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尷尬少年遊——代前言丨黃瑞怡
2022/12/20 11:21:57瀏覽702|回應0|推薦2

如何更深地理解百變少年?閱讀青少年文學是一個途徑。作者分享了她關注、閱讀、評介青少年小說的奇妙歷程,她說這是「愛的操練和表達。」

賞析百變青春物語,共探青少年文學,歡迎查看文末海報,瞭解R110《青少年文學入門課》。

【尷尬少年遊】我們是一群不完美的少年,生活在這個不完美的世界,我們咀嚼著一個個虛構卻真實的故事。跋涉過靈魂暗夜,我們揣度,有沒有哪一些故事,與說故事的人,能指點星辰,引我們朝向為每一顆星星命名的那一位完全者。

兒童青少年文學是我來美國讀語文教育研究所時專攻的領域,基督信仰是這世代唯一的盼望,如何聯結這二者,並在閱讀上、在思想上、在生活應用上,同一般讀者——尤其是父母,中學教師,青少年輔導——對話,則是我這些年文字事奉操練的主要方向。

《尷尬少年遊》系列文章討論的重點,鎖定在青少年文學(Young Adult Literature,簡稱YA)範疇。在歐美,青少年文學一般泛指讀者年齡層在12至18歲(初高中階段學生)的文學作品。以創作與出版趨勢來說,是比兒童文學發展更晚的文類,尤其在近二三十年有許多一流作家和作品出現,但也帶來不少矛盾與爭議。

為什麼我研究所畢業後比在求學階段更認真關注青少年文學?最初的角度是純讀者的角度。二十與二十一世紀交替時,歐美YA小說進入黃金時代,書市一波又一波精彩作品推出,一些原本為成人寫作的知名作家也陸續投入。言深筆健的作者,文學和人性濃度雙高的故事,頻頻吸引了我的眼光。

讀的多了以後,漸漸有了提筆分享的念頭。先是陸續在恩福雜誌發表了一些文章,接著2012年初,一連串奇妙的引領,讓我在台灣校園雜誌開始了【尷尬少年遊】專欄,督促我把流雲般的思緒,火花般的討論整理成篇。

或許是上帝計劃的一部分?當我開始認真筆耕時,家裡老大進入前青春期;2013年我換了學校,頭一回在高中部任教。於是我閱讀YA小說的眼光,從純讀者角度添加了青春期孩子的母親與老師的眼光。下筆的心,也多了幾分急迫和直接。

在校園裡和家庭中與青少年相處,經常有意料外的情況,大大考驗情急之下的臨場反應。但臨場接招其實揭露平時內功操練的底蘊。除了竭力保守與上帝關係泉源流通以外,持續關注、閱讀、評介YA作家和小說,也是説明我靜靜反省沉澱,更深理解百變少年的過程。

於是我一次次經驗:閱讀或許不直接解決問題,但閱讀有可能讓我們看清問題,和產生問題的人。閱讀是開啟兩代人內在和外在對話的過程。

將近十年前開始專欄寫作時,無法預期自己能寫多久。全職工作,兩個有特殊需要的孩子,還有機構和教會的服事參與,讓我難以把握動筆前必須先投資的閱讀時間,再加上原就是一支慢筆,有時感歎,不寫比寫容易啊......點滴累積,累積到能出書的量,卻顧所來徑,蒼蒼翠微上閃爍著燈:有祂直接的奇妙光照,有雜誌編輯或讀者回應送來燭光,有家人的包容和體諒如暖風,還有創文導師和夥伴的鼓勵添燈油......每一篇文章,都有祂恩典的記號,我祈願祂使用這本書,繼續在讀者腦海與心靈裡點燈。

我愛這群天父暫時放在我身邊的大孩子。閱讀青少年小說,是愛的操練和表達。分享這些YA作者和故事,也是愛的操練和表達。即使有時我和孩子不小心絆倒彼此,爬起後對望的眼神有些尷尬,走向對方的腳步有些彆扭,甚至要深呼吸提醒自己平靜......我盼望,因為祂愛到底的愛,總還有下一篇精彩的生命故事等在前頭。

而現在,一樣愛下一代的你,願不願意歇會兒,和我一起翻開這本書,走進這些故事?

