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抄之前
2014/12/22 23:28:42瀏覽136|回應1|推薦4

方明伯伯在四十年前所完成的「留越劄記」一書是以贈印本為出版,由於自資有限無法流傳坊間,遂知者不多。家父母幸有方明伯伯親手簽名所贈之大作藏於家中多年,當時年紀小尚不懂父母們在越南富國島的古早生活記錄,自然也產生不了讀它的興趣來,至此,我未曾仔細研讀過!

我的國中老師于天祿及師母於2013年暑假帶著兒子及大女兒一家四口來紐約玩時,跟老師聊了許多老一輩人的生活過往,順便給老師讀了這本「留越劄記」,這是他的紐約之旅於行程匆匆時所獲得的額外寶貴真實、又幾乎被遺忘甚至是根本沒有的史料。

方明伯伯是家父母的河南信陽縣羅山鎮()的同鄉,他們身逢國難,部隊跑反,卻在越南富國島相逢,家父母無親無故,在這荒島上,同鄉的關係似乎較容易拉近人們的情感。在外靠鄉親,可說是家父母的最佳寫照,也可說是那個年代家父母討生活的方式,今日寫來,家父母在臺中家裏享受著安康快樂滿足的居家生活,那麼以前在富國島的難,剛回到臺灣後的苦,全部都可一筆勾銷了,但是,在越南富國島的四年歲月的生活點滴及對國家的忠誠和信念,都藉著方明伯伯的日記,耀然紙上,這段小小的外省人流離失所的史載怎能成灰燼焉! 它已成為中華民國史的一份子,可凡要把它重抄一遍,放在可凡的部落格裏,給大家重温一下失去故國山河時,他們是,怎麼回到了臺灣。

大家知道「異域」,「大陳義胞」,「調景嶺」,甚至是泰北滇緬軍的故事,今天大家讀了這本「留越劄記」之後,我想它的故事也會格外感人,而它所形成的歷史就含有文化的內涵,但文化貴在傳承及包容,這方是敝人當個文抄公的原意。

當年,張大千居士千辛萬苦到敦煌臨摩壁畫,使他的畫作與衆不同。我現在還不知道,當我一邊抄寫時,我的思緒會不會衍生火花呢? 而抄完整本之後,我會不會說的比現在兒還多著呢? 但是我要小心點,要由讀者們來欣賞方明先生的原著,而非吾之冗言耳。
  
最後我要請方明伯伯、方媽媽及其親人,允許我將「留越劄記」公諸於網上。以前這本書是自費出版的贈閱本,今天是免費的網路版頁,把漂泊的故事永久留存在吾國歴史之中,總比把「留越劄記」一書只放在可凡的書架裹好吧!

可凡  謹誌  十二月六日二零一四年 新澤西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chung6215&aid=19777822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3 10:46

大時代的漂泊動盪

寫下了多少動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