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來,「牛肉」在這裡
2012/02/06 08:58:35瀏覽1028|回應0|推薦6
自從馬英九先生最有「牛肉」的633政見跳票,但又不肯兌現自己四年前「捐薪水」的承諾後,絞盡腦汁也想不透,為什麼有689萬的台灣人民在四年後,還是投票給連支持者也公認是無能又寡情的人?然而選舉一結束,AIT處長薄瑞光立刻登門踏戶,表明要馬英九「回報」美國政府的支持,儘快解禁美國牛肉的進口。而新科農委會主任陳保基也很快就放話要台灣向日本看齊,也就是說馬先生總算是端出了國民黨政府真正的「牛肉」大餐了。

進口美國牛肉目前大概有「狂牛病」和「瘦肉精」兩方面的問題。其中,根據疫情和現有的科學資料顯示,加上本人的理解和判斷,「瘦肉精」可能比「狂牛病」的議題來的更急迫和嚴重。

美國在2003年首度發現「狂牛病」的病例之後,一共只有3個病例;主要可能是因為這些是進口的牛隻,而不是美國境內感染的例子,但自此美國就被列為「狂牛病」的疫區。至於人類的病例方面,至今所有在美國發病的3個「庫賈氏症」,也就是等同於人類的「狂牛病」,都是曾經在疫情最顛峰的年代,長期居住於英國和其他疫區的人,所以他們在美國國內感染的機率相當低。「庫賈氏症」當然是可怕的不治之症,但因為美國的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已經在1996年起提高了對庫賈氏疾病的調查,所以除非美國國內開始有在地性的狂牛病例之前,它的疫情雖然需要密切監督,但這可能還是次要議題。

反觀「瘦肉精」的問題,到目前為止,科學界對俗名是「培林」(Paylean)的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的安全性,仍有很大的爭議。因此,即便是美國、加拿大、澳洲等25個國家允許「培林」作為動物飼料添加劑,但全世界包括歐盟等150個國家還是列為非法。

為什麼要在飼料中添加萊克多巴胺? 這個藥品是「瘦肉精」的一種,它並非類固醇也不是荷爾蒙,但因為是β受體的促效劑,可以增加蛋白質的合成和肌肉纖維的生長,所以相對脂肪量會變低。因此,動物在快要上市之前的幾個禮拜開始餵食,可以提高10%左右的肌肉量;據說每一頭豬的獲利大約可以增加美金兩塊錢(新台幣60元)。據估計,全美國目前大概有60%到80%的豬隻,在上市前都被餵食過萊克多巴胺。這個添加劑的其他優點還包括:容易被快速吸收、在體內廣布分佈、迅速從體內排出(大約85%的吸收量會在一天之內排解掉);但是,在豬、牛、和靈長類的實驗動物中,即便是一個禮拜之後,還是有低量的藥物殘留在體內,尤其是在特定內臟部份。

1999年美國的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合法化給豬隻餵食萊克多巴胺;之後,2003年核准在牛隻使用,而火雞則是在2008年通過。跟很多其他的藥品一樣,核准過程中所需要的動物試驗,其實絕大部份還是要倚賴瘦肉精的製造藥廠Elanco。問題是,為了決定到底人類食用多少萊克多巴胺是安全的範圍時,Elanco使用的實驗動物大多是老鼠、猴子、和狗。在安全性的調查裡面,只有一個測驗是以人為對象;而且只招收了六位健康的年輕人。其中的一位參與者,甚至因為心律突然加速和不整的問題,退出了這個測試。這些資料,其實就是為什麼歐盟的食品衛生單位,對這份研究不願採納的原因;更何況,這些結果也無法預測孕婦和健康本來就有問題的人對瘦肉精可能會產生的反應。

至於藥物的有效性的研究中,Elanco的報告指出,他們所使用的劑量對豬隻沒有任何的副作用。 然而,在「培林」通過FDA的審核並上市幾年之後,Elanco公司從養豬農和獸醫那裡,接到了無數豬隻因而生病的報告。甚至,連美國農業部(USDA)的肉品檢查員,也在屠宰場注意到跛腳或無法行走的豬隻數量增加。由於大量的不良反應的結果,FDA因此要求Elanco從2002年開始要在藥品上附加警告的標籤。然而,根據FDA公開的獸醫記錄顯示,截至2011年3月止,因為萊克多巴胺而生病或死亡的豬隻,大概已經超過21萬頭。而這些豬隻的症狀包括過動、渾身發抖、因過動而受傷斷肢、無法行走、甚至死亡。當然,許多養豬農也許是過度使用萊克多巴胺,但不可否認的是,現有的公開記錄和資料,確實讓人對萊克多巴胺的安全性有很大的疑慮。

也就是說,一旦馬英九政府解禁萊克多巴胺在肉品中的殘量標準,台灣人民要面對的當然不只是美國牛肉,還有豬肉的問題。根據美國肉類出口協會(U.S. Meat Export Federation)的資料,光是2011年台灣進口的美國豬肉就有兩萬公噸,而其他豬內臟、豬腳、香腸等產品則約有一萬公噸。按照目前台灣現有的法令標準,這些都應該還是「零瘦肉精」的肉品。但解禁以後呢?

以下有幾個方法也許值得參考:
1.只食用有機牛或有機豬肉,所以上餐館的時候更需注意肉品的來源。
2.吃台灣生產的「零瘦肉精」的牛肉或豬肉,這還可以幫助台灣的畜牧業。
3.少吃肉或乾脆成為素食者。

如果以上三個選項都辦不到的話,那就提高警覺注意一下自己有沒有「瘦肉精中毒」的現象吧;諸如心跳加快、會抗奮煩躁、肌肉或手腳會發抖等等的症狀。只不過老公認為這一招恐怕不準,因為他只要想到無能無種的馬英九又再度當選了,以上所有的症狀就全數出現啦。

有關狂牛病的舊文:
1.庫賈氏症到底是怎麼回事?
2.連素食者都逃不過「狂牛病」嗎?
 
參考資料:
1.Ractopamine
2.Dispute Over Drug in Feed Limiting US Meat Exports
3.Freedom of Information Summary - New Animal Drug Application
4.Taiwan Pork(USMEF)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TTORO&aid=6089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