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政府你嘛行行好
2011/04/21 05:16:21瀏覽764|回應0|推薦5
華爾街日報在三月底(3月31日)刊登了一篇John Lee先生的文章,題名是「為什麼台灣會失敗?」這一篇外電的翻譯連結在此,而文章的重點是,經由ECFA(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實施,兩岸的經濟將會整合在一起,而中國的算盤就是以經促統。至於台北方面,雖然馬政府口口聲聲對台灣人民說ECFA是經濟議題,但私底下,馬團隊的資深官員也親口承認這筆交易根本就是政治議題。

John Lee(李約翰)先生是雪梨獨立研究中心負責外交政策的研究員,他同時也是美國華府哈得遜研究所的訪問學者。他的研究包括中國的發展和外交政策,以及美國與東亞和東南亞、印度、和澳洲的關係。他的論述已在全世界50多種主要期刊、雜誌和報紙上發表過。李約翰的碩士和博士學位皆取自英國牛津大學「國際關係」的領域。從雪梨獨立研究中心查閱到的資料,發現李約翰博士是一位年輕學者,而且他自稱父母親是Chinese(中國人或華裔)。

針對李約翰上述的文章,馬政府的陸委會副主委趙建民在昨天(4月20日)投稿給華爾街日報,駁斥他對ECFA的評論。而趙先生投書的標題是「台灣的大陸政策成功在望」(Taiwan's Mainland Policy Is Succeeding )。以下是原文的翻譯︰

John Lee的(4月1日)「為什麼台灣會失敗」的論述聲稱,加速兩岸經貿交流將導致台灣喪失主權,促進海峽兩岸統一。他還稱台灣通過兩岸的交流,努力要改變大陸精英的態度是徒勞無功的。他的論點顯然是錯誤的,而且和學術研究的結果大相徑庭。

李先生的論點,也就是更緊密的經貿合作將不可避免導致政治上的統一,是缺乏理論和實證的支持。因為研究證明,這樣的交流會減少敵意,降低衝突的風險。在台灣的民意調查也顯示,自馬英九總統上台後,人民傾向統一的百分比持續下降,而絕大多數(超過 80%)的台灣人都贊成維持現狀。這一主流觀點正好符合中華民國的大陸政策核心「不統、不獨、不武」。

亨廷頓(Samuel P. Huntington)的「第三波民主化」的概念中,提出知識精英在民主過渡期將發揮關鍵的作用。而最近的北非和中東的茉莉花革命,再次證明了這一理論;那裡的年輕精英廣泛的應用科技訊息而引發社會運動,並在一夜之間推翻專制政權。海峽的兩岸,每年有將近700萬的私人和學術界的交流,2009年有近160萬的大陸人士來台 。在他們停留的期間,讓這些大陸人士印象最深刻的是,台灣多元化和充滿活力的民主價值觀,而這些有力的印象所帶來的影響不應該被打折扣。

在一個日益全球化的世界中,國家和區域之間的關係是互動的,單方面的依賴已不存在。舉例來說,兩岸貿易佔台灣外貿總額的23%,而且大約有15%從中國大陸的外銷出口,其實是近10萬台商在那裡所生產的。事實表明,台灣和中國大陸之間的經濟和貿易的交織關係,帶來了巨大的好處,也有助於風險的沖淡。

以上就是中華民國(台灣)陸委會給華爾街日報的投書,文末署名的是陸委會趙建民副主委。

坦白說,閱畢的第一個衝動是想寫信給馬政府,拜託他們少在國際間丟人現眼。這種語焉不詳的內容還投書給華爾街日報,真的是丟盡台灣的顏面。

第一.如果交流會減少敵意,為何中國瞄準台灣的飛彈,在馬政府屈意奉承的情況下竟然不減反增?

第二.只要多數台灣人民傾向維持現狀,中國就會放過台灣嗎?這是哪門子的論述?趙建民先生應該去研讀一下2008年底胡錦濤所發表的「胡六點」,查清楚「統一」這個詞在胡先生的談話中出現了幾十次。

第三.中國的「知識菁英」豈可跟北非和中東的知識份子劃上等號?埃及的茉莉花革命好歹也把穆巴拉克趕下臺,突尼西亞二十三年賓阿里也被一朵花給壓垮了。結果中國的茉莉花連「運動」都談不上,不過是出門散個步就派出了上百的中國公安出面管制。然後呢?

第四.台灣的民主價值會比美國和其他更早起步的民主國家更多元化和充滿活力嗎?光是2010年的一年,到美國留學的中國學生就有13萬,創了年度新高;這個數目佔的比例是所有外國學生的18%。但這麼多喝過洋墨水、受到自由主義洗禮的「知識菁英」回到中國後,對當地的民主化又帶來了什麼助益?也難怪李約翰先生會說,中國的精英之所以會支持中國共產黨及其專制制度,主要就是因為他們本身是那個制度的受益者。

第五.兩岸貿易佔台灣外貿總額的23%,正是台灣過度依賴中國的證據。這種把所有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面的作法,還沾沾自喜拿出來說項,實在是程度堪慮。

李約翰先生文章中最重要的一點,其實是針對中國軍方的態度:對解放軍而言,獲得對台灣實質的控制是北京的目標,也是解放軍突破第一島鏈戰略的重點;也就是說,象徵性的控制台灣對中國而言是不夠的。所以那些妄想「維持現狀」的人,最好是想清楚到底什麼才是「現狀」?

可悲的是,趙建民副主委的投書,自始至終對這個重點絕口不談,也不敢對中國老大哥有任何不敬的發言。當全世界都知道中國對台灣的野心時,當中國不只一次公開表示「統一」是唯一選項時,台灣的政府只會說我們要「不統、不獨、不武」?

馬政府你嘛行行好!這種破綻百出的內容,竟然花了二十天的時間準備。連沒有政經專業背景的在下都可以看破手腳了,真的不是要泄你們的氣,但這一套充其量只會對台灣統媒有效。既然沒人會鳥中華民國這種「自欺但欺不了人」的謊言,拜託你們就少在國際間丟人現眼了。


相關資料:
1.【外電】為什麼台灣會失敗? 
2. Why Taiwan Will Fail(原文
3. Taiwan's Mainland Policy Is Succeeding (陸委會投書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TTORO&aid=5119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