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平氣和談核能
2013/03/15 04:59:46瀏覽533|回應0|推薦15

上週末「全台廢核大遊行」剛過,馬英九先生立即在3月10日做出回應︰「核能是目前最便宜、最乾淨的能源」,而且政府有決心要使核四廠比福島更具防禦的優勢。

按照馬先生過去的承諾實踐紀錄,再看看國民黨政府主政下公共工程的品質,硬要台灣人民相信核四廠能夠比福島更安全,實強人所難矣。

但最有趣的是原能會主委蔡春鴻,不曉得是否沒看報紙,竟然和馬先生打起對台。蔡主委在3月11日立法院答詢時坦言,核四是「先天不良,後天失調」,所以原能會也無法對核四廠的安全背書。

不過,「核四和核能」畢竟是兩碼事;把台電的「拼裝車」直接和日本的TOYOTA和HONDA車劃上等號,似乎也不盡公平。然而馬先生鏗鏘有力「核能是目前最便宜、最乾淨的能源」的聲明,立刻讓自己聯想到目前居住的威斯康辛州的核能政策。

核能發電量在威斯康辛州占全州電力20%;一共有三座核能電廠,全部是民營公司。其中一座已經在1987年永久關廠,而剩下的兩廠,其中一間在去年10月底決定於半年後停工;原因是企業主表示經營核能廠的經濟效益不划算,加上又找不到任何買主。也就是說,從明年夏天起只剩一家核能電廠,所以2033年最後一個反應爐除役之後,威州就是非核家園了。

為什麼可以成為非核家園?主因是一條1983年通過的法律。根據威斯康辛州第196.493條的法規規定,除非以下的兩個條件都符合,威州不准建新的核電廠:

條件1. 必須要有聯邦政府授權的設備,或者是美國境外的設施來儲藏高放射性的核廢料;

條件2. 新的核能電廠和其他可行的替代能源相比,必須在經濟上對州民有利;而所謂的經濟效益,也要考慮到設施的資金、退役、以及核廢料的處理成本。


因此,既然美國並沒有聯邦政府授權的高放射性核廢物的處置設備,目前也沒有任何計劃中的設施,符合條件一大概是遙遙無期。這條規定也代表著核能大國的美國,其實很清楚核廢料處理的困難和環境污染的問題,甚至,最好是送到國外眼不見為淨。也就是說,所謂「核能是最乾淨的能源」的說法,根本是「瞎子摸象」的心態。

至於條件二呢,看起來威州的州議員似乎比馬政府和國民黨成員要誠實得多。因為「核能最便宜」其實是「去蕪存菁」的法。把所有不利的因素,包括蓋電廠的資金和核廢料處理和關廠時的巨額成本通通視而不見,核能當然就可以烏鴉飛上枝頭變鳳凰。

所以總結來說,威斯康辛州目前的核能政策,就是在實踐馬先生和江院長口中的「穩健減核,邁向非核家園」。

既然要心平氣和談核能,今天也不再談馬政府的政策或行事風格,也不想對一些馬前卒的「名嘴」(如唐湘龍等人)做其他的評論。不過,有三點威州的基本資訊還是應該列出,讓大家自行和台灣的情況作比較。

1. 威斯康辛州的土地是台灣的4.7倍,但人口數只有5百多萬。所以人口密度大約是台灣的二十分之一。
2. 威斯康辛州幾乎沒有地震的威脅,更沒有海嘯的機會。所謂幾乎沒有地震,是因為據美國地質勘探局的紀錄,過去30年在威州沒有3.5級以上的地震報告。
3. 在最後一座會被除役的核能電廠附近的人口數:16公里半徑內不到兩萬人,80公里半徑內則有77萬人。

所以即使是這樣地廣人稀又沒有地震威脅的地方,威州的終極方向就是非核家園。理由其實很簡單︰一要拼經濟,因為核能並沒有想像中的便宜;二要對下一代負責,高污染核廢料的問題難解,又怎能稱之為乾淨的能源?但真正的重點還是,既然這是人民的意志,靠納稅人養活的政府就沒資格強迫人民吞下去;而且民意代表也能以制訂法律的方式來決定公共議題和反應民意。附註

最後,繼續心平氣和把兩年前馬政府對台灣人民作的一些核安保證列舉出來。看看台灣人民是否還記得這些擔保?也看看大家是否因此就變安心了?

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後.......
原能會副主委黃慶東︰台灣核電廠像「菩薩坐在蓮花座上」安全。
台電︰台灣核電廠「比福島核電廠安全十倍」。
吳敦義︰自己對每一座核電廠都會「用生命來保障安全」。
反核人士︰「我愛台灣,不要核災」,馬英九︰「我愛台灣,我要核安」。

參考資料:

1. 馬英九:「
核能是目前最便宜、最乾淨的能源」。
2. 核四安全 原能會主委:
目前無法背書
3. 
Nuclear Power Plant and Radioactive Waste Management in Wisconsin 

附註)老公抱怨這一段寫得太文縐縐了。他說,「就算有一個男人條件再怎麼好、再體貼,恁祖媽不想嫁是我的權利,干你屁事?民主國家的政府本來就應該聽多數人民的意見,今天就算核能是百分之兩百「安全」,憑什麼台灣人民不能決定自己要不要「與核為鄰」?更何況核四蓋了十幾年,預算追加到近3000億,我們也沒要你們退錢,難道連「退貨」也不行?台灣人民不找你們這些怠忽職守的公職人員算賬已經很客氣了,結果這些政府官僚竟然還拿翹?!」............後面的一堆「驚嘆話」就不記錄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TTORO&aid=7393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