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H7N9︰ 唉~~又是中國
2013/04/07 20:26:22瀏覽3938|回應0|推薦16
第一位發現白血病的德國醫學家魯道夫·菲爾紹(1821.10. 13 ~ 1902.9.5)曾經說過︰「醫學是一門社會科學, 而政治不過就是大規模的醫學。」

"Medicine is a social science, and politics is nothing else but medicine on a large scale."
— Rudolf Virchow


從科學的觀點來看,這句話其實有不少漏洞; 但觀察中國近幾十年來的發展,菲爾紹的名言可就一語中的, 貼切得很。因為對中國政府而言,面子凌駕一切, 因此疾病不是用醫學,反而是用政治手段來解決。

所以揭露愛滋病村慘況和中國官方逼迫病人的高耀潔醫生終究是受不了政府的禁言和監視而在2009年經秘密管道逃至美國。 所以嬰兒喝的奶粉中有塑膠原料三聚氰胺, 但只為了2008年中國奧運避免尷尬而被掩埋數月, 最後造成30萬名嬰幼兒生病和六名嬰兒的死亡。 所以2009年的H1N1豬流感,中國政府隱藏初期的死亡病例, 直到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60週年的活動結束後才肯公佈消息。

不幸的是,2013年就是SARS(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 的全球性傳染病疫潮的十週年, 結果首度出現在人類的H7N9禽流感,又再度由中國境內爆發。 更可悲的是,跟往常一樣,中國政府不把人命當一回事,2月就開始的疫情,3月初就有兩個因H7N9感染死亡的案例也被壓住了,直到全國人大和中國的新領導人上台後才正式公開。

除了延誤疫情的報告,中國政府控制訊息的本能依然存在。 一個總部設在美國, 由民間志願者經營的疾病監測系統的Flutrackers( 流感追蹤),表示此網站近日已經成為來自中國網路攻擊的目標。 新浪的微博部落格也有類似的命運, 一位在南京的醫師所公佈一位女病患確診得到H7N9的消息被刪除 ,而許多其他的中國的網友也都有同樣抱怨。

也不過是四年前,本人曾經在H5N1禽流感疫情爆發時談過, 為什麼中國會被認為是禽流感流行病的不定時炸彈,而且可能會是「 全球大流行」(Pandemic)的震央。當時寫下的一些因素, 現在回頭看還是一模一樣;主要原因有三︰

第一,中國的家禽口數是全世界之冠, 而且許多的雞隻是被養在和人很靠近的地方。對這種「後院雞寮」的疾病控制,遠比商業式的雞場還要困難。

第二,中國多年來對家禽類作疫苗接種。對突變性高的病毒, 疫苗最好在其他控制方法無效時才暫時使用, 因為習慣性使用疫苗只會鼓勵病毒作更迅速的突變。 這些疫苗可能只提供部份的免疫力但不能保護禽類不受感染, 所以如果明明被感染了但沒有臨床症狀, 這些鳥類就是病毒的帶原者,會排毒; 也就是說糞便裡面的病毒可以傳染給其他的宿主,包括人類在內。( 有關流感病毒一點基本訊息請參考舊文︰沒有衛生常識的衛生署長 )

第三,中國政府對任何「他們認為會」損其面子的事, 總是習慣性掩蓋事實,直到紙包不住才百般不甘的承認。 但這種延遲對任何問題和傳染病的預防與控制就是最可怕的殺手。 如同我們一位德國的好友,也是知名的流感病毒學家, 曾經對我說過︰「如果你有傷口,是要將它打開清理乾淨, 還是會用繃帶掩蓋起來,直到傷口腐爛? 

至於剛浮出檯面的H7N9的疫情, 接下來到底會如何發展還很難說。 因為現在有太多重要的問題仍無法回答(如自然宿主的辨認, 和病毒突變到底是在哪個動物體內發生的?)。 所以以下只簡單歸類一下現有的資訊。

好消息的部份︰

1. 目前沒有人類和人類之間有效感染H7N9的證據。

2. H7N9的預防和其他流感病毒一樣。用肥皂和溫水或者含有酒精的 清潔劑,勤洗手、少觸摸自己的口鼻。攝取足夠的維他命D, 多曬太陽,提高呼吸道的免疫力。經常喝水保持呼吸道的濕潤( 當身體脫水時,呼吸道黏膜表面會變得乾燥, 少了黏膜分泌物中的殺菌物質, 病毒會更容易附著在細胞表面造成感染)。 雞蛋和禽類的進食也沒有問題,只要確定煮熟即可。

3.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報告, 幾家知名流感疫苗製造廠在實驗室的初步測試結果顯示, Tamiflu  Relenza 對這個新流感病毒株,在初期感染期有抑制的效果。

壞消息的部份︰

1. H5N1比較,H7N9在禽類是屬於低病原性的流感病毒, 所以更容易變成隱形的傳染。也就是說,禽類可能已經被感染了, 但沒有發病,頂多是產蛋量減低等等,這將使得疫情更難追踪, 也可能造成更多的污染。

2. 病毒突變的出現方式還不清楚。但基因序列的分析已經顯示, 一些特定的突變讓這個病毒變成更適應於哺乳動物( 最明顯的就是因鳥類體溫較高,禽流感病毒一般適於高溫環境, 但很顯然的新型H7N9已經可以在體溫較低的人類作有效的繁殖) 。

3. 根據中國官方數據,目前是14確診6人死亡,所以死亡率相當高。 當然,也許是因為中國初期的隱瞞造成人民疏忽, 因此就醫時間太晚;或者,有更多病例沒有被通告和確診,而造成這 個驚人的死亡率。但在更多資訊透明化以前,確實無法斷定H7N9禽流感對全球的威脅會有多高。

4. 目前全世界還沒有H7N9的疫苗。

當然,中國政府好面子的態度也是壞消息的一部份。 當年三聚氫氨毒奶事件爆發後,中國告訴 CNN有線電視說,「已經有三位高官部長辭職了, 而且政府已經進行調查;無論是誰的責任會繩之以法, 但我們迫切需要保護「中國製造」的品牌。」

至於台灣方面呢?不是很寬的台灣海峽, 加上馬政府對中國的人事物門戶大開完全不設防, 連中國的農產品都已經長驅直入台灣的市場了 就算這些問題不一定會造成H7N9禽流感波及台灣,但光是馬英九先生去年的那句「世事難料」 的名言,應該就足以讓台灣人民ㄘㄨㄚˋ著等了。


相關舊文︰
1. 
沒有衛生常識的衛生署長 (簡單介紹流感病毒) 
2. 
了解流感,保護自己 (流感病毒小百科)
3. 
對不起! 我們不吃MIC的食品 (中國政府對疫情反應的SOP
4. 
當泱泱小國對上殃殃大國 《中國十大食品醜聞》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TTORO&aid=7474358
 引用者清單(2)  
2013/04/09 13:57 【wintermoon 的部落格】 醫學為政治服務?騙很大?》主要原因的第二項是錯的(附論文及部分翻譯)
2013/04/07 21:41 【citizenofROC 的部落格】 絕食抗議第七天 偽桃園縣政府吳志揚等侵害人權與兒童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