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光棍節特刊】我不拜金,我只想找顆金子的心(上)| 莫非(附音頻)
2022/11/07 11:41:51瀏覽1023|回應0|推薦5

人人都渴望愛與被愛,但「金子易得,金心難尋」,即使「光棍節」變「購物節」,孤獨的心靈仍難以得到慰藉。如何尋找到一顆「金心」呢?

本文為莫非老師光棍節特刊,全文分上、中、下,三次發佈。

想要文字事奉卻不知如何開始?歡迎查看文末海報,瞭解雲端講壇《文字事奉/文字社群系列》課程。

有一首英文老歌《金心》(Heart of Gold)是由加拿大歌手尼爾·楊(Neil Young)在1974年唱紅的流行歌。

尼爾·楊那略顯滄桑、沙啞低沉的聲音,好似在幽幽訴說一個尋找的故事。他在尋找什麼呢?他在尋找一顆金子的心。

歌詞如下:

I want to live

我渴望活著

I want to give

我想給予付出

I’ve been a miner for a heart of gold

我是個挖掘金心的老礦工

Its these expressions I never give

是否我從未如此表白

That keep me searching for a heart of gold

而使我不斷地追尋金子的心

And Im getting old

而我正逐漸老去

Keep me searching for a heart of gold

使我不斷地追尋金子的心

And Im getting old

而我正逐漸老去

Ive been to Hollywood

我曾去過好萊塢

Ive been to Redwood

也曾到過紅木鎮

I crossed the ocean for a heart of gold

我曾遠渡重洋追尋金子的心

Ive been in my mind

我也曾搜索自己的內心

Its such a fine line

兩者差別只在一線之間

That keeps me searching for a heart of gold

那使我不斷地追尋金子的心

And Im getting old

而我正逐漸老去

Keeps me searching for a heart of gold

使我不斷地追尋金子的心

And Im getting old

而我正逐漸老去

Keep me searching for a heart of gold

使我不斷地追尋金子的心

You keep me searching and Im growing old

你讓我繼續找尋,我的年華逐漸老去

Keep me searching for a heart of gold

使我不斷地追尋金子的心

Ive been a miner for a heart of gold

我是個挖掘金心的老礦工

這首歌的歌詞很耐人尋味。細細咀嚼,尼爾·楊好似唱出了許多現代男女的心聲,也唱出許多人的現狀。

進入歌詞,會發現整首歌好似某個人的獨白,而且透露出他一生寂寞,才會在歌中呼喊出:我渴望活著,我想要給予付出,我是個挖掘金心的老礦工。

相信很多人都聽過這樣的論調:人一生若沒有好好地戀愛一場,就好像白活一場。每個人皆會想要付出,這包含上帝創造人時,放在我們心中的兩個渴望:想要愛與被愛,想要生命有意義(Love and Significance)。我們也往往是在愛與被愛、付出與接受中,才真正感受到生命意義何在。

這位有所求,也一直努力挖掘金心的老礦工,自問是否從未如此表白,才會讓自己四處流浪,去尋找一顆金子的心?

但他又為何從未表白呢?是溝通困難,笨口拙舌講不出來?還是,從未碰到過一個讓他想要付出的對象?

於是他曾上山下海,去城市,到鄉野,也曾漂洋過海,更曾不斷搜索自己的內心,而他已不再年輕。在尋求一顆金心的過程中,他逐漸年華老去;好似追尋乃一生之久,但金心難尋啊!

所以這首歌是在說什麼呢?金心為什麼如此難找?雖然我們一直渴望去愛與被愛,但為何無法輕易表白,只能把話深藏內心?不表白的原因,是害怕對方不接受?還是出現的人「金子」成分不夠?

在回答這些問題之前,首先就要了解什麼是「金心」。

金心和含金量很高的人,不是同一回事。一個人可以含金量很高,背景輝煌,薪水很高,條件優秀,品格端正,但對你卻有顆含雜質的心。所以金心和這個人的客觀條件無關,但和這個人怎麼待你有關。

若與你不相愛,即使條件再好也不能算是金心,而是銅心鐵心,或廢銅爛鐵,棄之一點也不可惜。金心,其實就是對你真誠且相愛的心。

但是,今天相愛,下個月便不再愛,算不算是金心呢?現在愛,明年不愛呢?「金子」之所以寶貝,不只在其稀有珍貴價值高,還在於給人一種恆久不變、不會貶值的感覺。這是為何老一輩在逃難時,最常攜帶的是金塊。結婚生子,長輩最愛送的,也是金子打造的各樣首飾,就為日後一旦生活有難,可以變賣救急,因為金子永不會貶值。

