:「我不知道我們能存留多久。但是我知道,上帝的名和祂的榮耀,永遠長存!」

-END-

作者簡介

小枝

80後英語老師,二胎媽媽。雖已過不惑之年,高山低谷,經歷了不少坎坷;卻依然如二十歲時一樣,願意為主夢想,為祂書寫,並帶領兩個孩子一起走恩典之路,見證神大能的作為!

圖書推薦

《天國的影響 上帝的時間》

莫非 著

超越,

不只活在此時、此刻、

這一個地方,

而是會問,

我、你、他,

在這世上

所做的每一件事,

是否都有

天國的影響和意義?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book/19317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80827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