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平平都是人
2011/04/03 19:32:47瀏覽1370|回應5|推薦4
人類真的很有趣。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有不少民主的國家還是很樂意的保存他們的皇室家庭。相反的,許多國號是「XX人民共和國」的國家,卻一點也不是「主權在民」的制度。

我們家的日本公民對皇室向來是可有可無的態度。老公常說︰「雖然有點浪費人民的稅金,但既然日本人民大多數很支持…」。不過,兩天前當我們看了以下這支新聞影片後,突然覺得這筆「稅金」並不算太浪費。

今年77歲的天皇明仁(Akihito)和年輕他一歲的皇后美智子(Michiko),在3月30日到東京的一個避難所,拜訪地震和海嘯的災民。這是311之後,天皇夫婦首次訪問避難所。主掌皇室事務的宮內廳表示,天皇夫婦很希望能夠訪問受影響的災區,鼓勵當地居民和那些重建的工作人員,但為了不想干擾正在進行的救援行動,只好暫緩這些拜訪。他們和這些移居東京的災民交談大約有40分鐘;據東京都政府的資料,目前住在該設施內的有289人。

明仁在避難所詢問一位34歲的賢治(Ukido)老師:「孩子們都好嗎?當學校重新開始時,我相信他們會很高興地看到對方。」這一所福島縣專門給殘障兒童的學校,將會於4月在避難所復學。接著,當賢治老師回答說,學校所有的學生都在災難中倖存下來時,明仁的表情看來是鬆了一口氣,並說:「我很高興聽到這個消息。」

影片中,明仁和美智子向每一位談話的人民跪坐致意。不過這並非明仁天皇的第一次;1995年的神戶大地震之後,他也到災區跪下來安慰遇難者,並一直握著他們的手請他們不要放棄希望。



對於明仁和美智子天皇夫婦的平易近人,許多國際媒體表示讚同。但事實上,也許這並不值得我們如此大驚小怪,「平平都是人」嘛。只不過,看到一個沒有選票壓力的皇家成員有如此的表現,比起一個會讓災民跪他,或者是叫人民噓聲閉嘴的民選「總統」,你真的不能怪我們牽拖或聯想力太強。


此外,不只是明仁天皇可能覺得「平平都是人」,搞不好連日本國家電視臺NHK也是這麼想的。據日本朝日新聞的報導,在3月16日明仁天皇的電視告全國人民的演說前,NHK指示導播說,萬一有重要的核能危機或爆炸事件,可以隨時切斷天皇的談話,插入即時的報導。

雖然明仁並沒有由大學畢業,但他其實是一位魚類學者。截至2007年,他在國際科學期刊出版過38篇論文,包括科學(Science)與自然(Nature)這些知名的期刊;也是「日本魚類物種的圖鑑」的作者之一。明仁是倫敦著名的林奈學會(Linnean Society)的榮譽會員,並獲得英國皇家學會查理二世國王的獎章;專門為了「做出卓越貢獻並推動自己國家科學研究的外國元首或政府」。

明仁天皇並沒有任何政治的實權,他只是一個象徵意義。也許他代表的是日本作為一個國家的整體性,他聯繫著這個國家的過去和現在。但是,明仁和美智子的「平平都是人」的態度和人性,確實在痛苦的時候給日本的國民帶來些許的安慰。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TTORO&aid=5049078

 回應文章

amisg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後的回應
2011/04/06 00:05
如果您不高興或不贊同這些感謝明仁的日本人,也是可以的」─事實沒有不高興或不贊同,感謝明仁的是日本人,他人怎麼表達感謝是他人的權利,但面對核災的互跪,讓旁觀者覺得不可思議;旁觀者再據此寫格文,讓旁觀寫格文的人覺得更不可思議,因為寫格文的旁觀者受科學訓練,對台灣政府是嚴以批判,對動物懷有愛心─尤其目前重災區動物相殘的情況令人不忍探究。
科學的訓練有一個好處,在公平公開而一致的標準下,嚴格客觀地深入檢視;但同情或者悲憫讓我們置身當下,理解他人的痛苦。於是理性與感性讓我們既感受痛苦又能找出痛苦的原因。
日本駐中國大使丹羽宇一郎在就任前投書《週刊文春.2010/6/17日号》發表「死を賭してでも国民のために戦え:丹羽宇一郎の菅政権に対する忠告」他建議首相、政客去讀中國元朝張養浩原著《三事忠告》日本人安岡正篤翻譯後書名為《為政三部書。張養浩面對大饑荒是挺身而出,立即變賣家當,登車就道,「遇飢者則賑之、死者則葬之,路逢餓殍須親問、道遇流民必細詢」,四個月的奔波賑災因勞瘁猝逝,災民哀痛不已如喪至親。日本天皇、政府與東電社長大概對張養浩並不陌生;或者假裝陌生
晚安。 

