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學生的101談話︰溝通 = 翻譯
2013/05/02 20:16:35瀏覽814|回應0|推薦22

從自己開始念研究所一直到畢業之後持續在實驗室工 作,前後加起來也有二十幾年,所以帶過的學生少說也有數十人。所謂「帶過」的意思,就是教他們一些做研究的基本技巧和方法,如細胞培養、病毒或細菌的繁 殖、分子生物科學、實驗動物的處置等等。學生們多半是大學部的,念碩士或博班的也有幾位,但一般而言,相處一兩個禮拜之後就可以猜到,哪一位能掌握實驗室 的工作,或順利將研究計劃確實完成。至於「成功」的秘訣,多半不是學生的經驗或技術,關鍵點其實還在個人的態度。

基本上我和學生會有一個入門的101談話,就是一個讓他們可以遵循的清單。

1。知道為什麼要做特定的實驗。
想達到的短中長程的目標是什麼?
2。實驗可能有數十個步驟,一定要了解每個單一步驟的目的,以後失敗時才能解決問題。

3。任何工作都要小心謹慎;草率行事但指望有好結果是痴心妄想。

4。經常反問自己「為什麼」?當然「為什麼不」也是很要緊的。

5。使用的方法是否有效率?不問效果的埋頭苦幹是既傷神又浪費資源。

6。犯錯不是問題,許多時候從失敗中學到的比一帆風順時還多。

7。正確的態度︰事情出差錯,第一先質疑自己;檢討後也該對自己有適當程度的信心。


當 然沒有人是完美的,包括聖人在內;更不用說自己在研究上犯的錯絕對比做對的還多。因此每當學生出錯,我會先稍微讚美他們做對的部份或其他的「成就」,接著 再一一舉出所犯的錯誤。這樣的處理方法多年來的效果相當不錯,絕大多數學生會立刻認錯,並為自己的疏忽感到抱歉。相信任何人都不喜歡被侮辱性的言語攻擊, 包括我自己在內,一旦有人開始謾罵,即使後面其實有很重要或好的訊息,當事人或者心扉已關,要不就是興趣缺缺。

有一位美國知 名的翻譯家 Gregory Rabassa 曾經說過︰「每一個溝通都是一種翻譯工作。」(Every act of communication is an act of translation.)也就是說,當人們在交換意見時,同樣的說法在兩個人的耳中經常會產生完全不同的意思。因此,即便是很好的主意也可能因為字眼的 取捨而造成反效果。

當一個人激動、生氣、或緊張時,腎上腺素(Adrenaline)會迅速升高。也就是因為腎上腺素被稱呼為「戰鬥或逃跑」的激素,所以被羞辱的人會反彈和反抗,或者就乾脆離開而不再進行溝通。

相 反的,由腦垂體和下丘腦所合成的安多酚(Endorphins),能與細胞的嗎啡受體結合,產生鎮痛的作用和快感,所以安多酚的別名就是「天然止痛藥」。 事實上,安多酚也是為什麼有人會說「每天大笑對健康好」的原因。牛津大學的科學家在幾年前發現,為何笑到肚子痛的感覺真好,就是因為大笑的肌肉運動會觸發 安多酚的分泌,讓人能安心和快樂。更有趣的是,也有研究發現,當你讓聽眾大笑時人們的防禦心會下降,進而造成聽眾對訊息的接受度更高。

基於以上這些理由,寫格文時我也試圖遵循一些自己訂立的原則︰

1。目的是什麼?任何目標都
,只要自己先弄清楚理由。
2。確定問題,收集資訊,分析,和提供結論。

3。如果情況允許,講得有趣一點會更好。

4。別過度得罪尤其是那些你想說服的人,記得EMAIL是不用打開就能直接刪除。

5。生氣時寫東西可以發洩自己的情緒,但冷靜後及修改過的內容才送出門。

6。爭論不是為了要贏,最重要的還是能讓對方了解自己的邏輯。

7。如果知道自己犯錯,立刻道歉。事實上,先道歉的人經常會是最後的贏家。

8。知道何時該停止,就像小狗「打架」的精神。


知道何時該停止真的是很重要的藝術,所以今天的碎碎念就到此結束。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TTORO&aid=757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