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路走來始終混蛋
2013/03/19 10:40:36瀏覽1169|回應0|推薦14
伊馮·喬伊納德(Yvon Chouinard)是一位美國攀岩黃金年代的傳奇人物。他曾經說過:「如果起步的時候是個混蛋,到了終點還是一樣混蛋」

關於喬伊納德這句話的背景,等會再交代,現在先談談台灣的混蛋們。

坦白說,馬英九先生最顧人怨的地方並不是他的「BUMBLER」,更不是他的「心繫中國」。這個人最令我們作嘔的特質無非是他的矯情。

明明是狂傲自大,卻口口聲聲說「虛心受教」。所以他會突然訓話「台灣人民不懂經濟學」,會說「雖千萬人吾往矣」

明明是心意已定,卻老是要強調「沒有時間表」。結果把台灣鎖進中國的ECFA也簽了,美牛的瘦肉精也進了台灣人民的肚子,接著現在連核四也進了「沒有時間表」的時間表。

然後呢?五年前就「準備好了」的馬政府,到底給台灣人民帶來了什麼?家裡有好幾個馬桶的幸福嗎?

至於「最會拼經濟」的國民黨,不論是立法院還是其他四院,過去五年來又拼出了什麼碗糕?

馬英九明明把憲法當屁看,卻又三不五時扛出憲法來霸凌民意。「現在貿然停建核四恐違憲」是什麼東東?

如果真的在乎憲法,馬英九為何會漠視〈總統副總統宣誓條例〉,而在連任的就職典禮上恣意違反憲法的規定?搞了半天,台灣根本已經有10個月沒總統了。到底是「恐違憲」還是「已經違憲」比較嚴重?

而且根據大法官的釋憲,核四預算是措施性法律,所以行政院或許無權立刻動作,但政策變更只要獲得多數立法委員支持就可行。也就是說,立法院最大黨的國民黨立法委員要是繼續拿撬,還有其他在野黨的國會議員也跑不掉不聽養你們的人民的意見,就皮繃緊一點,到時一個一個揪出來罷免。

更何況,憲法又不是「聖經」;憲法是人民與政府的社會契約,是人民意志的反映。憲法如果不能保護人民的權利和人身安全,那這種憲法不如拿來當材燒算了。

再回到起頭的
喬伊納德先生的金言。

喬伊納德所創建的第二家公司Patagonia(帕塔哥尼亞),是美國一家享有盛名主營戶外和登山裝備的公司。Patagonia這個名字的源由,其實是南美洲涵蓋智利和阿根廷的一塊很美麗的高原。創建於1972年的Patagonia,初期是全美最大的攀岩用品製造商,但為了保護岩壁而停止生產岩釘,當時那是公司收入的最大來源。也因此 Patagonia成為熱心環保運動,具有社會責任心的代名詞;多年來公司也一直把利潤固定捐獻給環保組織,並創建了〈1% 回饋地球〉的商業聯盟1985年開展以來,已經有1000多個環保組織受惠,共計有數千萬美元的捐款。Patagonia的使命就是製作最好的產品,也儘可能減少不必要的破壞,以商業行為來呼籲並著手解決環境的危機

喬伊納德曾經嚴厲譴謫那些好大喜功、只為了
虛名而攀爬喜馬拉雅山的人。他說,有些錢太多的整形外科醫生,付了8萬塊美金,讓當地的人幫他們把梯子、固定的繩索、和所有的營地都準備好,這些傢伙甚至不用打開自己的睡袋,只差沒在聖母峰的頂端放好巧克力等他們去享受。爬山是某種精神和身體上的磨練和修煉,如果在過程中妥協了,起步的時候是一個混蛋,當你回來的時候,還是一個混蛋

而這也就是為何馬先生是「一路走來始終混蛋」,因為他從來就不會按部就班去做對的事或該做的事。

過去的5年來,加上8年的台北市長,馬英九永遠是爭功諉過。貓纜動工沒有做好環評,就是為了他的政績而服務;沒出問題前是他的功勞,塔柱倒了就是郝先生的爛攤子。當時不斷火燒車和當機的「詐糊線」更不用提了。至於證所稅、ECFA、二代健保費、18趴回籠和公務人員加薪、美牛瘦肉精案、油電雙漲、年金改革等等等,通通都是一樣的模式。馬先生自以為是,不把台灣人民的意志當一回事,在過程中永遠貪小利走捷徑,反正立法院在他的手裡,監察院和司法院也配合,連所謂第四權的媒體也跟哈巴狗一樣;所以也難怪他可以「一路走來始終混蛋」。

Patagonia公司門口有一句標語:「在死亡的星球上,沒生意可做。」

想想看,這一輛在原能會蔡春鴻主委口中是「先天不足、後天失調」的核四拼裝車,如果一旦出了問題,「在核災的台灣之內,誰還會有生意可做」

 

There is no business to be done on a dead planet.”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TTORO&aid=7406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