amisg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回覆
2011/04/05 21:16

這篇格文有要任何人乖乖接受什麼呢?
真正的重點是平平都是人!任何人都是平等的。

倘你的這篇格文包括上文與下面的回覆,容我質疑挑戰─相信你是前後言行一致,也同樣謙遜體認一致標準:寫文批判他人者更應接受他人批判。
重點是平平都是人,但不是所有的人可以閒閒被「日本人都很尊崇」與投稿科學(Science)與自然(Nature)這些知名的期刊,你的這篇格文是因為核災引發天皇夫婦和人民互跪的新聞而寫,論點裡有一點與你經常的論述頗吻合─『只不過,看到一個沒有選票壓力的皇家成員有如此的表現,比起一個會讓災民跪他,或者是叫人民噓聲閉嘴的民選「總統」,你真的不能怪我們牽拖或聯想力太強。
無知與無能都不好,因無知而互跪與跪向無能,表面看,後者值得你譴責,換成核災底下的互跪和權利受損投訴無門而跪求,你選擇那個?
這是被已知、經常的論述所蒙蔽的吊詭 :可以都不要選擇嗎?可以都譴責嗎?單純地震可以繼續一再持久「到災區跪下來安慰遇難者,並一直握著他們的手請他們不要放棄希望」,學科學的你面對輻射可以像面對地震?這次要怎樣「不要放棄希望」?數日?數月?數年?數代?
老天爺慈悲,萬一碰到如此因無知而互跪與跪向無能,可以讓我選擇,我願意選擇跪向無能,這個跪僅是我這一代而已。
批判最困難的也是最容易的是「愛欲其生、恨欲其死」,不是嗎?
日本核災讓人類面對最殘酷的警醒,不深刻反思,下一個跪是在完全毀滅的前夕。不深刻反思,不警醒,沉陷在『天皇、沒有再侵略、沒有設立1500枚飛彈...叫人民噓聲閉嘴的民選「總統」』,然後視若無睹乖乖接受...
你的質疑來了,這篇格文有要任何人乖乖接受什麼呢?
記得你常引用外電新聞,這個新聞或許你有看到:當蘇俄、韓國相繼透過外交途徑向日本抗議並深表不滿排放核廢水...。我也寫《冰冷的數據與事實》,末尾是:負責的政府會展現誠意善後,我們不忍苛責;當蘇俄、韓國相繼透過外交途徑向日本抗議並深表不滿排放核廢水,不負責的政府卻無動於衷,事發到昨日只會玩泥巴說很感動、今天集合閣員鄭重表示打房,鎖國、鎖島的台灣彷彿置身地球村外,這個政府麻痺不仁至此,也不必苛責,下台就了事。得忍受核廢水,不僅漁民,還有魚類與其他海洋生物,國際損害賠償不是下台就了事,寄望下任者勇於承擔。求償無法解決問題,但可讓受害的得到補償,讓悲劇教誨獲得更多警醒。無關教誨與數字,台灣究竟是海洋國家還是大陸國家,這個政府可能不甚清楚。


很高興卻也很沉重地與你討論。也歡迎你嚴以批判我的噗文,謝謝。

TOTTORO當家(TOTTORO) 於 2011-04-05 22:09 回覆:
多謝您的意見。
日本人的習俗是看到別人跪坐就會互相跪坐的,
這是別人的文化,跟台灣式的跪拜應該不太一樣。
所以明仁和美智子的的行為很正常,就是這樣子而已。
如果您不高興或不贊同這些感謝明仁的日本人,也是可以的。
不少外電把褒獎這個事件,但我文內所說的就是︰
這並不值得我們如此大驚小怪,「平平都是人」嘛。

