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治歸政治」是什麼碗糕?
2013/03/13 20:56:25瀏覽553|回應0|推薦12
台灣的大專院校當中,數所學校設有全世界獨有的學系,此系的別名為「骯髒學系」。

有「骯髒學系」的學校還真不少。包括台灣大學、成功大學、中央大學、中正大學、中山大學、東吳大學、東海大學、文化大學、甚至連陸軍軍官學校也設有「骯髒學系」。但最特別的大獎,應該頒發給這個「骯髒大學的骯髒學系」

別擔心,您的眼睛沒老花,而且在下是既沒有寫錯也絕非開玩笑。所謂的「骯髒大學骯髒學系」就是「國立政治大學政治系」的代號

說我粗口,更不要罵我「不禮貌」。這個「骯髒大學骯髒學系」其實是起源於眾多台灣人的口頭禪,也就是「政治很骯髒」。接著還會標榜自己是既中立又理性,所以他們不喜歡「搞政治」。

坦白說,中國國民黨真的很厲害,不論是黨國教育還是媒體的掌控,幾十年來的洗腦真的把許多台灣人的腦袋攪和成了「豬腦袋裡裝大便」【註】

政治哪裡骯髒?查看一下三種語言的解釋,不論是中、英、還是日文,政治最簡單的翻譯就是「一個國家或地區的公共事務的治理」。或者更精確一點的是,「政府是公共事務的監管單位,而政治就是人民的參與,以確保政府遵循多數人的意見為準。

事實上,民主社會中,政治就是眾人之事,本來就是每一個人應該關心和監督的。別以為這是我們的權利,「搞」政治更是我們每一個公民該盡的責任

所以當父母親囑咐我們不要「搞」政治還情有可原,他們可能是擔心孩子的安危,但也可能是無知。然而當政府或政黨有意無意的暗示人民要「安居樂業」少管閒事的時候,百分之兩百這些人是心懷不軌。因為,送給鴨霸的政府或獨裁者最佳的禮物,就是掂掂不語的「良民」。

既然政治是公共事務的管理和決定,天底下除了臥房裡的事,又有哪檔事可以和政治撇清關係的?經濟問題?環保議題?是教育的方針?是核能問題?還是台灣人從去年起開始吃進肚子裡的瘦肉精?

真的,「政治歸政治」到底是什麼碗糕?

冤有頭債有主。真正骯髒的是腐敗或獨裁的政府以及言行不一的政客,請大家就饒了無辜的政治吧!

 

【註】別罵我嘴巴不乾不淨,這句「豬腦袋裡裝大便」可是我們當年國二的國文老師的口頭語。這位女老師左手插著腰,右食指不斷的指點著我們這一群13歲的小女生,然後三不五時就以「標準的國語」很大聲的用此話來訓學生。三十多年來當年的場景還歷歷在目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TTORO&aid=7387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