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科學是沒有顏色的 – 再談「培林」
2012/02/07 07:27:21瀏覽1037|回應0|推薦7
任何作科學的人都有過類似的經驗:當實驗結果符合最初的假設時,研究人員巴不得想立刻下結論,並儘快發表論文;相反的,如果數據不是預期的,人類的天性會恨不得忽略這些不盡人意的資料。問題是,就算對自己撒謊,唬得住別人,甚至欺瞞一世,但終究還是騙不了科學。

也就是說,本人也許有特定的政治立場,甚至有人要批判在下的意識形態也沒問題。但重點是,這些外在因素對討論研究結果和臨床記錄並無影響,因為科學是沒有顏色的。

在上一篇《原來,「牛肉」在這裡》的一文中,引用的資料是來自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美國農業局(USDA)、以及其他網路上公開的記錄。對於俗名為「培林」的瘦肉精,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科學界對它的安全性確實是眾說紛紜,至今仍有很大的爭議。

因為萊克多巴胺是屬於β–腎上腺素受體的促效劑,所以這個藥物會和心肌以及平滑肌的β–受體結合。也因此,它會刺激心臟,包括增加心率和造成全身血管的擴張,也會增加蛋白質合成而促進肌肉的生長,因而達到「瘦肉」的作用。而這也是為何過量的瘦肉精所引發的「中毒」現象,包括有心跳加快、抗奮煩躁、手腳發抖等等可能的症狀。

有一點應該要澄清的是,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不應該和另一個「瘦肉精」克倫特羅(Clenbuterol)混為一談。克倫特羅雖然也是一種β–腎上腺素受體的促效劑,但它的半衰期比萊克多巴胺要長了許多,因此堆積於生物體內的機率更高。克倫特羅對人類的副作用也已經被證明,如心率增加、肌肉顫抖、頭痛、噁心、發燒、和畏寒。事實上,在中國過去十年來發生的許多肉品食物中毒的現象,包括2006年在上海(超過330人)、2009年在廣州(至少70個人)、以及2011年在河南(72人)的瘦肉精事件,應該都是使用非法的克倫特羅(Clenbuterol)所造成的。

至於萊克多巴胺的問題,根據現有的記錄,它最大的爭議大概有以下幾項:
1.安全性仍有疑慮,因為缺乏在動物體和人體內的長期實驗。
2.動物在上市前完全不需要「淨空期」(clearance time);而且萊克多巴胺的餵食本來就是用在養殖的末期以增加肌肉的生長,所以動物可以在進屠宰場前的最後一天可能還在食用瘦肉精。
3.根據FDA和USDA公佈的美國養豬業者和獸醫所提供的證據顯示,許多豬隻因為餵食培林而變得過動和暴躁、渾身發抖、容易受傷難以管理、無法行走、甚至死亡。也因此,FDA在要求「培林」的生產藥廠Elanco,從2002年開始要在藥品上附加警告的標籤。

以下的標示,就是Elanco的「培林」藥品所提供的資訊︰
 
 


而其中強調要注意危險的部份(紅框內)的翻譯節錄如下:
1.萊克多巴胺可能會增加市場營銷過程中受傷和/或無力的豬隻數量。
2.不適用於種豬。
3.人類不適用。
4.心血管疾病者,應特別注意避免接觸萊克多巴胺。
5.勿讓兒童接觸。
6.在混合和處理培林時,要穿著防護的衣服、戴防滲手套、護目鏡,和NIOSH(美國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認可的防塵口罩。
7.使用後應徹底以肥皂和水清洗乾淨。如果意外接觸到眼睛,立即用清水徹底沖洗;如刺激持續儘快就醫。

這樣的標示,尤其是「人類不適用」的警告當然會令人起疑竇。有一位每年生產4萬頭豬的美國養豬業者Jim McPeak說的很好;他拒絕在自己的農場使用培林的原因很簡單:因為他不能了解,既然美國農業部沒有要求動物上市前必須有培林的「淨空期」,那為什麼FDA又要求Elanco必須警告使用者,不要用手觸摸或吸入培林?

到底瘦肉精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對人體有沒有長期的損害?目前為止沒有足夠的科學證據來回答這個問題,因為至今仍缺乏對動物和人體的長程實驗。但不可否認的是,McPeak先生的質疑的確合乎邏輯。而相對於這位美國養豬業者的謹慎,馬政府的新科行政院長陳沖先生,竟以「沒有文獻發現對人體有損害」為由,在近日已經為培林的解套佈下伏筆的說法,果真讓人搞不清楚,到底哪一個才是美國人?

參考資料:
1.Clenbuterol
2.Paylean 9 Official FDA information 
3.Paylean: Drug in Conventionally Raised Meat
4.為美牛背書?陳沖:沒有文獻發現「培林」損害人體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TTORO&aid=6091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