您其他對日本政府的批評都有數據和道理,
沒什麼好批判的。

amisg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回覆
2011/04/05 13:39
同意以下二個觀點:
日本在二戰期間確實做了很多的錯事、我是把日本當成對台灣友好的國度在看待的。
不是小氣,而是有矛盾─人既承認矛也得接受盾。
日本人都很尊崇皇室→國家有一個持久的代表性象徵,算是一種安定的力量?→明仁既然沒有政治實權→責任通常是跟著權力而來,更何況,日本天皇要說什麼其實是要經過內閣的同意→完全的精神象徵
「天皇可以和人民互跪」不也是象徵?是象徵體恤?還是逢災安定?日本皇室僅開放一所浴室供災民入浴,再跪著見災民就了事?你從事科學實驗,這次核災有多少資訊被蒙敝?蒙敝也是安定?已經「持久的」安定怎麼還繼續蒙敝、害怕公布?
如你所說明仁會投稿科學(Science)與自然(Nature)這些知名的期刊,應該有基本的科學知識,但開放一所浴室、跪著見災民有一絲科學存在嗎?養尊處優甚久,僅開放一所浴室、跪著見災民有符合比例?實在不提也罷。
好吧,日本人繼續如此安定面對核災,但核廢水直接排入太平洋,我們可以因為
「日本當成對台灣友好的國度」然後視若無睹?我們可以因為「沒有設立1500枚飛彈對準台灣」然後乖乖接受?
一碼歸一碼,探究事實,這才是科學的精神之一。
二戰時效忠天皇相信政府,結果如何?繼續尊崇皇室相信政府,結果又如何?安定的定義是什麼?是的
「終戰後的66年來他們也沒有再侵略其他國家」,但核廢水和放射性物質是比子彈傷害更大,不是嗎?
深刻反省不僅是個人、科學、國家與民族共同的課題,也是責無旁貸的義務。日本反核人士有得到受尊崇的皇室一絲關懷嗎?有,勉強同意你,沒有,事發後下跪有什麼特別意義?真是毫不科學。「
為何天皇可以和人民互跪,但民選的總統會被公民拿來當下跪的對象?」也毫不科學,不同的東西拿來做比較,科學術語你知道,台灣話叫做牽拖。可以比較人民跪天皇和公民跪總統,但這種比較也荒謬,跪是面對生生不息的天地和父母祖宗老師,天皇和總統那需跪呢?
TOTTORO當家(TOTTORO) 於 2011-04-05 20:01 回覆:
乖乖接受什麼呢?

您可以發表對日本二戰時任何的批判,
完全沒有問題。
但核輻射和污染的問題應該分開談,
確實應該追究。

您是否離題了?
這篇格文有要任何人乖乖接受什麼呢?
真正的重點是平平都是人!任何人都是平等的。

請參考這起新聞: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405/4/2p9bi.html

amisg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身為魚類學者的明仁是否該向全世界漁民說明禍害與深切致歉?
2011/04/04 12:10
體恤災民,不必歌詠權貴雖然明仁並沒有由大學畢業,但他其實是一位魚類學者...。輻射外洩,海洋嚴重污染,台灣漁民連累受傷,身為魚類學者明仁是否該向全世界漁民說明禍害與深切致歉?也為魚類致歉?
TOTTORO當家(TOTTORO) 於 2011-04-05 06:15 回覆:
明仁和美智子的作法本來就是應該的,
確實不值得歌頌,但值得我們參考。
為何天皇可以和人民互跪,但民選的總統會被公民拿來當下跪的對象?

明仁既然沒有政治實權,
這些污染的問題是否應該是東電和日本政府的責任呢?

