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個馬不好,要打嗎?
2013/04/11 10:38:37瀏覽782|回應0|推薦5
監察院近日發表「李登輝是日本人私生子」的研究報告,在台灣引起軒然大波後,8日一早將該報告緊急從網站撤下。沒想到,王建煊院長對此表示︰「好像用大砲打小鳥!但那個鳥不好,要打嘛!

這裡就不浪費時間列舉王院長平日在監院裡,都在忙著用大炮打什麼東東了(Google一下「王建煊發言記」就有十幾萬筆的資料);但是「托」清國的福,直到六十幾年前在台灣出生的人全都是日本人。更何況,王院長為什麼不檢討五年來台灣被馬先生搞得烏煙瘴氣,為何不替人民出口氣說:「那個馬不好,要打嘛!」果真是什麼人玩什麼鳥

至於那匹馬到底好不好,要不要「打」?看看這兩三天有關禽流感的新聞就知曉。

馬英九先生不曉得什麼時候突然搖身一變成為流行病學或病毒學家。他在9日語出驚人的表示,兩岸曾在年前簽署醫藥合作協議,希望能透過合作製造相關疫苗,遏止H7N9流感蔓延。

這番話,還是在接見美國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訪團時所說的。難道「胡佛研究所」是生科專家團還是美國疾病管制局(CDC)的代表?何況中國製藥的評價跟他們的毒奶粉一樣不值錢,連中國生產的抗凝血藥物肝素(Heparin)都可以打死人了(美國自2008年起有80個死亡病例和數百人嚴重的過敏反應)。所以到底是哪些人想注射「兩岸合作製造」的疫苗,馬您先生嗎?

好家在的是,馬府裡頭竟然還有人是清醒的;衛生署副署長林奏延立刻表示台灣要自己來,不會考量和中國合作生

然而,到目前為止不管是世衛組織(WHO)或CDC,即便防疫警戒的層級已經提高,仍強調現在沒有立即製造H7N9疫苗的必要。除非出現了人與人之間有效傳染的證據,否則發展疫苗不僅需要時間也所費不眥。更何況台灣上回自行製造的國光牌H1N1的記錄如何,難道要再一次用全民進行全世界最大的疫苗臨床測試?這次打算怎麼鼓勵人民接種,要抽獎還是送高麗菜?回想一下當時有多少受害家屬,最後只得到馬政府的一句︰與疫苗無關

要防止H7N9流感蔓延到台灣目前最好的對策,還是政府要強加控管來自中國的鳥禽類或肉品的進口,當然來自中國的旅客和進出頻繁的台商,也必須注意是否有已感染或發病的可能。比較令人擔憂的,其實是等夏天過去後,萬一有病毒帶原的候鳥遷徙過台灣;由於H7N9對禽類是屬於低病原的病毒株,所以被感染的鳥禽不見得會有症狀。也因此屆時台灣方面的防疫工作必須更加嚴謹

台灣人民當然應該提高警覺,現在就開始隨時注意手和口鼻的衛生,並避免和死禽和野生動物以及禽類糞便的接觸。而且最重要的是,如果台灣真的出現病例,立刻進行病人妥善的隔離和治療是最有效的方法。

基本上,每一次有新種病毒進入人類宿主時,它就有機會發生變異;尤其是流感病毒向來以突變著名,進而獲得在人群間傳播的能力。但這個情況目前似乎尚未發生,而科學家們正在進行從人體分離出來的病毒株基因序列的比較。如果許多患者的病毒株序列非常相似,這就意味著人與人之間的傳播;但是如果各病毒的序列變異性高,那就表示這些病人的傳染源大概都還是來自禽類。不過,來自病人的H7N9病毒序列目前只有四個,所以許多病毒學家們正加速進行檢測,並持續將資訊公佈於GISAID的流感資料庫。

總之,重點是識別確診和追踪可疑的病例及重症肺炎者,當然也需注意那些和病人有密切接觸的人。一旦進行妥善的隔離,就能減少傳給另一個人的機會;一旦打斷了傳染鏈,即可減低病毒在人體內繁殖而獲得人與人之間有效傳播的能力

至於為什麼要一直強調「妥善的隔離」呢?

不甘寂寞的馬先生談完兩岸疫苗後再接再勵。隔天(10日)當他視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時,除了喜吱吱的報告美方已承諾一旦有H7N9疫苗株會立即與台灣分享,接著,馬先生竟然以10年前SARS危機為例,面不改色的侃侃而談。

SARS當年台灣的噩夢是誰造成的?是哪位市長對疫情輕忽,是誰草率行事在沒有配套措施,連預防病毒傳播該有的基本配備都缺乏的情況下就封了和平醫院?結果當年的台北市長進了總統府,而當時因輿論壓力請辭的臺北市衛生局長邱淑媞,也早已高陞為馬府的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局長了。

除了把SARS的瘡疤拿出來談,馬先生接著又從「馬語錄」裡面挖出八字箴言「料敵從寛、禦敵從嚴」以勉勵防疫人員。這句「料敵從寛、禦敵從嚴」不僅可用來防颱風、防海嘯、防災演習、和防H1N1疫情,連氣象預報不準等等,通通是這一套。馬英九先生果真是中國國民黨出產的頭號人才,什麼人玩什麼鳥

最後,當馬先生強調他要以「謙卑的態度面對」這場防疫之戰時,本人已經背脊一陣涼。從美牛瘦肉精的進口到核四續建的等等無數的議題,馬先生一旦「謙卑」,台灣就沒啥好事。唯一想得到的解答就是懇求 Bumbler ︰拜託您放手吧,就讓台灣醫界和流行病學與病毒學的專業人士,專心去做他們該做的事。請別再攪局,回您的先生府好好休息吧

參考新聞
1. 馬英九:希望兩岸合作製造H7N9疫苗

2. 馬英九:美允諾分享H7N9疫苗株

3. 
Urgent search for flu source
4. 
Top Chinese lab reveals H7N9 source

有關流感舊文
1. 沒有衛生常識的衛生署長 
(簡單介紹流感病毒)
2. 了解流感,保護自己 
(流感病毒小百科)
3. 對不起我們不吃MIC的食品 
(中國政府對疫情反應的SOP
4. H7N9︰唉~~又是中國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TTORO&aid=749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