內文編排說明

全書分成三大單元:

I.概論

如果說第二和第三單元是端詳青少年文學園地裡的園丁或花草樹木,那麼對初次遊園的讀客,首先得介紹這整個園林的來龍去脈。這是第一個單元「概論」上/下篇的目的。

II.聆聽寫手

這一單元聚焦有代表性的英美當代青少年小說家,絕大多數是具有國際聲譽的佼佼者,其中大約有一半是廣義的基督徒。要說明的是,這並不表示全體英語系作家里真有一半是基督徒,事實上,究竟有多少百分比的作家屬於何種宗教信仰,實在無從得知。優先關注這些基督徒作家,是我特意的選擇。我希望有更多人認識這些對信仰認真,作品得到評論和獎項肯定,並且成功進入了主流市場的作者。

在評析作家代表作之前,每一篇文章會花些篇幅介紹作家生平,雖然只是簡筆勾勒,盼望讀者有機會認識作品後面的人。從信仰和寫作的角度,有時我們能從創作者生平學到的,不少於作品本身。

本單元文章大致以作者出生年代排序,分三個小單元:老銀根(近90歲以上),閃銀樁(70歲上下)和青壯枝(40歲到60歲)。

III.推敲議題

這一大單元把重點放在不同主題——可能是特定少年族群(比如資優生或自閉症),也有可能是少年自己或身邊人會接觸到的當代困境或課題(比如毒癮或氣候變遷)。五個小單元分別是:自我多重奏,關係交響樂,科技魔幻曲,時間新舊譜和聖經詠歎調。

我並沒有野心囊括青少年生活裡的所有團體或課題(可能10本書也無法包容全部?),但是藉由關注某些特定課題或族群的小說,一方面凸顯出值得認識與關懷的物件,一方面也便於主體性地介紹這些精彩絕倫的作品。

以小說類別來看,這個單元引介的大部分是寫實小說,少數是歷史和奇幻/科幻小說。私心夢想有一天,能針對青少年奇幻文學單獨出一本書——這是西方非常豐富的文體傳統,不僅經典滿園,也是世界觀交鋒之處,可惜許多華人家庭對其認知有限,甚至帶著偏見。

最後兩點說明,這些文章原稿於2010年到2020年間在恩福和校園雜誌發表,但書稿經過整理潤飾。大部分文章後面添加了短短幾句「悅讀心語」——讀者花了腦筋和專注力讀了長文之後,不妨稍微歇一口氣,喝一口茶,咀嚼一下剛剛讀過的東西。

內文目錄

I. 概論(約8500字)

蛻變中的當代青少年文學(上)

蛻變中的當代青少年文學(下)

II. 聆聽寫手(共13篇,約50000字)

老銀根(30年代或更早出生,近90歲)

築夢現實——文字宣教士派特森+

古譜新音——傳記作家高琴+

星輝內放——盲人作家李真恩+

筆舞青春——艾登‧錢伯思

閃銀樁(50年代出生,70歲上下)

靈魂工程師——蓋瑞‧施密特+

遨遊故事海——潔若汀‧麥考琳

曠野杏樹——大衛‧艾蒙

雲後陽光——瓊‧包爾+

那抹發亮的墨色——莎倫‧德蕾珀

青壯枝(60/70年代出生,40歲到60歲)

經過流淚谷——凱特‧狄卡密歐+

聽·說——洛莉‧荷茲‧安德森

草葉與星辰的對話——約翰‧葛林+

文化擺蕩求平衡——楊謹倫+

+ 基督徒作家

III. 推敲議題(共18篇,約68000字)

自我多重奏

鐫星·捐心——自閉症小說

深坑一線天——毒癮與青少年文學

塵沙戀珠華——同性戀小說

星問·問心——資優生小說

一小片天空——精神疾病小說

關係交響樂

假面真相——從圖像小說看族裔身份認同

手把手,路還長——少男友誼小說

夾縫中的鄰舍——多族裔後代小說

科技魔幻曲

遊戲網上人間——在線遊戲小說

人算天算——人工智慧小說

時間新舊譜

微燭一芯——饑餓遊戲-反烏托邦小說

時間變奏曲——時間錯位小說

杞人當憂天? ——氣候變遷小說

偷生?偷書? ——偷書賊評介

種下橄欖枝——二戰歷史小說

聖經詠歎調

誰是食罪客

兔眼看上帝

末世繪方舟——諾亞故事新詮

VI. 書目

文章評介的書目資訊,部分文章有延伸閱讀書目

(文章選自《尷尬少年遊》一書,橄欖華宣出版)

-END-

作者簡介

黃瑞怡

台灣大學圖書館學學士,美國俄亥俄州大學語文教育博士,專攻兒童青少年文學。多年在南加公私立中小學任職,現任聯合基督教學校國際學生部主任。台灣《校園雜誌》「尷尬少年遊」,「惡水築書橋」專欄作者。曾參與遠東廣播公司童話系列講座。

課程推薦

圖書推薦

《尷尬少年遊》

黃瑞怡著

有沒有哪些故事,

與說故事的人,

能指點星辰,

引我們朝向

為每一顆星星命名的

那一位完全者?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product/12240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7835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