責任通常是跟著權力而來,
更何況,日本天皇要說什麼其實是要經過內閣的同意
這是美國人當年二戰後的傑作,
日本的新憲法已經確定讓天皇變成一個完全的精神象徵。

amisg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同意見
2011/04/03 20:31

僅挑結論表示不同意見:
但是,明仁和美智子的「平平都是人」的態度和人性,確實在痛苦的時候給日本的國民帶來些許的安慰。
但我們也沒忘記你所說「平平都是人」明仁的父親昭和天皇。根據維基百科紀錄,
昭和取自尚書的「百姓昭明,協和萬邦」─實在是很諷刺。明仁所說的「作為在戰爭中長大的人,對之前的世界大戰有強烈的感受,過去的6月23日(沖繩慰靈日)、8月6日(廣島原爆日)、8月9日(長崎原爆日)和8月15日(終戰日)是四個決不可忘記的日子。」全部與他的父親有關,對於昭和天皇的爭議很多,有人認為他是日本發動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罪魁禍首,也有人認為他只是日本軍的傀儡,並無實權。但是無可否認的是,他對軍部的日益壯大視至不見,而且他有天皇權力可制裁不聽指示的軍人,但他並沒有去制裁,而是樂觀其成。日本立教大學的訪問學者保阪正康認為天皇有戰爭責任:「即使天皇僅是一枚橡皮圖章,但他是唯一處在對軍隊有發言權地位的人。而且在現實中,許多人都是高喊著『天皇萬歲』才敢於獻出生命的。」作家加藤周一說:「我看到以愛國主義之名犧牲如此多的價值,特別是人的生命——個人被要求在戰爭中為了天皇而犧牲自己。真是太可惡了!」支持放棄追究天皇的麥克阿瑟所持的理由是:「日本國民……對日本天皇崇敬備至,已達百餘年之久。在太平洋戰爭中,少數軍國主義分子曾以此作為煽動民族主義的狂熱手段,號召為天皇而自我犧牲。而戰後日本國民對裕仁天皇的崇拜有增無減,視如國神。我認為,如果對裕仁天皇公審處決,必將使全日本國民信仰的支柱徹底崩潰,甚至在日本全國引起反對盟國的瘋狂騷亂和暴動。處決裕仁為日本舉國所不容,我們重建和改造日本的前途則不堪設想,結果可能是歷史的悲劇。 因而,我本人作為盟國駐日本國的全權代表,出於對日本國未來命運的考慮,決定對裕仁天皇免予戰爭責任的起訴。」
裕仁有一句名言:「問題不在我們幹了什麼,而在於全世界對我們所幹的事情有什麼反應。」表示他最顧及的是自己的名聲和責任。
轉述維基百科

明仁天皇並沒有任何政治的實權,他只是一個象徵意義。也許他代表的是日本作為一個國家的整體性,他聯繫著這個國家的過去和現在。
是的「這個國家的過去和現在」需要天皇聯繫,然而什麼是過去和現在?讚美也是反諷的象徵?還是代表日本這個國家集體服從主義根深柢固?天皇與日本政府有告訴人民,核能像軍國主義會走向毀滅?天皇沒有任何政治的實權,政府有努力救災,所以國民就得沉默接受?接受明仁和美智子的安慰?如同二戰後接受裕仁的廣播昭告?

TOTTORO當家(TOTTORO) 於 2011-04-05 06:11 回覆:
歡迎隨時交換意見。

日本災民感念明仁和美智子是根據新聞報導所來的結論。
電視上也有訪問避難所內的人,
這是他們的說法,並非我個人的主觀意見。
也許在攝影機前他們不好意思說難聽的話?
但根據但我多年來觀察的結果是大部份的日本人都很尊崇皇室。

舉例來說,老公有一堆日本朋友他們對皇室的想法都很保守。
我本來還以為那些出國唸書受了西方教育的人會覺得皇室可有可無,
但他們的想法和我的猜測是十萬八千里。
為何如此?
也許是政治人物來來去去,
但國家有一個持久的代表性象徵,算是一種安定的力量?
當然,這是我的推論。

英文的維基百科有一段話是這樣描述明仁的:

儘管明仁被憲法嚴格限制了他的職務,他已經發布過好幾個廣泛的公開聲明,表示悔恨當年一些亞洲國家被日本佔領而造成的痛苦。第一次的聲明書是對中國表達悔恨,是1989年4月,是在他父親裕仁天皇死後的三個月後。

許多英文維基百科的內容都在中文裡面找不到。

日本在二戰期間確實做了很多的錯事,
但終戰後的66年來他們也沒有再侵略其他國家。
也沒有設立1500枚飛彈對準台灣,
所以基本上我是把日本當成對台灣友好的國度在看待的。