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向台灣的英雄致敬
2013/04/03 10:11:54瀏覽1080|回應0|推薦12

我們經常觀看的一個電視節目是美國歷史頻道的〈戰爭的祕密〉  (Secrets of War by History Channel)。


這一系列的影片從各個角度講述許多重大戰爭的祕辛;包括諜戰、謀略、密碼解析、和國家之間勾心鬥角的歷史背景,以無數珍貴的紀錄短片穿插其中

片頭的音樂很有震撼力也頗具懸疑的效果,但我偏好的還是片尾的主題曲。每一集在40幾分鐘的影片之後,音樂響起,我一定會停下手邊任何的事,跟著旋律一起哼著這首百聽不厭的交響曲目。重點是,隨著音樂的進展,眼睛會不由自主的閉上,心會痛,鼻頭也會酸楚。

就在剛過去的這個週末,看到我一面聽著片尾的音樂,一面找紙巾擦淚,老公忍不住問我為什麼幾乎每一次都會如此。節目看了這麼久,少說也幾十集了,怎麼一點「免疫力」也沒有

「其實我自己也不懂啊~」,我跟老公抱怨,「但每一次聽就是會心酸會熱淚盈眶,甚至會想起很多台灣過去及現在的民主和人權鬥士;就像鄭南榕、陳文成博士,以及世世代代許多為了台灣的民主和自由而奮鬥的人。而且大部份其實都是無名英雄,是我們的歷史課本上連個註腳都沒有的人。

心底的深處當然知道自己其實是懦弱的,沒有這些人打前鋒的崇高勇氣。然而雖然自己沒有付出任何的代價,但我卻一起享受到他們努力的成果。所以除了欽佩和感念這些台灣英雄,同時也有深刻的慚愧。也許,這就是為什麼這首交響樂的旋律會讓我如此感動又激動的原因吧?

奇妙的是,就在我描述完感受後,老公上網在YouTube找到了這首曲子。它的作曲家也同時是樂團的指揮是 Ramon Balcazar;而影片一開始,首先出現的是我們以前從來不知道的曲名,而且竟然是「英雄」("HERORES")!原來,這就是作曲家譜曲時的靈感和啟示這個令人驚喜的巧合,某種程度上為我們解開了謎題,難怪這個旋律會讓我想起台灣的英雄們,想起鄭南榕。

二十四年前的47日,43歲的鄭南榕為了台灣犧牲了自己的生命。他寧可選擇自焚,也不願意被國民黨政府以國家機器壓制他的聲音和台灣人的言論自由。綽號是Nylon,曾在萬千群眾面前熱情洋溢的疾呼說︰「我是一個外省囝仔,我主張台灣獨立」的鄭南榕,他在1987223日的獄中日記寫下了這句身為台灣人的尊嚴和驕傲:「我們是小國小民,但我們是好國好民。」

47日即將來臨的時刻,在此和大家分享這一支「英雄」的音樂,也算是恰如其份吧!

MP3 
音樂檔 「英雄」by Ramon Balcazarhttp://picosong.com/naEu/ 


影片連結︰「英雄」by Ramon Balcazar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TTORO&aid=7459069
 引用者清單(1)  
2013/04/06 03:38 【wintermoon 的部落格】 又見濫情文》“暴君”林肯總統與“英雄”鄭南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