也因為金子給人的「時間」和「價值」感,有雙重寶貴的意義,使得夫妻結婚二十五週年紀念,只能叫作「銀婚」; 要再加上一倍,到五十週年紀念時,才能叫作「金婚」。

那是很不容易的結婚長度啊!我和杜老師結婚如此久,小孩都已成年,也才結婚36年。五十!有多長,可以想像嗎?所以金婚紀念是十分寶貴的事,而且不太容易達到。首先,夫妻倆必須能做到不離婚;再之,兩人都要活得夠久、夠長;而且,還要能夠相看兩不厭,才會到五十年時還想要紀念。要不然一生冤家,忘都來不及,誰還紀念呢?所以結婚五十年才會被稱為「金婚」。

至於金心呢?金心就是在時間和價值上有雙重的金子品質,是在愛裡承諾,像金子一樣可以長期保值不變。簡單來說,這樣的承諾需具有兩個條件:

1. 與你相愛

與你相愛,不只是在感情上對你情有所鍾,也意味著把「自我」很大一部分,放入兩個人的關係中,彼此磨合,彼此調適,最後熔化成一個「我們」。

2. 持續長久的在

持續長久的在,是指在關係中持續長久地出席。你的生命中,會有這個人的同在,會有這個人與你日日同行,長久相伴。

也意味著這個人不只是人在、身在,其心也在。而非像電影《廊橋遺夢》中的女主角,雖然出軌後,因為責任而選擇留在婚姻中,並未隨同第三者遠走高飛。但是,她的心卻一輩子出走了,留在第三者身邊。這不能算是金心。

所以金心必須具備這兩種條件,光有其一不夠。若碰到一人與你相愛,光是愛得要死要活,卻不能保證明年此時還會在你生命中出現,那還不是「金心」。一切只似放煙花,噼里啪啦放得人眼花繚亂;但放完,就完了!那不是金心,也非承諾,因為沒有那種可預期的穩定性。偏偏有種人就像這樣很會愛,但不會在,讓許多渴求愛的男女活得很坎坷。

在我所寫的《莫非愛可以如此》一書中,有篇文章《別了,不安全的愛》,就提到有一種愛,對方好似夢中情人,很浪漫,每一句情話都說得讓人心動;但其本身飄忽難捉摸,你不知根,不知底。即便如此,卻更讓你愛得一塌糊塗──這就是不安全的愛。老實說,愛上這種人,你會死得很慘。

但也有另外一種人,很會在,但不會愛。

就是那種篤信男大當婚,女大當嫁的人,雖沒碰到合適可以愛上的對象,但為結婚,也總會找一個條件差不多的一起湊合。

這是順著社會軌道走,穿上一個既定的角色走入婚姻。每天生活都會在,但只是盡責任、義務式的在,卻沒把自己擺進去,是人在心不在。說實在,那和送信郵差有什麼兩樣?

如此便出現許多「味同嚼蠟」的婚姻,你是否見過或聽過呢?早期大陸有一部電視劇《中國式離婚》,把這類型的婚姻演得十分寫實,讓我們看到有些婚姻是出於責任,不是愛情讓兩人分不開。若強行分開,只會弄得一片血淋淋,濺血濺淚。

但《中國式離婚》中還演出年輕一代,只有愛,但沒有在。結果,還是以離婚收場。雖然望似分得痛快,但離婚的那種切膚之痛,凡走過的人定有所體會。我們永遠不要被離婚的統計數位給蒙騙了,以為現在離婚很普遍,統計數位高,走過的人便毫無傷害和疼痛。

新奧爾良一場風雨大水,摧毀了上千家庭,請問身在其中的人會因為有那麼多人都經歷家破人亡,就不會為個人的妻離子散感覺疼痛了麼?

每一個走過的人,都是親身走過關係破裂所帶來的撕心裂肺,沒有例外。

所以,這裡有兩種現代男女的關係類型:有的是有愛沒有在,有的是有在沒有愛。兩種都是殘缺,都是不完整的愛。你現在擁有的是哪一種呢?你父母的關係,又屬於哪一種呢?

不管是哪一種,我們每個人都渴望活著,也想給與付出,我們也在不斷追尋一顆金子的心。然而,為何金心如此難尋呢?

(未完待續)

-END-

作者簡介

莫非 / 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主任

馬里蘭州大學會計學士,普渡大學計算機碩士,富樂神學院碩士。專職文字事奉。於2008年與蘇文安老師攜手共創「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簡稱「創文」),為神國推廣文字與文化異象,栽培並牧養文字工人。

課程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7408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