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雪丨溪君
2024/03/06 11:29:31瀏覽1148|回應0|推薦2

一場雪,幾乎改變了作者對冬天的偏見。雪花的形態,也被作者借繪本燭照。這一切是誰的創造,該讚美誰呢?

「哇,下雪了!」早起的妻拉開窗簾,看著窗外,像個孩子幸福地叫道。

尚在睡夢中的我被她的宣告吵醒了。我睜開迷迷糊糊的眼,走到她跟前。天才濛濛亮,不過能看得清,窗外的屋頂確實蓋上了白茫茫的厚被子,靜謐唯美。定睛細看,半空中還飄著輕盈的雪花呢。

上週週末,我們感冒初癒,我提議去戶外透透氣,順便去訪問綠意。陽光下野,霧霾當權,我們騎著電動車,去了附近的幾個公園,所見景象無不是整片整片的凋零枯敗,天色灰濛濛的,尋不見一絲帶著生命氣息的綠色。隨便找了一片空地,散步歇息。遺憾春夏的時候,沒有更多地享受綠意。想著想著,失望浮上心頭,心中對上帝抱怨了幾句。

回家路上,我對寒風呼呼的冬天產生了偏見。

這不,祂今天就賜下一場雪,破除了我對冬天的誤解。不只有生意盎然的夏天才能使人心曠神怡,白雪皚皚的冬天也是令人陶醉的。專屬冬天的雪,純潔飄逸,增添幾分寂寞的空靈,給人一種獨特的美感。

在南方度過的童年的記憶中,每次下雪天,對我來說,都是一場帶來歡樂的嘉年華。在家門口盡情發揮動手能力,創造出一個胖嘟嘟的雪人;在學校裡,抄起雪來,壓實它,變成一顆炸彈,砸向小夥伴,演化成一場雪仗。

年歲漸長,雖然周圍的小夥伴都消失了,但是下雪天對我來說,仍舊是一個值得期待的奇妙節日。用手胡嚕起一把雪,傳來一陣冰涼柔軟的冬日觸感,自豪於冬天正被我捧在手裡,再拍點視頻和照片,留作紀念。

說到拍照,我想起之前看過的一本兒童繪本《雪花人》,主要講了這麼一個故事:生活於十九世紀末的威利,從小就喜歡觀察大自然的一切事物,特別是轉瞬即逝的雪花。他想細緻地觀察它們,因此付出了很多異於常人的努力和堅持,一輩子用顯微照相機給雪花拍照,並且研究它們。

書的結尾展示了一些用顯微照相機拍攝的雪花,每一片雪花的構造都精巧絕倫,六角星形分出各式各樣的枝椏。有的枝椏厚實像牽牛花,有的枝椏細密像松針葉,有的枝椏柔和像小胸章,美得令人敬仰,精細複雜的程度可以跟瑞士鐘錶相媲美。

奇妙的是,每一片雪花的形態各異,這個世界上從來不會出現兩片一模一樣的雪花。就算是一片細微渺小、轉眼即逝的雪花,上帝尚且還精心雕琢,更何況我們這些按照祂的形象和樣式被創造的人類呢?祂豈不更顧念疼惜我們嗎?

具有浪漫氣質的好事者還給雪花取過一些美麗的名字,像「銀粟」、「玉龍」、「玉塵」,其中我最喜歡的還是「未央花」。「未央」是中國古語,「未央花」的意思是沒有結束,沒有盡頭的空中之花。這未央花,無藤無根,跟世間生長在泥土裡的繁花相比,多麼地與眾不同啊!

雪花的精緻,讓全天下雕塑家無不折服。仔細想想,雪花可不是祂找了一批天使,再找一個流水線的車間,動用模具,按照標準化的條例規範,按部就班地製作而成的。每一片雪花的創作,都是祂親自選取水汽做原材料,動用超越一切人間藝術家的構思、創意、技藝雕琢打磨而成。我們的上帝是多麼偉大的藝術家啊!

一片片雪花飄下,就像祂從天上投遞到人間的一封封短信,悄無聲息地訴說祂仍舊活著,仍舊用心呵護著世界的春夏秋冬,晝夜晨昏,萬物生靈仍舊被祂安穩的臂彎保護著。千萬年來,祂從未停止過這偉大的工作,這場大雪就是祂的傑作。原來,仁慈的祂不單單通過古老的聖經對我說話,也通過一片雪花對我說話。不,不單單是對我說,也是跟我們這些人類說話。

我特別喜歡的一首讚美詩《快樂崇拜》,曲是大音樂家貝多芬寫的,是我們耳熟能詳的《歡樂頌》,曲調輕快明亮,讓心喜樂。其中有幾句歌詞是這樣寫的:高山幽谷,沃野森林,草場積翠波如鏡;清歌小鳥,輕注流泉,喚起我們頌主心。每每唱於此,猶如清風拂面,沁人心脾。

置身在紛紛落下的雪花信中,頭髮、衣服、褲腳、鞋子都沾滿了祂的信件,通過這些信件,我似乎聽到祂的聲音。祂說祂喜歡美,享受美,祂愛這個祂創造的自然世界。就像昔日創世時,每創造完一件作品,祂都會愉悅地用一種欣賞的眼光打量它們,並讚賞它們是美的、善的。祂是萬福泉源。祂愛我們人類,並且樂意賜給我們美好的大自然,喜歡我們享受其中。

在欲要結尾的信中,祂最後告訴我,現代哲學家和科學家們宣告的「上帝已死」壓根是謊言。真是諸天訴說祂的榮耀啊!

我興奮地仰頭望向天空,發現在此刻,雪停了。

我似乎稍微懂得了一點快樂崇拜的意義。漫步在雪地中,我想,因為這場雪,我的確更愛這個父創造的世界了。

-END-

作者簡介

溪君

尋求以至聖者為中心的生活狀態,家有愛音樂的可愛嬌妻。現階段希望成為一名自由釋放,同時又能夠賺點錢的影像創作者。

圖書推薦

《天國的影響 上帝的時間》

莫非 著

超越,

不只活在此時、此刻、

這一個地方,

而是會問,

我、你、他,

在這世上

所做的每一件事,

是否都有

天國的影響和意義?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book/19317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8037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